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细数CBA新赛季诸侯形势 没有挑战只有混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1:58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孟晓琦发自北京 识时务者算不算俊杰,这似乎是一个需要掂量的问题。

  CBA总决赛只有两个参赛名额,先不说最被看好的广东宏远、八一火箭两支球队本身怎么想,其余14家对手球队却已经不约而同,将这两个名额拱手“送”给了粤、军两强。这种自甘示弱的心态,曾经是八一独霸CBA年代里再平常不过的性格,可是当过去两年广东宏远先后击退江苏、八一,同样搭建起属于自己的王朝轮廓时,长他人志气的痕迹本来已经渐
渐淡漠———

  难道,区区一个CBA季军,就重新成为其他14支球队所能仰视的最高目标?

  一派“自知之明”下,其实大多数球队甚至顾不上考虑季军还是第四的事,当冠军争夺大势渐有分晓、保级悬念不复存在时,能否迈进季后赛的门槛正在成为他们衡量自身成功失败的新标准,他们可以放弃冲击两支强队的梦想,却一定会坚定杀出重围的信心,看似宽松,仍然艰苦。

  于是,算不算俊杰就压根儿不打紧了,他们要做的是枭雄。

  江苏新疆只需小心

  混战中出现领跑者并不希奇,尽管他们在任何一个对手面前都没有太多的心理优势,但是厚积薄发的东西,已经能够保证把江苏南钢和新疆广汇稳稳保送进季后赛。

  摊开一点说,江苏南钢和新疆广汇在新赛季的目标都不会是杀入季后赛那么简单,他们即使明白自己撼动“军粤争霸”格局的机会甚微,却也要争取成为联赛里第二档次球队的排头兵,哪怕新疆广汇历史上从来不曾突破过季后赛首轮。以江苏南钢整齐的人员配置,以王非在新疆广汇的苦心经营,他们其实具备了与两支热门球队进行“局部对抗”的能力,上赛季江苏南钢以残缺不全的阵容赢过

广东宏远,新疆广汇则在主场大胜八一25分,但他们却做不到在长达30轮的常规赛里紧咬对手不放,更做不到在你死我活的季后赛里顶住压力,缺陷跟优点一样明显之下,还能承载几多期望?

  比如江苏南钢,胡卫东打球时解决不了的“主场龙、客场虫”痼疾,到了他当主教练时依然未见改观,而新赛季里这位少帅还要为排兵布阵多费不少脑筋。栽培易立、让其专打小前锋没错,仰仗外援、让卡洛斯打得分后卫也是必须,那么“三分王”张成该往哪里放?又比如新疆广汇,王非意志坚定地将外援科尔曼树为战术核心,可上赛季科尔曼已经成为新疆队防守中的最大软肋,本赛季又赶上单涛转会、买吾兰受伤,王非能在内线造成什么新花样?

  所以,江苏、新疆两队毋须太多担心,却也得时刻小心,一旦在实力稍弱对手身上翻船成为习惯,他们就会把很简单的事情搞得很复杂。

  “八大金刚”人人忧心

  取消南北分区赛制一大好处,就是让季后赛门槛内外挤满了竞争者,CBA过去11个赛季的喧嚣烟云中,好像还从来没有如此热闹的情景。

  北京金隅、辽宁盼盼委身其中,是因为他们的实力比起上个赛季不升反降;云南红河、吉林东北虎混迹其中,是因为他们的阵容人员都进行了大幅调整;上海汇中、

福建浔兴徘徊其中,是因为他们坚信自己找到了实力增长点;浙江万马和山东黄金跻身其中,则是他们认定球队的整体实力稳步提升。一团乱麻中,你敢说哪个就能笃定抽身而出?

  这种迷局很容易就勾勒出了新赛季CBA的“第二核心热点”,而且形势之扑朔迷离、结果之千变万化,恐怕比总冠军的争夺还要平添不少噱头,每一支球队怕是从首轮开始就要跌入忧心忡忡之中。即使任何两支球队之间存在着些许的实力差距,这种差距在主客场的赛制下也会被稀释到几乎不见任何痕迹,每一支球队在面对这个集团内对手之时,必定会抱定“赢一场当两场”的态度,到时候一串球队积分难分伯仲的局面几乎肯定会出现,甚至到了常规赛尾声阶段,所有人的注意力将会全部转移至此。

  均势之下,外援也就难免成为这场乱战的决定性因素,去年还是满脸稚嫩的山东队,今年之所以大胆喊出“冲进季后赛”的口号,相当程度上正是缘于旧外援图科的回归,而本不该堕落进这个集团的北京、辽宁两队,联赛尚未开战就已经开始懊悔外援不理想,这等后手岂能不被对手拖下泥潭?

  鱼腩之师仍有野心?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是,刚刚获得参赛资格的新军浙江广厦队,报出的新赛季目标“争取赢10场”,竟然跟一年前身份相同的

东莞新世纪队不谋而合。

  他们其实还藏了半句话,那就是“争取不垫底”。没有了升降级的生死之忧,但是成为联赛“副班长”终究还是颜面无光,上赛季的东莞新世纪和如今的浙江广厦都是民营老板当家的球队,争强好胜的心理注定了他们都会不惜一切代价,力争摆脱这样的尴尬。上赛季的东莞新世纪挖来了张勇军,结果他们真的不用垫底,而这个赛季的浙江广厦明显是动作更大,嘉伯、科林斯两名外援的身价无从得知,但是至少人们知道上赛季嘉伯在韩国的月薪超过3万美元。

  偏巧,新赛季将与这两支球队竞争的还是两支民营俱乐部球队。刚刚搬家太原的山西中宇本来有希望摆脱上赛季的命运,甚至有希望冲击季后赛,可是辛辛苦苦挑中的外援华盛顿受伤难以加盟,山西的前景顿时黯淡不少。至于彻底实施换血的陕西汉斯,新赛季里惟一能够倚重的只有外援。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