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黄金男篮打造全新夺冠理念 规则道德成标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23: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重新打造山东体育“双名片”之一的男篮的“指挥者”,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建华对新的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理念:在规则和道德许可下,争第一!把黄金男篮打造成全国第一的品牌。

  由金斯顿到黄金,品牌在提升

  作为一个黄金主业实力雄厚、非金产业蓬勃发展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当家人,23年一直在经济界发展的王建华,当年的排球运动员经历让他对体育和体育产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表示,黄金集团之所以从二级单位金斯顿直接把球队改组过来,就在于拥有20000多职工和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的山东黄金集团,需要建立一支与山东经济文化大省地位相称的品牌球队,而金斯顿公司显然已经承载不起这个使命。作为一个拥有黄金、地产、首饰和教育以及环境治理等多种产业的黄金集团,需要掌握这个品牌以检验集团文化的发展,实现自己的终极目标:让更多数人受益。他认为,有了这个理念,黄金集团才能去做这个事情,我们要让我们广大的职工和更多的人感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同时也依靠竞技体育的文明和友好竞争精神,带动我们集团的和谐发展。

  败亦争第一,胜亦争第一

  对于俱乐部的经营理念,王建华斩钉截铁:队伍毫无疑问要在规则、道德许可的范围内,争第一。

  对于这样的理念,王建华以向来以“铁军”著称的八一队为例子解释说,我为俱乐部设定“争第一”的目标,并不是逼他们得到第一名,我是要求他们有“争第一”的精神,体现在比赛中就是每一次进攻、每一分的争夺中必须全力以赴。你必须尽100%的努力,那种没有追求的比赛是不允许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败亦争第一,胜亦争第一。我们山东是文化大省,体现在竞技体育上,我们一定要展示山东人民和谐、淳朴和忍让的精神,这就要我们不争一时之高低,对一些争端不是不敢,而是不屑纠缠于这种无聊的纷争,我们要在精神和技术、战术层面压倒对手。

  当被问及黄金集团和俱乐部对球队的成绩心理底限时,王建华明确表示,从自己一跟球队见面时就表态了,黄金

男篮一定要展示山东人的风范、体现决不放弃的精神,打出更精彩的比赛。惟有如此,社会各界和广大球迷才能衷心支持黄金男篮,球队才能回报社会的厚爱。

  不会全部商业利益化但必须考虑商业利益

  对于俱乐部尤其是球队的建设,王建华表示,黄金集团不会把球队全部商业利益化,但是,集团不可能不考虑自己的利益,不承载任何文化、责任和道德的完全市场化根本不存在,没有不承载利益关系的市场化。作为国家所属大型企业,我们有这这方面的需要,但是如何解决这一矛盾,需要逐渐协调。

  对于引进和培养的矛盾,他认为,引进优秀求援与培养年轻球员是必须要做的,但不能有偏颇,黄金篮球俱乐部最终还是要培养山东的年轻球员。他表示,俱乐部在抓现在的球队建设和年轻球员培养必须紧密结合,不能为近期目标而忽略了年轻球员的培养,但是,我们又不能把球队的全部希望完全寄托在年轻球员身上,我们必须考虑毕竟企业的投入与企业的影响,在无形资产的投资以及品牌价值的结合上必须做好文章。在俱乐部经营上,他表示,俱乐部一定要从长远考虑,遵循职业联赛和球队发展规律。 关怀、公正、忠诚、责任

  “关怀、公正、忠诚、责任”,这是黄金集团的企业文化,王建华表示,这也是经济体育不可或缺的文化和精神,黄金集团一定要把自身的文化和价值观应用在俱乐部和球队建设上。

  或许是对目前职业联赛中出现的一些负面问题早就了解,王建华表示,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黄金男篮绝对不做违反体育道德和价值观的事情,坚决不介入那些不健康的争端。对于球队自身,他表示,严格并不代表粗鲁,强化训练并不指非常不理性的强制,要启发球员内心的积极性。他表示,从公平的角度考虑,对球员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俱乐部一定会予以各方面的肯定,对于有潜力的队员俱乐部也会予以照顾。谈到“忠诚”原则,王建华表示,运动员一定要保持正常心态,忠于自己所从事的体育事业,忠于观众和球迷,忠于自己的俱乐部。

  王建华的表态让处于困境中的山东男篮看到了希望,这样,在中国体坛,足球有山东

鲁能,篮球有山东黄金,这是一个非常让人羡慕的事情。(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