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揭幕战广东对手只有自己 王治郅独抗五大国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0:05 大连晚报

  CBA揭幕战,两个时代的较量

  ■首席记者高中华

  八一队,7届CBA总冠军,铁血和意志的象征,不过自2003年之后,再未染指总冠军,两次进入总决赛都不敌广东队。八一队的神话似乎已经过去,队中的几员核心,王治郅、
李楠、张劲松,都是一个时代不可或缺的符号,但是那个时代正在模糊。广东队,最近三届总冠军得主,而且三次总决赛都犹如摧枯拉朽。队中有5大国手,都很年轻,他们是新势力的代表,他们是最有朝气最强大的军团。而今天晚上的CBA新赛季揭幕战,就将在两个时代的代表球队之间展开,这是两个时代的较量,两个王者的对话,两种记忆的碰撞——倒下的会是谁?

  广东队的对手只有自己

  毫无疑问,论实力,广东队已经进入到一枝独秀的境界,放眼CBA,他们看不见对手。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个对手,那只能是八一队。

  “我们一直很尊重八一队,他们的意志,他们的战术,他们几员老将的作用,都是值得学习的。说实话,也只有八一队,才是我们真正的对手。”广东队一名上赛季才抽调到一队的小将说,“不是说我们狂妄,也不是说其他球队不行,但是打关键战,八一队还真厉害,一点都马虎不得。”易建联说的更明确,“大郅的回归对提高八一队的实力肯定会有很大帮助。其实我觉得是好事吧,CBA需要更多高水平的竞争。王治郅现在在国内还是最好的球员,能够让联赛的水平更高。”主帅李群也表示,对阵八一队,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尤其是揭幕战,“虽然我们是主场,外界也看好我们,但是第一场比赛难打,八一队更难打,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八一队自己倒是很低调,新赛季,规则改为外援可以上四节五人次,第四节可以使用双外援,这是对八一队最大的打击。实力本来就雄厚的广东队,加上双外援助阵,就更可怕了。“比赛要一场场打。不是说大郅一回来冠军就是我们的。”阿的江说。与此对应的是阿联的高调,“我们不会因为王治郅而失去信心,我很自信,因为我们有实力,有本钱。我们的对手只有我们自己!”

  大郅独抗五大国手

  事实上,八一队目前困难很多,特别是伤病情况。

  小前锋陈可在前段时间的热身赛中网状骨折,需要休养最少三个月,CBA联赛揭幕战自然没戏;前两个赛季的头号得分手李楠刚刚做了两个膝盖的手术,据阿的江说,差不多要在亚运会之后才能投身CBA赛场。胡克,因为骨折他也将缺席亚运会前CBA的所有比赛。一下少了三员大将。

  还有小伤病。大郅的右膝伤情还没有完全恢复,而在22日和山东队的比赛中,主力后卫王中光又扭伤了脚踝。两人肯定会出现在今天的比赛中,可是状态如何不得而知。

  “我们现在困难确实很大,但这几年来,哪一年的困难小?王治郅去NBA、刘玉栋退役等等,八一队不是都坚持过来了吗?最起码今年大郅的归来还增强了八一队的实力。所以,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实现球迷这几年来对八一队的美好期待。”阿的江的话说的很含蓄,意思很明显,大郅的回归让他在憧憬冠军。声称这个赛季之后退役的张劲松也说,“我希望能够再次享受冠军的滋味。”

  那么,八一队就指望大郅一人和对方的五大国手对抗?一向强调整体的八一队显然不会这样做,“王治郅和

莫克都属于能里能外的球员,我们既可以打外线,让莫科拉出来中投,也可以利用大郅在内线强攻。但我们不能光靠大郅一个点来发挥,要充分发挥其他球员的进攻能力,那样才能取得意外的收获。”

  依靠王治郅,但不依赖王治郅,这是阿的江的战术。不过能不能做到,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宏远五虎追求提速

  “我觉得我和大郅各有特点,也各有优势。”易建联在评价他与大郅的对抗时表示,“他在外线的命中率很高,脚步和经验也很好,这些都是他的特点。我所要做的就是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优势,而且,我身边有队友的支持。”阿联的身边有积臣和杜锋,“如果我们全队在各个环节都做得很好,那不管大郅怎么样,新赛季的冠军肯定还是我们的。”

  新赛季的广东队完全是一个年轻阵容,李群和宋希退役之后,除了外援之外,球队所有球员全部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可是他们的资历并不年轻,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和陈江华,都是参加世锦赛的球员。五大国手,名震江湖。

  新帅李群正在苦心让宏远提速:整体攻防都将加快速度,这也是发挥球员年轻体力好的优势。队员对现在的战术很认同:“应该说现在的打法和我们在世锦赛上看到的潮流是一致的,这样的战术理念是领先的,而目前我们这些球员也具备了将这个理念转化成为实际效果的能力。”

  本来就实力超群的宏远,如果这个提速的新战术打造成功,那么真的要在CBA独步天下了。而今晚,八一队能否破解宏远的提速战术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