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立彬:陕西双外援尚欠火候 谁都别忽视王治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06:24 华商网-华商报

  

王立彬:陕西双外援尚欠火候谁都别忽视王治郅

  王立彬

  本报资料照片打完会宁热身赛的东盛男篮已经回到西安,令主教练王立彬满意的是以“菜鸟球员”为主的球队表现出较高上升潜质。尽管新东盛的“成色”还需要正式联赛的
考验,但王立彬从球队进步中看到希望。同时,对CBA对中国男女篮近期的表现,他也无保留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人进步挺快

  记者:从前总说东盛球队人员老化,这次彻底是以新手为主,您觉得他们热身赛表现如何?

  王立彬:还是不错的,这次在会宁与我们交手的八一、山东等队都是技战术成型,风格成熟的球队,与这些球队打一打,我们自然是寻找差距,积累大赛经验。通过这一趟比赛,我觉得球队进步还是有的,尤其在整体战术的运用上,我们的球员看到了差距,也提高了不少。

  记者:还差一点赢了八一,这对球员建立信心很重要吧?

  王立彬:应该说,在这次热身赛中我们的球员很有上进心,打八一队那场比赛还是不错的,但最后掉了链子。

  记者:对于新人为主的东盛,作为主教练,您有没有信心?

  王立彬:今年我们队几乎推倒重来,人员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客观地说,我们这支队伍还很不成熟,但令我感到欣慰的是,他们正处在上升期。原打算新球队可能需要半年才能成型,现在看,只要将这种进步的状态延续下去,可能用不了半年时间。当然,一支球队真正成熟起来,绝不是几个月的时间,而是几年。

  双外援尚欠火候

  记者:热身赛中俩外援表现怎么样?

  王立彬:还不错。他俩的个人能力还是有的,但问题是他俩之间还不够默契,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解决双外援战术打法。

  记者:听说你们在会宁感受到非常火爆的球迷气氛?

  王立彬:是呀,虽然那里有些偏远,但球迷非常热情。比赛结束后,我们的外援布兰顿受到了球迷的疯狂“围攻”,背包里的袜子、背心、短裤,甚至护照全被抢去留作纪念。所幸的是,第二天,护照以及财物都被归还了。

  谁都别忽视王治郅

  记者:王治郅状态怎么样?

  王立彬:可以看出,他现在还处在恢复期,热身赛期间,他并没有发力,对自己有些保留。但我认为王治郅在CBA仍然是最好的

中锋。甚至可以这样说,他不需要提高,只需要把过去的状态找回来就足够用了。

  记者:有了王治郅的八一队能恢复昔日的统治力吗?

  王立彬:这个不好说,但任何对手千万别忽视拥有王治郅的八一队。

  洋帅“水土不服”

  记者:热身赛期间,您看了女篮世锦赛中国队的表现吗?

  王立彬:我看了几场比赛。总的印象是,出现的一些问题与

男篮相似。当然,女篮的马赫和男篮的尤纳斯主要目标是08奥运会。现在出现一些问题,尤其是相似的一些问题,对他们着手解决有好处。当然,男女篮出现的一些问题,也不能一味依靠教练去解决。有很多工作需要篮协去沟通,配合。

  记者:您觉得洋帅的问题出在哪儿?

  王立彬:水土不服。我认为尤纳斯和马赫的业务能力都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他们不了解中国球员的心理。这个问题也可以反过来说,中国球员很想适应外籍教练,但还是缺乏默契。

  记者:前女篮主教练陈道宏也提到这一点。他认为,比赛时,外籍教练不清楚中国球员心理状态。我记得还有一名前

中国女篮教练也说过,女孩子之间是非比较多,很容易影响球队的团结。一名女篮教练上任之初,就要消除队员之间的隔阂。否则,就当不好教练。

  王立彬:无论是男篮还是女篮,都要有自己的技战术特点。现在他们在外籍教练的带领下不能说没有进步,却难以实现突破。我觉得很大原因是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打法。其实关于这一点,很难说是教练的问题,也很难说是管理层的问题,也不能怪球员,似乎应该是不同文化观念之间的差异。一旦渡过这个难关,或许一切都变得乐观了。本报记者梁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