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叶挺:八一双鹿 这是最后的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10:36 宁波日报

  广东队主帅李群提出要卫冕,八一双鹿男篮主帅阿的江却依旧低调。但无论阿的江如何低调,今年无疑是八一双鹿重夺冠军杯的最好机会。八一双鹿在CBA所向无敌的年代,获得总冠军没有戒指,当八一双鹿因实力下降而与冠军无缘的时候,CBA则为总冠军球队球员准备了总冠军戒指。而这一届,则是八一双鹿球员尤其是几名老将的最好的机会。

  在上赛季的总决赛中,八一双鹿男篮稍作抵抗便让广东男篮捧走了冠军奖杯和象征
总冠军的至尊鼎,原因在于实力不济。但本赛季,随着王治郅的回归,向来在CBA联赛中处于弱势的内线一下子可以排入顶尖行列。大郅的实力就不用说了,上赛季年龄、体力、实力均不如大郅,且弱点与特点一样明显的巴特尔回到CBA赛季几乎所向披靡,差一点获得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而二流球队北京男篮则一下子跻身一流行列,具有了与军粤两强抗衡的资本。与巴特尔相比,王治郅身高、速度、技术均优于大巴,而八一双鹿本来实力就强,加入一个大郅,带来的就是质变。内线实力的增强让外线球员相比往年可以稍稍轻松一些,在体能上的消耗也会少一些,这更有利于像张劲松、李楠这样的老将发挥。

  看一下如今八一双鹿的人员配置,如果没有伤病,内线大郅、莫科,均是能里能外的球员,外线李楠、张劲松,后卫王中光,这一阵容应该说具有争夺总冠军的实力。而且,八一双鹿替补球员的实力在CBA应该是首屈一指的。更重要的是广东队在新赛季实力并没有增长,反而不如上赛季。目前的时机对八一双鹿来讲是最好的。八一双鹿的张劲松、李楠的状态目前还可以,但八一双鹿其他球员的水平还没有或者很难跟上他们全盛时期的水平;而且,广东队主力球员均还处于上升期,如果本赛季八一双鹿拿不了冠军,那么以后就更难了。

  当然,八一队想夺冠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广东队有五大国手,内线有易建联,能里能外的杜锋,外线有王仕鹏、朱芳雨,还有陈江华。广东队的几名国手几乎都是国家

男篮主帅尤纳斯眼中的红人,经过世锦赛的磨练,在技术上、心理上和打球的境界上都有很大的提升。加上两外援积臣和泰伦斯,该队的实力跟目前的八一队不相上下。八一队的内线在尚未到达职业生涯高峰的易建联和已显老迈的积臣面前可能略占上风,而广东队的外线实力与八一队相比应该稍稍占优。上赛季的广东队后卫这个位置已是明显的软肋,不知道李群本赛季能否让陈江华与其他几名外线球员上一个台阶,不过,该队的前锋泰伦斯在外援上场时间多了一节后也可以在这个位置上顶一顶。

  当然,比赛不是简单的一加一。两队最终谁能拿冠军,除了看球员斗勇,也要看主帅斗智。老谋深算的阿的江绝对比刚执教鞭的李群更老练。记得几年前阿的江就“闷”过李春江一回。那一年广东队的实力已经胜过八一队,八一队在两场常规赛中两负广东队,第二场还是惨败,但是在

总决赛中,阿的江带的八一双鹿打得广东队找不着北,让李春江和广东男篮的球员无比郁闷,也一度让李春江陷入了下课的传闻之中。不知道,本赛季会怎么样?

  无论如何,这一届的总决赛将是继八一双鹿与有姚明的上海队的巅峰对决和广东、江苏的五场大战之后最有看头的一届总决赛。(记者马叶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