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状元秀携家带口来东莞 烈豹二年级鬼才张勇军发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9:54 东莞日报-体育周刊

  对于东莞球迷来说,提起张勇军,便会回想起宏远那段创业的峥嵘岁月。离开东莞之后,张勇军担任了两届国青队主教练,当时朱芳雨、莫科、刘炜等人就在队中,但那届国青却意外地只获得了亚青赛的第三名。两年后,他带领易建联和唐正东拿回了亚青赛冠军奖杯。

  2004年,新世纪烈豹俱乐部总经理刘洪江用很短的时间就游说成功,将退出江湖的张勇军请出山。在离开东莞3年后,张勇军重新回到这个他曾经战斗过8年的地方,开始从CB
L干起。

  张勇军接手烈豹一个赛季后,便带领着一群“幼豹”杀出重围,冲A成功。2005年的CBL联赛,新世纪虽然只在天津卫失手一次,但他知道,凭当时那支球队,CBA前路漫漫。

  第一个CBA赛季,新世纪大朗的目标是不做“副班长”,最终烈豹以11胜31负比河南仁和多赢两场,完成任务。11场胜利中以让04-05赛季亚军江苏在大朗遭遇“滑铁卢”最为经典,联赛刚刚开始第二场就让心高气傲的江苏龙遭受重创。

  这之后的很长时间,张勇军就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队伍被“羞辱”,可直性子的张勇军总是沉住气坐在教练席上,“一年级”的学生肯定是要先交“学费”的。在他心里,其实早就在按照自己的想法搭建一支“张家军”,经过调整的烈豹正在朝着他心中的方向前进。

  成家带来责任感

  拥有家庭的男人和未成家的男人心智上区别很大,这一点在很多人身上已经得到体现,譬如说曾经桀骜不驯的阿加西。上赛季“

状元秀”安东尼,同样因为有了妻女之后,正在从一个男孩向一个男人转变。

  上赛季,安东尼出战36场,得到1266分,荣膺赛季得分王,比排在第二位的李楠多了73分,而且后者打了50场比赛。安东尼的个人能力毋庸置疑,他场均出战40分钟,得到35.2分,居全队之首,每场抢下11个篮板、0.9次盖帽、1.7次助攻、2.4次抢断。新世纪大朗队上赛季的战术基本都是围绕着安东尼实施的,对于一个没有多少职业经验的24岁小伙子来说,享受这种“领袖待遇”可能是他来中国之前并未想到的。上赛季后半段,安东尼的心态开始有了波动,这直接导致他在场上表现起伏很大、而且越来越“独”。

  9月初,再次见到安东尼的时候,他已经当爸爸4个多月了,来大朗时,他将妻子和女儿带了过来。采访中,安东尼拒绝让记者采访妻子,照片更不让拍,他极力保护着自己的妻儿。对家庭的责任感肯定会让他承担起领袖的责任,表现也会更成熟。

  单涛加盟实力增

  NBA中不乏四处奔波的“流浪型”球员,CBA中其实也有这种球员,单涛就是其中一个。自从1998-1999赛季结束后,单涛即选择离开北京队,他曾经落过脚的球队有:首都机场、济南部队、深圳润讯、北京奥神、新疆广汇,以及新近加盟的新世纪大朗队。

  想当年,单涛可是亚洲第一中锋,1994年

男篮世锦赛上,他精准的中投令人称奇。而当时能否和单涛抗衡也是衡量一个中锋的标准。现在的单涛,打球越来越“油”,策应助攻、吸引对方包夹,给队友创造机会已经成了杀手锏。虽然加入烈豹之后,因为身体还未调整到最佳状态,他也鲜有给
东莞
球迷亮几手的机会,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经验肯定会给年轻的新世纪带来帮助。“球队战术不会因单涛调整,但他关键时候能压阵。”这是教练组的一致观点。

  来到大朗后,第一次见到单涛是在烈豹训练时,尽管已经36岁了,但单涛还是年轻时那种大嗓门、直性子。聊天时,大大咧咧,笑得还是那么爽朗。别看,单涛场下随随便便,但只要一站到球场上,他可绝不含糊,而且只要他一上场,士气肯定大振。

  丰富多变战诸侯

  张勇军人称“鬼才”,其带兵打仗章法难寻。上赛季,其首发就令人捉摸不透,唯有安东尼位置相对固定。06-07赛季前,新世纪大朗阵容经过大幅度调整,打法也更加丰富多变,但球队攻防依然沿袭了上赛季快速、灵活的特点。

  从五场热身赛看,其首发尚未完全确定。后卫线上,吴颂伟在新世纪大朗与宏远的两场热身赛作为组织后卫先发,老将李爱军一般会在第二、三节出场,考虑到李爱军夏季并未进行系统训练,所以张勇军还在等他恢复功力。

  前锋线上,俞宁、王晶、邱彪三人均可胜任;内线,引进单涛、李一丁、迈克之后,再加上安东尼和张凯,张勇军手中已经有了六、七套内线组合,单涛由于近来身体欠佳,鲜有上场机会,但其在内线的牵制作用和经验,关键时刻肯定对烈豹有所裨益。其他内线组合,既可保证全队的进攻速度,又可在阵地战中与对手周旋。

  目前看来,李一丁属于工兵型球员;迈克能力全面,攻防俱佳;张凯的进攻半径在罚球线至三分线附近,外线策应颇具杀伤力。安东尼依然是全队的战术核心,问题是,如何将他的个人能力和全队融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