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劲松确定明年将退役 国家队应该学习八一队信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9: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4日,八一双鹿电池队乘坐飞机抵达广州,提前南下备战10月7日在东莞举行的CBA新赛季的揭幕战。

  张劲松坐在飞机里,新理的头发格外叫人留意,看上去非常精神,“新理的,就在部队大院里,只花了5块钱。”老张笑了。新的赛季即将揭幕,老张显得更加精神矍铄了。上赛季结束之后,张劲松休息了20来天,很快就投入到系统训练中去了,没有参加国家队的集
训和比赛,从一定程度上而言,更有利于老张的状态。“一直在八一队训练呢,就歇了20天左右就回队了。”

  上赛季结束时,有传闻说老张将退役,不过事后证明那只是一个猜测,不过新赛季再次碰到张劲松,就听到了一个惊人的消息。“这个赛季打完就退了,可以官方宣布了。”张劲松有些轻描淡写,但是这肯定不是一个容易下的决定。

  “如果没拿冠军,也退,退役不退役跟拿不拿冠军无关。”

  对于张劲松来说,每坚持一个赛季,就是一次更大的考验,但是他更愿意去享受这个过程。“困难年年有,训练是考验,需要去克服和面对很多东西,但是我觉得对自己是一个宝贵的历练,面对挑战,战胜自己。这是乐趣,我也很享受过程。”张劲松说。

  李楠、陈可和胡克都将因伤缺席前几轮联赛,这让老张肩上的担子更沉了,不过,大郅的归来对于球队是很大帮助。“大郅回来对球队有很大帮助,不过李楠受伤一直没回来,上赛季他前期也没打,我们现在又面临同样的问题,陈可和胡克都受伤,不能打,今年对于我而言,可能需要面对和承担的东西可能更多一些。”张劲松说,“就这一个月,会很难,第二阶段会好一些。”

  从去年豪言要坚持到2008年,到提前宣布自己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是什么让张劲松痛下决心呢?

  去年多哈亚锦赛后,张劲松在联赛中仍然保持着不错的竞技状态,不过今年国家队的大门并没有为他打开,“拼命三郎”虽然心态很好,但是还是有些不甘,“其实运动员内心都希望运动寿命长,奥运会是一种梦想,又在北京,任何运动员都希望在这个时候去比赛,为自己也为国家,在一生中是一个比较难得的机遇,一个重要的时段,希望能这样,但是有时候不是自己想这样就能这样的。”老张语速加快。

  为了08年奥运会,老张不得不为年轻人让路,而老张表示,自己也不需要通过进国家队来证明自己,他打过的大赛太多了。”在某种程度上,作为自己,有些东西是我的长处,可能会有帮助,对于国家队也许会有帮助。”

  不过,作为老国手,张劲松认为现在的

男篮还缺少必胜的心气。“我觉得,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些论调有问题,去打国际比赛,就说是去学习学习。作为
中国队
,我们需要在世界大赛去取得一定成绩,确定国际上的地位,去了打一打,就觉得比别人差,始终迈不过那个槛。着眼08奥运没错,但是应该想去战胜对手。总是说要去学习东西,如果现在没有突破,08年又能怎么样,应该早些去做。比赛时,需要有必胜的信心,对手强,需要有信念,我们的信念还不够坚定。觉得输了输了,人家比我们强,需要学习。 八一队在这些方面做得好一些,每年大家都说我们不行,但是大家都在努力去做,有一种必胜的信念,每年的成绩都不错。”

  (张仪发自广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