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大集团重新点燃CBA战火 军粤苏瞄准总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0:55 大连晚报

  四大集团重新点燃CBA战火

  ■首席记者高中华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盛夏金秋的季节,注定是要和篮球相伴的。男篮世锦赛、女篮世锦赛余味未消,10月7日,CBA又燃起战火,四大集团16支球队将向各自的目标发起冲击。
据悉,中国篮协将本赛季定义为“质量年”,希望联赛能够做精做细,以更高水平的对抗,更精彩的赛场氛围,更丰富的活动,回报球迷。那么,我们先来扫描一下四大集团,看看他们本身的“质量”如何。

  第一集团:军粤苏瞄准冠军

  不管划分多少个集团,不管以什么标准划分,军粤两队都只能属于第一集团。在过去的11个赛季里,两支球队摘走了其中的10个冠军。他们注定是为总冠军而生存的队伍。

  王治郅回归,这是八一再次向广东队发起挑战的最大资本。八一队从1996年开始连续6次夺冠,一共7次获得总冠军,战绩前无古人。但是随着一批老将的退役和广东队的崛起,八一队渐渐力不从心。一批年轻选手还需要进一步磨练。但是,放眼CBA,能和广东队叫板的也只有八一队了。

  广东队毫无疑问还是冠军的最大热门,5大国手,三连冠的成绩,宏远王朝强大无比。本赛季他们的主教练由李春江变成了李群,部分主场也移到广州。宏远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卫冕,力争四连冠,亚军都是失败。

  把江苏队也归入第一集团,是因为它是惟一一支可以和军粤两队抗衡的队伍,在过去两个赛季,江苏队的战绩都不错,从实力上看,虽然江苏不像军粤两队有那么多国手,甚至没人入选国家队的世锦赛阵容,但是胡雪峰、张成、易立、孟达组成的阵容相当整齐,而且主力球员都是本土球员,具备很强的市场号召力。由于缺少积淀,他们往往在最后阶段发挥欠佳,但是进前四没有问题,打好了,可以对军粤形成一定威胁。

  第二集团:京滇新实力下降

  第二集团的三支球队,冲进决赛的可能性很小,有希望进四强,有把握进入八强。

  作为多年的北部劲旅,北京队本赛季的实力有所下降,最主要的因素是绝对核心巴特尔没有留在队中。过去的比赛已经证明,没有大巴,北京队不过是支平常球队。

  新疆队有希望取代北京队北区老大的位置,徐国冲、薛玉洋、金立鹏、科尔曼、龚大明、木拉提,这个阵容已经磨合几个赛季,个个都是能征善战之辈。老中锋赵仁斌和外援道格拉斯新近加盟,板凳深度也得到加强。惟一的遗憾是闪电手吕晓明改投

福建,换了组织后卫,新疆需要一段时间磨合。

  云南队进入第二集团,很多人会不服,不过云南红河队自己定的目标是前四。队中核心遇俊锴和陈照升还在,又引进了岳鹏飞、上海后卫郑晓明和两名实力不俗的美国外援,还是有一定战斗力的,进前四戏不大,但前八问题不大。

  第三集团:辽鲁闽浙冲击前八

  曾经的传统强队,一度的北区老大,现在只能为冲击季后赛努力了。本赛季,郭士强成为辽宁队新主帅,杨鸣、张庆鹏、谷立业、田雨、边强、刘相韬这些主力队员没有变化,都在队中。说实话,辽宁队的外线不错,差在内线,只要找个好的外援中锋,冲击前八名进入季后赛也不是什么难事。关键是,辽宁队自己内部别再出什么乱子。

  山东队大换血之后,已经磨练了两个赛季,和巩晓彬那个时代相比,水平还是下降了,不过比前两个赛季应该有所提高。有利的有两点,其一,俱乐部更名为黄金

男篮,加大了对球队的投入,球队在待遇和后勤上有了充分的保障,其二,外援图科和赫维水平在CBA属中上游。打好了,也许能进季后赛。

  福建队这个赛季的目标是进入前八,因为他们的阵容很整齐,上赛季的主力队员除贾楠外都留在队中,新加盟了原新疆后卫吕晓明,有原陕西中锋刘钢、原青岛队控球后卫李光和在大学生超级联赛中表现出色的杨超。外援方面,再次签下上赛季表现抢眼的波特,此外摘得中锋基德。发挥正常,他们有实力进前八。

  浙江队本赛季有两支球队,一个是万马,一个是新军广厦,这里说的是前者。

  万马的最大资本就是老帅蒋兴权,这个老头的确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先后把新疆和辽宁带成强队就是例子。万马的球员条件差了点,还不足以达到辽新的进步程度,不过在前一阶段热身赛上取得五战五胜的万马防守能力大幅度提高,凭借这个,万马杀入季后赛并非没有可能。

  第四集团:7支球队在底层厮杀

  剩下的7支球队,多属于草根阶层。他们的大多数只能为别输的太惨而战。

  浙江广厦是CBA新军,队中不乏在CBA征战多年的老将,引进了贾楠、张伟刚、马玉坤和张楠几员大将,外援是代表尼日利亚参加2006男篮世锦赛的大前锋嘉伯及曾经效力于云南和奥神的科林斯,经验不足、磨合不够是他们的最大问题。尽管外教纽曼雄心勃勃,不过他们能打进前12名就算不错。吉林队的变化很大,王晗退役,罗德离去,孙军彻底退出了球员席,很多人认为吉林是北区退步最大的球队,他们需要时间来解决新老交替的问题。

  陕西上赛季位居北区第六,这个赛季也在进行换血,全队平均年龄只有20岁,梁伟和李栋梁离开之后,球队最主要的进攻中轴不复存在,陕西队也需要为此付出代价。

  山西中宇是以邻省河南仁和为班底,平均年龄22岁,原陕西球员李栋梁加盟,实力略有提升。

  上海队的新赞助商是“汇中”,据说三年赞助1000万元。但是有钱不一定就行,贾孝忠退役,替补后卫郑晓明转会云南,老将章文琪兼任教练,曾获得总冠军的他们已经连续四年无缘季后赛,这次,也悬。

  

东莞新世纪新赛季的目标是进入前10,他们引进了老将单涛以及李爱军、刘力铭和刘涛。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挺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