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O在小城市有大作为 保定滁州成最成功典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31 新浪体育
CBO在小城市有大作为保定滁州成最成功典范(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CBO在小城市有大作为保定滁州成最成功典范(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第一年的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CBO在全国22个省107个地市以及香港、澳门和北京军区全军系统开展了比赛,尤其是在一些中小城市得到老百姓广泛的喜爱,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在基层的普及。在这其中,包括像河北保定、安徽滁州、浙江杭州等城市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保定市是最典型的成功范例。

  河北省一直以来就是篮球人才的输出大省,在全国比赛中取得过很好的成绩。但近
年来因为基层培养缺乏机制,篮球运动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指导,缺少高水平的篮球比赛。在接到CBO筹办活动指示后,保定市马上意识到了这是个良机。经过精心的筹划和组织,保定市25个县区、大中型企业和高校共32个单位,近600名运动员参加了CBO的比赛,近5万观众到现场观看了比赛。场内观众如潮,场上场下互动,形成了一幅和谐快乐的全民健身图。

  保定市成功举办CBO比赛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政府的重视。为了打造保定“体育之城”的名片,2006年初就将CBO写入了《保定市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并作为体育局“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他们成立了CBO联赛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资格审查部、竞赛部、安保后勤部、宣传部、广告部和筹划部七个机构,先后召开6次会议准备比赛。这种认真的准备在社会影响、社会支持和赞助收入上都得到了回报。

  业余比赛缺乏一定的纪律约束性,因此过去各企事业单位组织的群众篮球比赛经常出现假球员、打架等问题。保定市为此专门成立资格审查部,公安局户籍处亲自进行资格审查,取消了7名不符合要求的运动员的参赛资格。针对打架问题,他们首先从裁判入手,加强裁判的业务培训,学习“八荣八耻”,坚持每天比赛结束后进行工作讲评。同时对于出现的冲突问题严肃处理,以高水平办赛方式来对待业余的CBO比赛。

  由于组织有效重视,保定市CBO比赛得到了社会的巨大支持,冠名赞助和参与互动都非常顺利。当地媒体也定期对CBO比赛进行大篇幅的报道,在群众中产生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将常年沉寂的河北省群众篮球活动办得红红火火。

  保定市只是CBO在全国范围内火起来的一个范例,在很多城市也有自己的特点和经验。

  在安徽滁州,CBO比赛与当地的庙会结合起来。开幕式没有在比赛场馆举行,而是安排在了市中心繁华的广场上。开幕式的表演队伍在当天敲锣打鼓几乎走遍全城最主要的街道,沿途被闻讯赶来的群众挤得水泄不通。在市中心的广场上,10万以上的观众观看了文艺表演。参加表演的队伍来自滁州市各个地区,很多节目因为时间关系都安排不上,还使得某些积极参与的队伍埋怨组委会。在小岗村的比赛吸引了周边4--5个村庄的观众,农民们都放下农活来参加比赛。虽然这些球员脚穿布鞋,没有统一的服装,而且是在土地上打球,但场面如同赶庙会一样热闹。

  在甘肃,预赛进行了5个月,有11个地区的430支队伍参赛,参赛人员5000多人,观众竟达20多万人!在辽宁鞍山,组委会将CBO与当地的“体育大看台”结合起来。从辽阳到海城周边的城市,很多球迷都赶来观看比赛。在杭州,CBO和全球华人篮球赛一同举办,包括公安、海关、银行、钢铁、政府机关都将本系统内的比赛融合到CBO比赛中,真正达到了全民总动员的目的。

  9月28日至10月3日,CBO就将在北京

首钢体育中心进行全国
总决赛
,届时各地的组委会都会将自己最好的球队和自己组织CBO成功的经验带到北京,为明年继续推进全民篮球运动出谋划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