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倚天剑与屠龙刀争雄江湖 大郅回归八一有喜有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5:30 东莞日报-体育周刊

  醉里挑灯看剑……沙场秋点兵。CBA第十二年,依然是倚天剑与屠龙刀争雄江湖。正所谓屠龙宝刀,号令天下;倚天一出,谁与争锋。过去三个赛季,广东宏远这把倚天剑压制住八一队这把屠龙刀的光芒,而新赛季,随着王治郅的回归,屠龙宝刀势头更盛,一场腥风雪雨在所难免。

  王治郅提升八一

  经过上赛季的一枝独秀后,正当人们以为未来几年内一个王朝将横亘列强面前时,一个人的回归很可能改变了这一局面,他就是王治郅。

  毫无疑问,比起那些从ABA、NBDL找来的“洋和尚”,从NBA归来的大郅算得上是CBA里的最强的“外援”。虽然世锦赛上他的表现远达不到人们的期望,但与塞内加尔和斯洛文尼亚的比赛中,大郅关键时刻的发挥还是体现了他的实力和明星作用。

  一个100%,甚至是只有80%的王治郅,肯定会把本来就很强的军旅提升一个档次,从而有了向华南虎叫板的资本。拥有了大郅和莫科的组合,八一的内线至少不弱于易建联、杜锋或积臣的搭档,加上老将李楠和张劲松,以及日渐成熟的陈可、胡克、王中光等新人,八一队的阵容近几年来从未如此强大。

  最近一场热身赛中,八一队以86:77击败陕西队,5年来首次穿上八一队服的王治郅出场30分钟,轻松砍下16分和10个篮板。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伤病和感冒,他还处于恢复期,根本没有用尽全力。如果恢复及时,并尽早融入全队的打法中,八一队就将很难被战胜。

  伤病是头号敌人

  当然,中国篮球早就过了一个人能统领一个时代的阶段,王治郅和他的八一队自身存在的不少缺点,也将会影响他们重夺总冠军。

  首要是问题是伤病,大郅自从欧洲拉练受伤后,就一直没完全恢复过来。已经30岁的他身上旧伤也不少,加上几年来疏于上阵,要想达到巅峰期的水准几乎不可能。另外两根“顶梁柱”李楠和张劲松则步入了职业生涯的黄昏期,今年很可能是他们最后一个赛季,能拿出什么样的状态还很难说。尤其是“

小李飞刀”,他的左腿膝盖已经动过不知多少次手术,右臂肘伤也常常困扰着他,一旦这位精神领袖不在场,将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此外,陈可和胡克已经在季前赛中被确认骨折,王中光脚踝受伤,一连串的伤病名单将使八一队的实力大打折扣,除非这是能谋善略的阿的江的又一计谋。

  大郅的回归将使八一的进攻重心由外线转向内线,这或许会削弱八一的外线水准,再加上宏远方面王仕鹏的提高、陈江华的加入,今年八一外线的速度和防守能力都要经受考验。而且李楠和张劲松的年岁已大,又缺乏合格的替补,这支八一的阵容,并非不少人想象中那样强大。

  本报记者 谢晓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