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美国式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6:27 足球-劲体育

  很多人说陈江华“很美国”,但有时候,他又“很中国”。华仔的家境不是很富裕,父亲早年投资失败后家庭的情况就不是很好,华仔很早就承担起养家重任。在他少年成名后,他就经常把一些挣来的钱贴补家用,而现在,他毫无疑问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想拥有自己的“座驾”,但现在还办不到,因为他还没有足够多的存款,之前的都用出去了。他还有一个心愿,就是供妹妹到国外读书。妹妹正在读高中,英语很好,成绩排在班里前几名,是块在学业上深造的料。华仔只上过两年小学,他希望妹妹读更多的书,有更多的文化。至于
他自己是否要到国外打球,就像梦七主帅K教练半开玩笑地邀请华仔到他执教的杜克大学打球,华仔就是两句话:“我现在只想在CBA打好球,别的就不去想。能不能出去打球,不要问我,这个得问俱乐部。”

  熟悉的朋友说,华仔其实是一个很懂事、很能够分担家里重任、很有责任感的一个男孩子。

  这和中国传统的“孝道”、“养儿防老”、“男孩子要为家庭分忧”等观念,非常契合。如果你要说艾弗森、詹姆斯这些美国黑孩子小时候家庭也不是很好,然后用成为NBA大明星博出位,改变整个大家庭的命运的故事,来试图说明和陈江华的境况“异曲同工”,OK,没有问题,但毕竟那不是美国主流社会的观念。

  可陈江华最近几年的出位,却完全是美国式的。他因为被美国巨头公司耐克赏识并赞助,有了一系列到海外深造的宝贵经历,然后他又被美国人创办的体育经纪公司相中,并精心实施包装乃至提高计划。记者2004年跟随刘炜去位于美国尤金的美国篮球学校训练,刘炜第一次接受了两个球和三个球交叉和跨下换手运球等“新奇训练”,而且刘炜把训练的全过程用摄像机录下来,“等回到国内接着练。”而陈江华早在03年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自己的球性那么熟,是因为在美国篮球学院接受了很多两个甚至三个球交叉运球的训练。华仔比刘炜小9岁,却更早地开了眼界。一直到华仔进入美国主流媒体的视野,乃至入了NBA球探的“法眼”,被湖人的球探加里力荐进入国家队,都是因为陈江华球风“很美国”,突破能力极强,拥有着NBA后卫的速度。而坊间则流传华仔是广州“街球王”,360度扣篮不在话下,给他披上一层传奇色彩,那是因为他“很街球”,有着

火箭后卫、昔日纽约洛克公园“街霸”阿尔斯通一样的野性与不羁。

  但对华仔来说,未来也有着不一般的考验。他是“美国式出位”,但能否在中国篮球的大环境下“美国式生存”、“美国式发展”,还是一个疑问。中国打梦七的热身赛,华仔的表现让人震撼,但之后的表现却褪色许多,他的独私风格也被责难。今年是华仔第一次打CBA,身在冠军队、国手云集的广东队,他能够打到什么程度,广东队能否发挥他突破能力强、单打能力出色的特点,还是一个未知数。更远一点地说,陈江华能否在中国篮球圈大红大紫,用“美国式风格”博出一片天地,进入NBA,实现很多人说的他可能会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级后卫的预言,还得交给时间去回答。

  簪花尽在少年头,但少年还需要证明自己。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