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回归扰乱CBA实力格局 新赛季三大悬念解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08:39 扬子晚报

  悬念之一:广东一枝独秀?

  12年来,CBA可以说基本上没有过一个真正集精彩、悬念、底蕴于一身,越深入越有味道的赛季。前五个赛季,从1995年到2000年,冠军板上钉钉,八一在决赛里一场都没输过,第一年赢广东,接着连赢三年辽宁,又赢了上海。2001年,比赛开始好看。姚明长成,横扫千军,“军沪争霸”正式唱响。但八一五虎上将犹在,所有人都知道上海能挑战八一,但
终究还不到火候。果然,上海在总决赛里先赢一场,然后八一连下三城,六连冠。第二年调了个儿,大郅西进NBA,再没有人能阻挡姚明和上海。八一铁军泣血死战,但上海夺冠已经大势所趋。这次八一在总决赛里先赢一场,上海连扳三场,八一王朝改朝换代。2003年是CBA迄今惟一一个冠军让人意想不到的赛季。广东奇兵在整个常规赛锐不可挡,但八一在总决赛掐住了他们的咽喉。那一季有悬念有起伏,但是不精彩。广东还嫩,八一靠经验和作风坚持,总决赛水平和前两个赛季相比有天壤之别。接着广东三连冠。三个冠军里,只有2005年和江苏南钢鏖战有悬念,“苏粤争锋”历史上第一次把CBA总决赛推上第五场决战,直接催生了后来的总决赛七局四胜的赛制。

  本赛季,广东宏远队的兵强马壮是各路诸侯中谁都没法相比的,不仅朱芳雨、杜锋、王仕鹏在中国篮坛如日中天,易建联更是成为王治郅归来前国内中锋无可争义的“第一人”,而且从没在CBA打过球的陈江华在世界

男篮锦标赛上一战成名,并在随后的亚洲青年男篮锦标赛上鹤立鸡群,李群退役后宏远队形成的组织后卫“软肋”立马可能成为其强势位置之一。在CBA16支队伍中,可以说,广东宏远在各个位置上的实力和水平都是超一流的。因此,不少篮球界人士就坦言,新赛季CBA可能又将是一个没有冠军悬念的赛季。

  然而广东宏远并非没有软肋,打球人少,主力上场时间过长,老将积臣年迈,组织后卫与全队磨合不够等等,都为他们的“四连冠”增加了悬念。

  悬念之二:粤军两强争冠?

  而给广东宏远队“四连冠”带来最大冲击的无疑是“铁军”八一队,甚至有人认为,王治郅的回归,使得本赛季CBA成为在开门的时候谁也不敢臆测谁能拿走冠军的赛季,本赛季必定将是广东八一两强争霸的格局。要人?广东有国家队五虎;八一也有新老国手一大群,在大郅和莫科联手之后,八一内线的“短腿”也已经被补长。要魂?广东连夺三冠,霸业已成,一股需要冠军才能积累出的冠军气质已经修炼成功;八一当年连夺六冠时的老将李楠、张劲松仍在,莫科、王中光、陈可、李可、胡克等当年的“小兵”又有江苏

十运会冠军垫底,铁军风范依旧。没有人敢轻视广东三个冠军带给他们的质变,也没有人敢轻视八一阔别冠军三个赛季之后的凶猛反扑,王治郅的回归必将令“铁军”的反扑之势更猛。

  五年前王治郅远走NBA以后,许多人认为八一队塌了半支队,当年雄风恐怕一去不复返了,然后顽强的八一队却仍然是支铁军,刘玉栋、李楠很快成了八一队新的“领袖”,“我们的目标是冠军”成为八一队每个赛季的目标,而且八一队也从来没有跌出四强。因此,王治郅的回归,给八一队带来的恐怕还远远不只是内线“短腿”的补长,而且还有全队的战斗底气。在CBA闯荡了十多年的宏远队少帅李群直言不讳地说,他最害怕的就是八一队在比赛中那种顽强的战斗精神。而王治郅的回归,又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冲击包括宏远在内的任何一支强队的实力,这必将更大地燃起八一将士场上的拼搏激情。因此,许多篮球爱好者不仅相信本赛季将是粤军两强争冠,而且期盼着两强争霸的早早到来。

  悬念之三:诸强纠缠纷争?

  然而,这并不是意味着宏远、八一将霸占CBA的舞台。江苏队、新疆队、北京、辽宁等都将全力冲击中国篮坛的“至尊鼎”。

  两年前在与广东队为争冠时功亏一篑的南钢队,CBA冠军梦可谓挥之不去。尽管少帅胡卫东赛前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仍然不愿提及本赛季的具体目标,但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最后说出来心里话:保四争冠。从队伍阵容及后备人才看,南钢大华可以说是唯一一支可以与宏远和八一相抗衡的队伍,以南钢队目前的一班球员打常规赛,进入季后赛绝对不应该有问题;CBA新赛制规定,进入季后赛的各支球队可以在常规赛结束后再次进行“选秀”,南钢队可以在季后赛中选择一名有实力的二号位选手,以弥补南钢队内线的不足,这无疑为江苏南钢队取得好的成绩提供了机遇。加上少帅胡卫东自上赛季后程所表现出来的指挥才能,南钢与大华房产结盟后给球队提供的有力保障,应该相信南钢大华本赛季将继续具有向宏远、八一两强发起冲击的实力。如果能在新赛季解决南钢队长期以来存在的伤风偏软,领先多时松懈,落后多时气馁的顽疾,南钢大华队将是本赛季一支极具冲击力的劲旅。

  但伤风问题不是一天二天能解决的,除了日常训练、管理的主因外,不能不说还有些地缘文化的因素,加上南钢队在二中锋位置缺乏有力人选的硬伤,南钢大华本赛季只能说具有向宏远、八一挑战的实力,要真正动摇宏远的保冠梦和八一的夺冠梦,恐怕火候尚欠,所以戴登元董事长把南钢夺冠的时间定在了2008年。倒是新人日臻成熟的辽宁盼盼、北京

首钢,老名将云集的新疆广汇、云南红河等队,与江苏南钢形成了宏远、八一以外的“第二集团”,在第二集团中,南钢队无疑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也无绝对获胜的把握。因此,要说诸强纠缠纷争的格局恐怕将出现在“第二集团”中。

  本赛季中国篮协提出了“烽火诸侯”的概念,希望每支CBA球队都能成为当地城市的一面旗帜。应该说,这是一个有见地的口号,不管本赛季将出现广东独霸的格局,还是两强争霸,或是诸强纷争的格局,只要各参赛队伍在赛季的全部比赛中、在每一场角逐中不畏强敌,打出高质量、高水平、高对抗的精彩比赛,那么不论名次如何,自己都将成为本地的一面旗帜,CBA才能越来越有魅力,中国篮球才越来越有希望。本报记者朱仕农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