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另类陈江华:我真的很美国吗?希望用打球改善家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1:33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张强、王伟发自东莞

  熟识华仔球风的人,都说他很美国化、很NBA化、很街头化。对陈江华有知遇之恩的前耐克中国市场部总监陆海瑞,第一次在上海看到华仔打球,情不自禁地喊了起来:“这个男孩,简直是美妙极了。他打得是那么街头,那么街头!我不停地问自己:他是一位中国人吗?他看起来像一位不折不扣的美国球员。”最近,姚明谈及陈江华时说:“他入选国家队
时只有17岁,打破了我18岁进队的纪录,他是一个极有天赋的球员,一个很典型的NBA型选手……”或者,用一种更通俗、更流行的语境说,陈江华在中国球员中“很另类”,带过他的奥运希望队主教练张卫平就说,“他和一般的中国球员确实不一样。”

  记者问他如何看待外界对他球风的这种解读,陈江华呵呵笑着:“你觉得我很美国化吗?”记者回答是,他又说道:“我觉得自己还不是很美国化,也许有一些,但这就是我打球的风格,不是刻意追求的,我觉得打着舒服就行了……”潜意识里,华仔似乎还是认同这种观点。

  17岁,正是“左牵黄,右擎苍……千骑卷平岗”,聊发少年狂的意气风发时刻,陈江华,有过这种经历,而且肯定渴望继续拥有。但9月13日,躺在

东莞宏远队宿舍里的华仔,说他希望低调、平静地去打球,不想受外界太多干扰。记者向他证实一下以前是否有过360度扣篮的“壮举”,陈江华很平淡地说:“有啊,以前我经常在训练中这样扣篮。那也不是很难啊……”

  “我希望能改变家庭”

  《劲体育》:今天我又看了《纽约时报》关于你的那篇报道,你觉得它对你的命运改变是不是特别大?

  当时,我一点意识都没有。在海口,他其实没采访我,后来他去我广州的家里问了。呵呵,说实话,接受采访是教练安排的,我跟那个记者也没接触过,不熟悉,我把它当成一个任务来完成,具体情形不是很清楚了。

  那你现在肯定知道了吧。

  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变化,关注我的人一下子多了很多,开始还有些不适应。我只是尽量不去想这些事情……

  都说你少年成名,成名之后在你身边的诱惑是不是也特别多了?

  是的,诱惑的东西太多了,不过我想我对篮球理解是因为喜欢才打的,并没有其他的追求,现在我的想法还是特别想念父母亲,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改变他们的生活。

  在成名之前我知道你就给母亲经常买衣服,那以后会怎么样呢?

  以后还会想着为母亲买一些实用的东西,现在我没有车,甚至根本不会开,我想明年可以学一下开车,然后争取自己买一台,回家的时候可以载着父母出去走走。

  想过拍拖吗?有没有对女朋友有特别的要求呢?比如身高。

  这个还真没想过,现在我还小,最重要的是打好球,拍拖是以后的事情。对女朋友也没什么特别的要求,身高1.75米就够了。

  说说你刚知道入选国家队的第一反应吧?当时舆论都说你“一步登天”。

  我之前我也听说过一些传言,知道后,我的感觉是不多不少……(什么感觉)哈哈,肯定是兴奋啦,很高兴,不过马上感觉就有很大的压力,因为我没打过联赛,更不要说国家队。所以,也就没有想出去和朋友庆祝,只是想到国家队怎么打好球,不能够丢人。

  发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不能不让人用神奇来形容。

  我发展到今天,自己有时也不敢相信,真的好像是一夜之间就改变的。当然在获得成绩的时候也是在顶着巨大的压力下完成的,也付出了许多常人想不到的努力。

  “依然喜欢艾弗森,但现在的偶像是纳什”

  你入选国家队前后,很多人说你的球风很美国化、很NBA化、很街头化。你赞同这种看法吗?

  (犹豫了一下,笑着问记者:)你觉得我很美国化吗?

  是啊,我从你的热身赛到世锦赛都看了,确实有这种感觉。

  我觉得自己还不是很美国化,也许有一些,但这就是我打球的风格,不是刻意追求的,我觉得打着舒服就行了……

  对了,姚明前两天在上海也说你NBA化。世锦赛期间,我看他对你的建议和关照也挺多的。

  是啊,他经常给我一些建议,我很感谢他。他在NBA打了好几年球,又是大明星,我需要向他学习很多东西。

  问你一个很多人都说过的问题:你觉得自己有希望在2008年给姚明传球吗?

  想肯定是想,又是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但我觉得自己目前的实力还有差距,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所以,我需要多努力,可能到了2010年那个时间更合适我。

  你是说那时你会大放异彩吗?(不好意思地笑,避而不答)……《纽约时报》那篇报道说过,你喜欢的偶像是艾弗森。现在依然如此吗?

  和以前不一样了。那个时候的偶像确实是艾弗森,我觉得他个子矮,却能够在NBA立足,很不简单,和我的条件有些类似,所以很崇拜他,渴望像他一样。现在,我还是很喜欢艾弗森,但他已经不是我的偶像了。(那是谁?)是纳什,我觉得他打球是控卫的很高境界,我需要向他学习。(是不是因为你2002年去达拉斯看过纳什打球的原因)呵呵,不是,他打得确实好,而且我和他是一个位置。

  和你证实一个事情,网上都在传你能够做出360度的扣篮,是真的吗?

  有啊,以前我经常在奥运希望队训练中这样扣篮。那也不是很难啊。后来,脚经常有一些伤,然后就不怎么扣了。

  与《纽约时报》三年前报道的那个比相比,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

  变化还是挺多的。从性格上来说,我很内向,基本不怎么说话。(那时候,你好像基本只说粤语,不说普通话是吧)哈哈,你从我最近几次和你聊天中,也能够知道我普通话说得怎么样吧?我觉得自己性格开朗许多了。还有就是球技方面,也提高了许多。

  “我感谢尤纳斯”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你“一步登天”的世锦赛,觉得自己是发挥怎样?

  我觉得是正常发挥吧,毕竟是我第一次打世界大赛,我觉得自己只要上场不紧张,腿肚子不发软就可以了。

  但我还是看到你有时会很犹豫,你的特点是突破,但你有时快突进去了似乎又想起了什么,然后再分出去。

  是的,我场上有时候会头脑发懵,不知道该干什么。(有没有觉得这和你是新人,有顾忌,所以不太敢打有关)多多少少有一些原因吧,不过我既然是控卫,就应该把全队的进攻组织起来。

  应该说,尤纳斯对你有知遇之恩,如果不是他坚持让你国家队,也许就不会有这次的机会。

  你说得很对。第一,我要感谢尤纳斯教练,他给了我一次很好的机会。第二,他做这个决定,是因为我有特点,所以才会用我。

  尤纳斯有一个遗憾,他多次说世锦赛前的欧洲拉练没有带你去。

  如果去了的话,我和球队配合的时间会更多,打得可能会更好一些。

  如果今年12月份你再代表国家队打亚运会,表现应该会更好吗?

  应该是的。

  刚结束的亚青赛,你打得很轻松,在国青是不是找到了做老大的感觉?

  哈哈,我可不是什么老大,大家赢球要看球队,一齐发挥,我不是老大。(你觉得国青谁是老大)呵呵,这个可不好说……我发挥好,主要是刚打过世锦赛,信心很足,敢打,所以打得不错啊。

  你现在已经从广东青年队搬到宏远队了,你在青年队非常厉害,但现在宏远有很多国手,这是不是意味着你要从角色和心态上做出大的调整?

  我要先适应一下球队的气氛,像今天就和球队在一起合练了,熟悉一下战术,教练也找我谈了话。总之,刚上来,需要做的事情都很多。

  据说,李群在你入选国家队之前,就说如果你和球队磨合得好,你就会打主力?有这个信心吗?

  这里每一个人的实力都很强,我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现在,我的感觉是可能(离主力)还有一些差距。

  2002年,你去达拉斯找王治郅要了签名,今年你和他就成为国家队队友,CBA新赛季的揭幕战,你们又要对上了。自己的心态感觉如何?

  呵呵,当时看到他很激动,觉得高不可攀,现在虽然都在国家队打球,其实还是有距离的,毕竟在球队的位置、地位等方面都还不一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