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9岁陈江华身高仅1.50米 险遭启蒙教练拒之门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58 足球-劲体育

  1998年9月的一天,严福伦的弟子陈柏松带着一个孩子来到他的办公室,一见面陈柏松对严福伦说:“老师,这孩子能不能在你这里练练,看看是不是打篮球的料?”陈柏松向严福伦推荐的正是他自己的侄子陈江华。当时,陈江华只有9岁。

  陈柏松尽全力把陈江华的优点一股脑地说给严福伦,什么技术好啊、弹跳不错啊、什么手大啊,等等优势说了好几遍,但严教练的心里还是有点打鼓,“这个小孩只有1米5多
的身高,按照选篮球队员的标准,这样的身高是不行的!”而且严教练担心错误地招进陈江华,招来自己“走后门”的闲话。于是严教练给他设置了一个月试训见习期,小陈江华在这个月的表现没有让他失望。经过实际的考察,严福伦发现陈江华这个小孩无论是上肢、手和小腿的条件都是特别好,是块运动员的好材料,决定收下这个小孩。试训的这一幕在2006年的7月再一次出现在了陈江华的眼前,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对中国队的后卫线不满意,听说中国还有一个叫陈江华的17岁小年非常不错,但尤纳斯将信将疑,向陈江华提出试训一个月,在与姚明、王治郅等球星训练的时候陈江华表现出了他与众不同的特点,尤其是在家乡广州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彻底征服了尤纳斯,最后入选了中国男篮的12人阵容名单,成为继易建联之后,中国男篮入队最年轻的球员,最后随队参加了日本男篮世锦赛。

  8年时间过去了,严教练还清晰地记得当年选陈江华进伟伦体校的情形。8年前,他还担心陈江华打不出来,招致”别人还以为我收了人家的礼”的风言风语。8年过去了,如今的严福伦不用再担心了。在广州伟伦体校篮球队当教练20多年,如今严福伦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在他这里走出去的篮球队员包括王仕鹏、陈大伟、于粱等

广东宏远队的队员,而其中最让他得意的门生无疑是陈江华。只要一聊起陈江华,严福伦教练就会有说不完的话语。而人们在和他聊起陈江华时,还会提起当年的那个段子,大家都以不拘一格选人才来赞扬严教练。

  9月12日上午10点,记者在番禺沙湾的正和大酒店见到了陈江华的爸爸妈妈,陈爸爸一见到记者就不断地提起要感谢的人,他说:“最要感谢的是严福伦教练,是他发现了陈江华;还要感谢广东青年队的前任主教练、现任广东省篮排管理中心主任张镇民,还有国家队的尤纳斯,还有广东宏远俱乐部的总经理陈海涛。”陈爸爸说,伟伦体校的严福伦教练可以说是改变陈江华命运的第一人。正是严教练那次明智的决定,陈江华才得以有机会进入伟伦体校,接触正规系统的篮球训练,才有了今后的每一步成功。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