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宋涛:大巴背井离乡 只因市场在作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9:45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专家宋涛报道

  在中国篮球运动员中,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号称“中国移动长城”的三大中锋,虽然如今各自有不同的命运:姚明在NBA功成名就,大郅风雨过后落叶归根,大巴还在继续着他的“游牧生活”,但是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当他们在国内足够优秀的时候,他们选择离开最初培育自己的摇篮CBA,流向了更广阔的生存空间,而他们在这种流动中得到了三样东
西:高收入、高技术水平和高知名度。毫无疑问,这是任何一名职业球员都向往的东西。

  对于名、利与更好的发展空间的追求,是所有人的天性,所以不管是姚明回美国,还是王治郅回中国,其实都是市场在起作用,当现有的空间无法施展你的能力,而你的能力又能够满足更大的市场要求,那么“人往高处走”就是必然,而当你的能力不符合现有市场的要求,那么你就只能去更小更落后的地方去寻求生存,这是“适者生存”的市场铁律,并不是用感情就可以替代和掩饰的。

  所以,我们不需要去为大巴离乡背井感到遗憾,也不需要为王治郅落叶归根感到欣慰,这就是市场的规律,他们所追求的东西,其实和我们没有什么区别。

  从生存空间来说,NBA和欧洲联赛显然比CBA有吸引力。NBA是世界公认的篮球最高殿堂,人人向往,一旦登堂入室,名利双收。欧洲联赛,虽然不是欧洲的老大(欧洲的联赛老大是足球),但是他们有着非常成熟的市场经营,技战术方面也有引以为傲的资本,他们长期在一起磨合,而且他们经常看NBA,能取长补短,有问题可以联合解决。所以他们的对抗性、技战术并不比美国逊色,身体素质虽然不能跟美国人媲美,但也绝不吃亏。

  明星球员流向国外更高水平的联赛并不是坏事,相反我个人是非常鼓励的。从个人角度来说,收入、知名度、技术水平都能得到提高;从国家角度考虑,一旦有国际重大比赛,有这些“留洋”球员加入,国家队的水平肯定能有大幅度提高。

  当然,从联赛发展的角度来说,肯定是希望能留住明星球员,更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明星球员加入。因为只有这些高水平的球员才能保证比赛质量,提高联赛技战术水平,从而扩大联赛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赞助商,最终让球员、俱乐部双赢。

  市场是客观的,也是无情的。联赛发展不好,留不住明星球员;而联赛要发展,又必须要有明星球员。这就成了联赛经营者们最大的矛盾命题,至于解决的方法,看看NBA总裁斯特恩这些年的所作所为,大概能得到一些启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