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夏松:欧洲篮球始于欧洲联赛 国手赴欧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36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欧洲篮球在世锦赛上的胜利,使得欧洲联赛第一次引起大家如此高的关注度。欧洲联赛到底水平如何?中国球员如果闯荡欧洲,能否获得机会?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国内著名篮球经纪人夏松。他是尤纳斯的经纪人,也是国内惟一一个收购欧洲俱乐部的人,所以,堪称欧洲篮球专家。

  联赛发展决定国家实力

  MVP:这次世锦赛,欧洲篮球大获全胜,从你的角度出发,欧洲篮球给你什么印象?

  夏松:欧洲篮球能有今天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他们十年前就开始注重联赛发展。欧洲很多国家都有很完备的联赛体系,每个国家的联赛都有二三十家俱乐部加盟,每个国家还都有几家实力强劲的大俱乐部,这些为他们培养了很好的篮球传统和篮球人才。而且欧洲俱乐部有着很强的经济实力,每年的投入很大,最多的大概在千万欧元以上,最少的投入也是我们国内俱乐部最多投入的两倍以上。另外,欧洲国家都比较小,所以他们之间的人才交流很频繁,包括和NBA的交流,这些频繁的人才流动能够促进球员、球队和比赛水平的提高。

  差距始于青少年

  MVP:欧洲篮球有什么特点?

  夏松:其实所谓的特点、特长都是基于这12个球员,或者5名首发球员的特点设计的战术体系。大家都知道欧洲篮球注重整体、讲究战术。其实这是很值得我们中国篮球学习的地方。和美国球员相比,欧洲球员也没有那么好的身体条件,但他们从小,从8~12岁刚开始接触篮球开始就很注重技术训练,都是从最基本的传球、投篮、跑动、配合入手。所以,

中国队和他们的差距其实不是在国家队层面上,而是在青少年时期,在8~12岁的时候就已经存在差距了。

  国手赴欧不容易

  MVP:现在我们也都已经认识到欧洲篮球水平高,欧洲篮球也成为了中国球员留洋的一大选择,中国球员如果去欧洲打球,应该怎么运作呢?

  夏松:其实如何运作最主要的还是看你的实力能不能被对方接纳。对于中国球员去欧洲想要获得出场时间保证,我认为很难,特别是欧洲那些排名前20位的球队,更加是几乎没有可能。

  MVP:你对国手

留学欧洲这么悲观?

  夏松:不是悲观,时间源于实力。对于像易建联、莫科这样年轻的大个球员如果去欧洲可能还好一点,但对于中国队的外线球员要想去欧洲高水平球队打球就很难了,因为他们的技术都已经定型了,很难再有发展了。

  MVP:那欧洲这条路我们也走不通了?

  夏松:要想在短期内去欧洲打球,然后在2008年奥运会上派上用场是很难的,但如果有机会还是应该去,因为可以通过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增长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