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宏远迎战八一须闯两关 少帅转变身份陈江华融入全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卫冕,先战胜自我

  ■CBA前瞻

  明天19时30分,已夺CBA三连冠的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将在提前进行的揭幕战中主场迎战上届总决赛对手———八一双鹿队,踏上2006-2007年赛季力争四连冠的征途。

  在新赛季,队长李群升任主帅,老将宋希退役当省体校少年队教练,张博雨改任体能教练,从二队上调陈江华、刘晓宇、周鹏入队,季乐临时转会新疆队、周军华永久转会东莞柏宁队,二队的莫国超亦临时转会柏宁队两年。看似人员变动很大,实则骨架没变:杜锋、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等四国手经过世锦赛锻炼;新国手陈江华一鸣惊人;陈大伟、张喆、周鹏、曲绍斌等能力不俗;加上外援积臣、泰伦斯,全队整体实力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

  然而,实力强不等于卫冕就能一马平川,对手也不止是王治郅回归后的八一队,更重要的是必须克服自身的两道关。

  第一关:少帅

  “三冠王”功勋教练李春江远走美国深造,场上核心李群接过教鞭,许多人为之惊讶:李群能行吗?

  事实上,从上个赛季开始,俱乐部已有意识培养李群。那时,他除队长外还加上了“助理教练”的头衔。这个名头并非空衔,除了俱乐部老总、李春江及助理教练张德雄,李群是第四个发言的人。他的发言通常都与战术有关,作为李春江战术的深化或提点补充。可以说,对于教练一职,李群并不陌生。到了上赛季,李群已成为教练组不可或缺的一员,整体的战略战术、人员的调动配搭都有他的一份功劳。

  然而,从幕后走向幕前并不容易,江苏队的胡卫东就是一例。李群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临场指挥,这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有时还要从失败中汲取养分。可以预见,对于执教一支许胜不许败的卫冕之师来说,李群必须有承受巨大压力的心理能力,方可从容施展拳脚。

  以宏远宝玛仕队的实力而言,李群的压力自季后赛始———如能从容过关,全队才有继续前进的基础。

  第二关:后卫

  陈江华横空出世,让一直担心李群退役后宏远宝玛仕队后卫无人者为之一振,但客观来看,这一“振”要降降温。

  陈江华速度奇快、突破凌厉,有大将之风,这毋庸置疑。他需要解决的是个人攻击与调度全队的矛盾。宏远宝玛仕队已经形成了整体攻防、不依赖个别球星的打法。上个赛季,宏远宝玛仕队在常规赛的个人

技术统计并不突出,但成绩却高居群雄之首,就是整体打法之威力所在。对于国青队核心的陈江华来说,这是新课题。

  宏远宝玛仕队在后卫线上“囤积”了大量兵源,以弥补李群离去后的空白。但最近后卫却频生“意外”:曲绍斌半月板受伤,常规赛很难上场;张喆上星期大腿肌肉拉伤,还需休息十来天;刘晓宇又在训练中扭伤了脚。后卫兵源顿时有点捉襟见肘。

  在陈江华、泰伦斯都不十分熟悉全队打法的情况下,宏远宝玛仕队如何挺过第一关令人关注。

  本报记者周方平(本报

东莞专电)

  李群(右一)执教后面临巨大压力本报记者郑迅摄

  

宏远迎战八一须闯两关少帅转变身份陈江华融入全队

  (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