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江华成宏远首发隐形人 忧心国家队位置可能不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10: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报道 陈江华爱笑了。

  这是短短数月时间里,这位曾经的冷面少年所激发的最大变化。而且,任何人都会知道,当一个17岁少年喜欢将灿烂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时,那就一定是有什么让他开心的事情发生了。

  他成了广东宏远队的首发组织后卫,成了三届CBA总冠军的进攻发起者,四大国手从此在相当程度上需要借助他的穿针引线。困难是如此显而易见,从9月22日打第一场热身赛,到10月7日迎来新赛季与八一队的巅峰对决,只有两个星期供他进入角色,可是他还是如此地喜欢绽放笑容。

  “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在帮助我,而且我现在也比以前开朗多了,”从第一场热身赛的16分、3次助攻,到第二场的9分、6次助攻,陈江华不再有紧张,却还有内敛,内敛得恨不得自己成为宏远首发阵容中的“隐形人”。

  《篮球先锋报》:打了两场热身赛,有没有找到先发主力的感觉?

  陈江华:哪里是什么主力啊!现在主要是队里没人,曲绍斌和老头(张吉吉)都伤了。(刘)晓宇又去打省运会,等于是组织后卫就剩我一个了。

  但是热身赛打下来,教练组好像也在有意识安排你跟其他队员的战术配合。

  其实我的主要任务还是把球带到前场,然后让他们发起攻击。

  这么打球会不会觉得别扭,因为你的特长是突破……

  不会,不会。教练也跟我说了,如果是阵地战中有突破空间或者打反击的时候,也希望我还能大胆突。

  第一场热身赛,你的几次快攻上篮动作很漂亮,都是手臂充分伸展,让对方防不到的那种。

  是啊,我是尽量想让对方封盖不到球,而且你也知道,我的臂展是比一般人长些的。

  如果要你做选择,一个是这种快攻上篮,一个是扣篮,你希望哪一个成为自己的标志性动作?

  嗯……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扣篮吧,那种感觉更过瘾。

  教练组是不是经常给你“开小灶”?

  反正教练们都很关心我,李(群)指导也是打组织后卫出身的,所以他总是跟我讲他自己的一些切身体会,作为控卫该做些什么、怎么样能做得更好。别的教练也一样,包括帮我练罚球,第一场热身赛我的罚球实在够糟糕。

  有没有信心说自己现在就是国内年轻一代后卫里最出色的?

  呵呵,好后卫多着呢。光是我们队里另外三个后卫,都是各有特点。曲绍斌的技术很全面,我一直觉得该向他学习,他就是被伤病影响了状态。(刘)晓宇也很全面,而且很有潜力,张吉吉则是那种非常传统的组织后卫,知道怎么给队友创造机会。再说了,其他队还有呢,杨鸣就非常突出了,我们前两年交过手,但是现在我看他打球,感觉完全不一样了。

  我发现你现在很喜欢跟队友开玩笑,包括那些老队员。

  是啊,我现在比以前开朗多了,应该说也明白了很多道理。过去很多人说我不好接触,那时候其实还是年纪小,很多事情没考虑清楚。其实,多跟身边的人交流,你一定会受益不少的。

  那跟同龄的队友是不是会经常玩耍?

  会啊。我们几个年纪小的队员,业余时间经常会在一起打游戏,一对一、二对二都玩,主要是打打《魔兽》什么的。

  会觉得现在的生活跟进国家队以前有很大变化吗?

  不会的,因为我每天还是训练、打比赛,打完世锦赛后就去打亚青赛,然后回来就是参加训练,我等于是一天都没歇。有些媒体说我这样那样了,我只能说那是他们如此认为而已。

  想不想给自己的下一步设立目标?

  联赛肯定是眼下最重要的,我们队还要争取拿冠军,我也要争取找到自己的位置。至于国家队,还不知道下一次有没有我呢(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