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新赛季缩水变“侏儒” 二人转代替三国演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09:00 都市消费晨报

  CBA新赛季缩水变“侏儒” 二人转代替三国演义

  即将开始的联赛,是个异形的联赛,它既是中国篮球决策者豪赌2008奥运会的赌注,也是中国篮球2008以后赖以生存的资本,所以,从未来的两个联赛运作的如何、质量如何,就能看出2008后中国篮球的命运。

  浓缩未必是精华

  因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关系,2006-2007赛季的CBA联赛被压缩在了两个阶段、4个多内,这使得联赛又回到了2004年以前的状态。有人说,“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还有人说,中国篮协是在重蹈中国足球毁掉联赛的覆辙。其实复古也好,倒退也罢,只要能够保证联赛水平不降,缩水也就不见得完全是坏事,但是以中国篮球目前的基础,联赛浓缩了,未必就能够浓缩成精华来。在各个球队没有发生质的变化之前,简单的物理上的切割只能把联赛由“正常体形”变成侏儒,生产出的“产品”既不是精华,也不是废物。

  和足球不同的是,足球当年的豪赌是动了联赛的根本——“升降级制度”,而取消升降级恰恰是2004年篮球赛制改革的成果,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篮球联赛的确因为没有升降级产生了一些“注水比赛”,但其消极后果远远没有当年足球暂停升降级来的严重。这一次的联赛赛制的改变,除了压缩了赛程,只是取消了南北分区,而“南北分区”恰恰是两年来篮协在赛制上遭遇诟病最多的地方。因为中国篮球南北差距过大,导致了球队数量多、水平高的南方要和北方一样产生同样的季后赛名额,南方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而北方则常年都是京、新、辽、吉的天下,犹如一潭死水,反过来导致了篮球的“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今年的

男篮世锦赛,北方球队只有张庆鹏一名边缘国手,创下历年新低,所以取消南北分区对于篮球联赛来说,至少不是坏事。

  但是和足球一样,篮协更改赛程的目的就是为了奥运会,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豪赌,那么检验联赛如此改革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国家队的2008备战是否真正能够从中受益,国家队是否会有提高。在赛制的核心元素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的情况下,比赛的水平、质量将决定在未来两年中国手们大部分时间的状态。事实上,因为联赛赛程的缩短,绝大部分国手的联赛比赛负担变轻了,他们要面对的仅仅是30轮双循环的常规赛,比起4循环的赛制来说不仅数量少了很多,而且长途跋涉客场的次数也有所减少,球员们需要为此付出的努力绝对不会比老的赛制下更大。可以想象,本赛季联赛各球队之间的水平差距在短时间内不可能缩小,这样,联赛中的“注水比赛”的比例绝对不会大幅度降低。由此我们很难得出通过这样一个结论:目前这种“浓缩的联赛”能够真正提高国手的水平。

  二人转代替旧三国

  北京队走了大巴,在联赛还没开始之前就退出了冠军候选的行列,八一队回来了大郅,立刻增加了向宏远挑战的资本。上个赛季的联赛是“三国演义”,宏远四虎领衔的广东队、大巴带领的北京队和依靠整体打球的八一队成了联赛不可动摇的三强,尽管新疆广汇在常规赛、江苏南钢在季后赛都曾经像这三强发起过冲击,但是三国鼎立的局面还是难以动摇。这个赛季,随着北京队退出争冠行列,CBA联赛的“三国演义”立刻就变成了“二人转”。

  其实从姚明离开之后,CBA联赛的格局始终是被广东和八一两家主导着,江苏南钢由于精神气质上的缺失,在其人员最齐整、战斗力最强的时候都无法动摇广东宏远的根基,在联赛中真正一直给广东队压力的,只能是作风顽强的八一队。现在随着王治郅的回归,八一队以往孱弱的内线得到了最大程度的补充,这也让本赛季的冠军归属充满了悬念。

  不过即便一个状态正常的王治郅回到八一队,广东宏远这个赛季也未必就一定会将冠军拱手相让,毕竟经过多年的经营,广东的后备人才培养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面,三连冠积累的霸气和自信也不可能就因为大郅站在场上就会消失。八一队这两年处境艰难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走了一个王治郅,而在于其以往领先于全国的后备人才培养体制在市场竞争面前已经毫无优势可言。最近几年八一队频频推出新人,但时空有数量没有质量,除了一个王中光之外,并没有涌现出如陈江华、韩硕、杨鸣这样的未来之星,这就说明了八一队虽然培养人才的机制还在,但是已经很难从全国网罗到极具潜质的好苗子了。所以近几年的联赛八一队总是在依靠李楠、张劲松在打天下,一旦“二老”受到伤病困扰,八一队立刻失去主心骨,这个问题在本赛季依然存在,好在联赛缩短了,这对于依靠老将的球队或许会有些帮助。

  除了“冠军二人转”,联赛中还比较有竞争力的强队的确不多,江苏队或许会从北京等队的削弱中受益,南方的几支中下游球队如浙江、上海、

福建等,由于年龄结构比较合理,仍然会继续前进。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老帅蒋兴权带领的浙江队,以老蒋的带队轨迹,第一个赛季往往是他们上升势头最猛的时候,那支球队忽视他们,哪支球队就会付出代价。上个赛季常规赛风光无限的新疆广汇队本赛季人员变动比较大,这支球队最终表现如何将完全取决于他们的磨合和团结程度,这是摆在王非指导面前最大的问题。

  而曾经在联赛中多次进入四强的吉林队,在送走了罗德、王晗之后,完全进入了新老交替时期,能够避免和山东、陕西、山西等“传统弱队”混迹一处就已经是他们的成功了。

  边打基础边备战

  这两年的联赛是完全围绕2008奥运备战进行的,这是中国特有体育体制的必然产物,无论是否违背市场规律和运动规律,国情大于一切,任何个人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然而在联赛全力为国家队备战服务的同时,篮管中心也应该将眼光放到2008以后,为中国篮球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毫无疑问,联赛的压缩将对正在成长中的联赛产生诸多负面影响,比如打击赞助商热情、削弱联赛在球迷中的影响力、动摇中国篮球赖以生存的基础等等,如果联赛的管理者篮管中心在这两年期间仍然不作为,那2008年以后的中国联赛将面临很大的困难。

  和足球不同的是,中国篮球有一个世界级球星姚明,有目前还能说得过去的国际比赛成绩,这是眼下中国篮球取代足球成为第一运动的最大资本,也是篮球吸引青少年的主要动力。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姚明会在2008年以后逐步渡过其运动生涯的巅峰期,因为他的成功带来的“示范效应”将逐年衰减,和姚明一样,国家队的成绩将会在2008年达到一个顶峰,随后也将随着姚明年龄的增大以及退役而出现下滑,在目前的中国篮坛,有能力和潜质达到与姚明同样影响力的球员几乎没有,所以中国目前的这种近乎狂热的篮球热情将肯定在2008之后逐年消退,到那时才是检验CBA联赛是否真正有生命力的时候。

  在最近几个赛季中出现的裁判问题,俱乐部自身建设不完善问题,联赛、俱乐部、球队真正实现职业化的问题,联赛中制度不完善、运作不规范的问题,如何打造自己的篮球文化的问题等等,都需要在这两年内逐步解决。因为决策者“很不职业”地压缩赛程,使本来就比较虚弱的联赛元气大伤,如果不利用这两年的机会给联赛进补,那么2008年中国篮球登上自己所能达到的顶峰的同时,也将是整个篮球体系崩溃的开始。(本报记者 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