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郅5年后回归陈江华献上处子秀 CBA揭幕战噱头众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5:4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与大洋彼岸的NBA相比,CBA各方面都还差得远,但今年至少有一项不会逊色——悬念。八一和广东这对新老霸主明晚相遇,揭开CBA新赛季的序幕。可以这么说:自从姚明去NBA高就之后,CBA从来没有像这一届有这么多的噱头,揭幕战从来没有像这一次有这么多的看头。

  王治郅的高度

  放眼CBA目前的中锋,出口转内销的王治郅一览众山小,优势比去年的大巴还在明显,即使是节节攀升的易建联,想和大郅全面叫板,还得假以时日。王治郅的回归,对八一和整个CBA来说都是救市之举。但王治郅毕竟离开国内赛场多年,他在CBA到底高到什么程度,还是个变数。

  世锦赛上,我们看到的大郅并不完整,不论是他的身体状态还是他的技术状态,尤纳斯对他基本不满意,他自己也不满意。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以及与八一队队友的磨合,加上CBA的水平不可与世锦赛相提并论,大郅在八一队的表现理应比世锦赛时在国家队要好很多。

  大郅与小易的对抗,肯定是明晚的焦点之一,但更关键的是大郅与自己的较劲。八一队不缺投篮的人,也不缺策应的人,缺的就是能够到内线吃大苦耐大劳的人,能够与其他队的强力外援对抗的狠角色。大郅敢不敢挤进内线,成为八一队的擎天一柱,是阿的江的期望,也是大郅迷们的期望,不过,这是其他队最忌殚的。

  陈江华的速度

  后卫一直是广东队的心病,即使李群还没有太老的时候,八一队也总是瞄着这个软肋。李群一升帐,广东队好象天下掉馅饼似的,掉下个陈江华。

  不管是组织后卫还是得分后卫,陈江华都未必是上上之选,未必真正能在

北京奥运会上担起给姚明传球的重任,但他的身体素质实在太惊人了,即使与高德这样在CBA里如入无人之境的小个子黑人相比都毫不逊色,可以预见,他将是CBA里的一股旋风,他引起的恐慌,决不亚于大郅对CBA内线带来的冲击波。

  明晚是陈江华的CBA处子秀,有了尤纳斯的调教和世锦赛的闯荡,八一队别指望他会怯场。广东队本来就是擅长快攻的球队,陈江华崛起后,五个位置都是国手,个个能里能外,很有可能成为CBA里的太阳队,而陈江华的角色,便是广东队里的半个纳什——他的任务主要是突进去,而不是分出来。八一队怎么对付陈江华,对接下来将碰广东队的其他球队,将是投石问路。

  裁判员的尺度

  CBA裁判员的表现,一直是球迷和媒体诟病的口实,也是CBA当家人的难言之隐。为治这个暗疾,管理层今年推出了末位淘汰制,除了要求他们自律,还加大了监管的力度,目的就是让他们的哨子正一点、红一点。明晚是新标准、新规矩出台后他们的处子秀,表现如何,大家都是打分的评委。

  CBA的主场优势量化一下的话,据说有20分,这个圈内人知道,而魔鬼主场的魔鬼程度,圈外人都知道。当两队实力相差不大的时候,裁判员就是个夺命判官。这是CBA的顽疾,根治这个顽疾,揭幕战动的就是第一刀。

  如果裁判员的态度不是问题的时候,他们的技术问题便排上了议事日程。世锦赛上中国球员的软肋彻底暴露出来:怕扛怕挤,动作慢条斯理,节奏按部就班,等着传球,站着投篮。该强硬的时候躲闪,不该强硬的时候乱撞,这跟球员平时的训练有关,但也跟国内联赛裁判员的判罚尺度有关,裁判员不合理的判罚尺度助长了他们娇生惯养的脾气。

  八一和广东球员的能力和作风代表了CBA的顶尖水平,他们有责任把这场揭幕战弄成今年联赛的标杆,替CBA找一种新活法。当他们有这个态度的时候,另一副担子便落到裁判员的肩上。他们有这样的义务:把哨子吹得更正气一点,更合理一点,使比赛更紧张、激烈、紧凑、精彩,为提高CBA的水平,尽他们的一份力。

  本报记者 吴 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