竞技风暴
今晚CBA大幕再度拉开 四大看点为新赛季增加新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2:25 北京娱乐信报

  今晚7时30分,CBA新赛季的揭幕战将在上赛季冠军广东队和亚军八一队之间进行,这场比赛将正式揭开新一赛季的序幕。而对于2006-2007这一赛季来说,CBA也确实有了许多改变,为国家队有更多的集训时间而缩短赛程28天、比赛减少196场、取消南北分区,巴特尔再次离开CBA,王治郅归来……不管怎样,新的赛季虽然少了不少比赛可看,对于球迷来说仍然有着新的看点,而对于没有了巴特尔的北京金隅来说,这或许会是非常艰苦的一个赛季。

  看点1 大巴离去 金隅被迫变阵

  对于北京金隅来说,新赛季最大的人员变动就是大巴的离开和两名新外援的到来。上个赛季,在大巴的带领下,北京金隅取得了季军,而当大巴最终决定不参加今年国内联赛的时候,闵鹿蕾和他的队员们只能重新拾起两年前的快速打法。“这个赛季将是非常艰苦的一个赛季,会遇到很多困难,我只能说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闵鹿蕾说,目前球队的目标,就是先打进季后赛。

  大巴不在,新赛季金隅内线的重任无疑就落在了新的高个子外援布兰迪身上,这个身高2.10米的美国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已经与队友们磨合得不错。在金隅队的队员们看来,这个新外援的对抗能力看起来不如以前北京队的奥德捷和齐门尼,不过他能否扛得起北京队内线的重任还需要实践来检验。

  除布兰迪之外,金隅身高最高的就剩下了2.02米的李翔。不过这已经不是大巴第一次离开北京队,同样是没有大巴的这套阵容,北京队在2002-2003赛季曾经依靠自己速度快的特点取得过第四名的好成绩。因此,拥有众多外线射手的北京金隅还是值得期待的,球队中的主力控卫张云松、大前锋焦健、小前锋陈磊几名主力配合十分默契,也曾经在大巴不在的赛季打出过很多场漂亮的比赛。而上个赛季就曾经有亮眼表现的小将解立彬通过国家队的磨砺也成长神速。至于新的小个子外援乔伊诺,在训练中也表现出了很强的突破能力,“大家现在心气都比较足,士气也很高。”张云松说,全队上下现在都努力要先完成打进季后赛的目标。新赛季开始,北京金隅将连续两场客场比赛,明天19时30分,他们将首先挑战辽宁队。

  看点2 大郅归来 八一重在磨合

  如果说大巴的离去对于这个赛季的CBA是个损失的话,大郅的回归无疑成了今年联赛的又一大看点。从王治郅回国的那一天起,他就一直成为球迷们重点关注的新闻人物,因为他唤起了很多人几年前对于中国篮球的一种“大郅情结”。人们关心大郅现在的状态,关心大郅在国家队中的表现,也一样关心大郅在八一队中的发挥。

  应该说,大郅的归来增加了CBA的夺冠悬念,之前几年广东队在夺冠的道路上一直处于一枝独秀的地位,而八一队有了大郅之后,也增加了与广东队争夺的砝码。同时,除了增加悬念之后的冠军之争以外,今年的联赛还多了一个关注点,就是王治郅与易建联之争。除了姚明之外,大郅和阿联是中国男篮的另外两大高度,四五年前就已经是中国篮球旗帜性人物的王治郅回归,这对于CBA近两年冒出头的易建联来说是一个考验,而这两个人也是MVP的有力竞争者。目前困扰大郅最多的就是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右膝伤势,同时,时隔四年再回到八一队的大郅也难免感到了一些物是人非的味道,队里的很多老队员都退役了,多了很多年轻的新人,大郅与队友们的磨合同样是一个不小的课题,难怪在展望新赛季的时候,大郅说了一句:“其实我也是一个新人。”

  看点3 小将崛起 新人值得期待

  参加2006世锦赛的这一届国家队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新人众多,而就是在今年国家队的这些大大小小的比赛中,也确实有一批年轻的国手开始展露自己的才华。

  最为叫人惊艳的应该是17岁的小将陈江华,史上最年轻的国手、没有打过CBA联赛就直接进入国家队……陈江华入选国家队就已经创造了很多纪录,在姚明与大郅都受伤的情况下,他在对梦七队和对德国队等一些场次的比赛中,都成了中国男篮惟一的亮点。而早前就被国外媒体誉为“08年给姚明传球的人”的陈江华也着实又被媒体追捧了一把。这个赛季,陈江华的加盟无疑会为已经人才济济的广东队锦上添花。在赛季开始之前的一些热身赛中,广东队的新任主帅李群一直将陈江华纳入主力阵容,不过他也承认,通过这些比赛,陈江华的一些问题也暴露了出来,比如防守方面的欠缺,同时他与队友之间的配合也还有欠默契,甚至在有一次篮下传球的时候将球扔到了易建联的脸上。不过在国家队一段时间的历练还是让李群对这位17岁的小将有信心,而且在目前CBA的同一位置上,陈江华的能力也确实非常出众,这是陈江华的第一个CBA赛季,人们对他的表现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北京金隅的小将解立彬上个赛季就经常迸发出亮点来,人们或许还记得他几次关键时刻在外线屡屡神投命中,帮助北京队逆转取胜。今年,经过在国家队和国青队一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他也更加成熟了。

  除了陈江华和解立彬,辽宁队19岁的后卫杨鸣也非常值得期待,由于伤病的困扰,杨鸣今年在国家队并没有机会表现,不过他的能力早已经得到了业内很多人的认可。总体来说,今年的联赛年轻而有潜力的面孔主要都出现在后卫线上,还包括张庆鹏、王中光等人,随着老将们的逐渐退役,这批年轻人也开始成为国内联赛的脊梁。除了后卫线,锋线上身高2.04米的易立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看点4 取消分区 竞争更加激烈

  为了给国家队集训让路,今年的联赛赛程减少了28天196场,比赛场次的减少无疑会直接影响到电视转播的收视率以及赞助商和俱乐部的利益。不过对于一些球队的成绩来说,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取消南北分区。

  CBA发展到如今早已经形成了北弱南强的格局,设置南北分区也是为了达到这种地域上的均衡。在以前有南北分区的情况下,北方的球队可以确保四支进入季后赛,但是取消了这种划分,综合实力相对弱一些的北方球队要进入季后赛就有些不利,进入季后赛的争夺也会更加激烈。北京队的主力控卫张云松说,“北方的几支球队实力确实相对弱一些,这样也会对我们有些不利,不过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打进季后赛。”

  在新军浙江广厦加入之后,今年的联赛球队已经扩充到了16支,为了避免缩短赛程,篮协延长了外援上场的时间,并且还出台新规定,没有进入季后赛的国手以及优秀的外援在季后赛时可以临时转会进入季后赛的八支球队中。不过,除去争冠热门广东队、八一队以及与他们最为接近的江苏队之外,对于辽宁、北京、新疆、上海等位于第二集团的几支球队来说,先确保进入季后赛还是目前最实际的问题。

  门票价格下调

  北京队季票最低600元

  由于本赛季赛程缩水,球迷到首钢篮球馆观看金隅主场比赛的季票价格也作了不小幅度的下调,往年整个赛季的主场比赛季票大概两三千元,而今年最低的季票只需要600元。除了600元的上层看台季票,还有1500元的下层看台季票。

  首钢主场的零售票价没有大的变化,最高100元,最低20元,中间还有30元、50元和80元几个档次。

  信报记者 刘静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