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赛季新疆全面换血 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成获胜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9:02 都市消费晨报

  十一黄金周一过,新疆广汇队就将开始新赛季的征程。上个赛季,广汇队虽然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常规赛战绩,但是仍然无法摆脱季后赛第一轮就被淘汰的厄运。在核心后卫吕晓明远走福建,单涛被东莞摘牌之后,广汇队也经历了一次不小的换血,新加盟的赵仁斌、朱峰、道格拉斯等人虽然名气不大,但也是成名已久、非常实用人物,就连从广东宏远摘牌的小将季乐,也是广东队青年训练营中的佼佼者,因此,球迷有理由对广汇队这个赛季继续报以希望,广汇队身上也有不少看点值得球迷关注。

  看点一:常规赛能否风光依旧?

  上个赛季的常规赛,广汇队创下了俱乐部历史上几个纪录:常规赛成绩最好、常规赛客场胜率最高、首次客场战胜吉林、俱乐部历史上最长连胜纪录,等等。这样的成绩不仅极大地满足了新疆球迷的热情,而且也为球队积累了以往不曾多见的强队气质。在上个赛季常规赛后期,当广汇队出征客场挑战实力与自己相当的球队时,已经能够心态平和地面对主客场的各种差别,这就是球队自信心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

  那么,在经历了比较大幅度的换血了之后,广汇队还能否有上个赛季常规赛的那种自信和战斗力?应该看到,上个赛季广汇队之所以常规赛取得比较好的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客观上还是因为南北分区制下北区球队实力普遍偏弱,而广汇队一个赛季就要和北区球队交战24场。上个赛季广汇队取得的28场常规赛胜利中,有18场来自北区球队,而广汇队在和南区8支球队进行的16场较量中,一共取得了10场胜利,胜率远远低于和北区球队交手时的24战18胜,如果按照本赛季的赛制进行双循环较量,那么广汇队的常规赛胜率可能要下滑5个百分点左右,基本上也就排在总成绩的第四位。

  不过尽管如此,广汇队上个赛季还是亮点颇多,60%的客场胜率为球队以后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心理基础,如果这种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够保持到这个赛季,那么广汇队本赛季常规赛再次给人惊喜也不是没有可能。

  看点二:新人老臣能否成合力?

  本赛季的广汇队人员变动之大,在球队历史上仅次于2005年和2003年,4人离队、4人加入,相当于球队的1/3都是新面孔,这给球队的磨合带来了很大难度,也是目前球队主教练王非最为头疼的事情。球队磨合得好了,以现有球员的战斗力,仍然是联赛前几名的水平,磨合不好,减弱球队的战斗力不说,还会对球队长久的士气造成伤害。

  上个赛季开赛之初,广汇队处于磨合阶段,客场负吉林、陕西,主场负北京,胜率一直在50%左右徘徊,直到球队连续四个主场和三个客场之后才找到连续赢球的感觉,从此之后一发而不可收,这在很大程度上和球队赛季开始前没有足够的热身有关。本赛季球队已经打了多场热身赛,尤其是前不久在甘肃参加的四支球队对抗赛,连续和陕西、八一、山东交手,对球队的磨合很有好处。

  从目前的情况看,广汇队的磨合情况好于上个赛季同期,但是磨合的难度要远远大于上个赛季,毕竟主力组织后卫的更换对球队的影响是最大的。

  看点三:什么时候不掉链子

  无论球队在平时的表现如何,新疆的球迷都不敢对这支球队报以太大的希望,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广汇队在参加联赛的这几年中,每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无论是蒋兴权带队还是王非领兵,都是在常规赛所向披靡,到了季后赛就脆弱不堪,上个赛季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面对在常规赛被自己横扫的江苏南钢,在占据主场之利的情况下,以0比3的总比分溃败,让全国的球迷大跌眼镜,也在新疆球迷心中留下了一道深深的伤痕。

  从表面上看,广汇队是因为缺乏经验、心理素质不强等原因导致了关键时刻的脆败,但是球队一直没有一个可以依赖的核心才是导致球队关键时刻顶不住的根本原因。由于核心和精神领袖的缺失,广汇队在关键时刻总是无法确定应该将球交给谁,球队在最需要精神支柱的时刻也没有人能够挺身而出。上个赛季常规赛金立鹏、科尔曼、吕晓明、刘铁、徐国羽中等人都在不同场次上演过单骑救主的好戏,但是到了压力更大、更残酷的季后赛,就没有人可以指望了。看来,只有解决了核心问题,广汇队才有可能避免重蹈以往赛季关键时刻崩溃的覆辙。(本报记者 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