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大刀向黑哨砍去:斩断亲密接触 号码有利监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06:11 三秦都市报

  10月8日,黄金周之后,2006-2007赛季CBA联赛就将拉开战幕。大幕即将开启,不但16家CBA俱乐部在积极备战,中国篮协也举起了手中的“大刀片子”,向赛制、也向如裁判问题等存在已久的“毒瘤”砍去———

  在新赛季赛程和赛制上做出较大变动之后,近日,中国篮协又将目光转向了在上几个赛季以来就饱受球迷和媒体、甚至球队非议的裁判问题——虽然这个时候,对裁判问题的
改革仍然是以防为主,但最起码,手中的刀已经举起……

  第一刀

  斩断“亲密接触”

  新赛季,中国篮协把裁判工作改革的第一刀挥向了各赛区与裁判之间的“亲密关系”———对此,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裁判下飞机后,将由篮协方面事先联系或指定当地旅行社,由专人负责前往机场迎接裁判并安排相关标准的食宿和交通工具。”对于其间原因,郝国华主任表示,这样做会减轻俱乐部在接待费用上的负担,当然,也是为了减少或避免俱乐部与裁判的直接接触。随后,郝国华主任进一步向记者做了解释,他说,近年由于个别裁判在执法过程中出现漏判、误判等现象,尤其是客场球队对裁判判罚颇有微词,这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切断裁判与主场球队之间的“紧密联系”。

  短评:“没有主场不魔鬼”可以说是CBA联赛连续几个赛季以来的一大怪现象,而面对赛区或者主队超标接待裁判等等违规现象,中国篮协似乎也有点束手无策——在上个赛季,“魔鬼主场”闹的最凶的时候,中国篮协不是不知道问题的根源在哪里,但中国篮协主席李元伟也只能通过媒体谴责俱乐部“收买”裁判的行为。现在,此刀挥出,其作用到底有多大目前尚不敢断言,但却必定会受到绝大部分俱乐部的拥护,毕竟,在“魔鬼主场”蔚然成风的阴影下,很多俱乐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受害者。

  第二刀

  身背号码有利监督

  中国篮协在新赛季挥向裁判的第二刀则是老招数,对此,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新赛季,每名裁判员都将有一个固定的号码,每次出场都将背着这个号码上场。这其实也是我们在新赛季对裁判实行的监督机制的一种,这样应该便于包括球迷在内的所有人对裁判进行有力监督,一部分俱乐部也向篮协提出了这个建议。”而对于这种监督机制以前也实行过,后来为什么停掉了的问题,郝国华主任则似乎有些难言之隐。其实,据记者了解,在2004-2005赛季CBA联赛曾实行过的这一做法之所以停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球迷——在此制度实行期间,一些主场球迷的行为有些过火,即使一个正确的判罚,但只要不利于主场球队,该裁判就会被叫着号码辱骂,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裁判的判断和执法水平的发挥。

  短评: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来说,身背号码执法只是一个“形象工程”———常年执法CBA联赛的裁判就那么几个人,球迷叫不上名,篮协还不知道谁是谁吗?更何况,一旦有问题,能对他们做出处罚的不是球迷,而是篮协。至于末尾淘汰,倒是有点意思———这一刀挥出,最起码会在一定程度上让裁判们为自己的饭碗多考虑考虑。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刘巍 卜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