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受困体制上海队仍憧憬前八 竞聘让李秋平陡生怨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0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李成明报道 这两天,东方篮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整理新赛季的资料时,脸上都会带点喜气。这点喜气来自于江苏汇中空调的突然冠名,三年近千万的冠名费,不仅解决了东方男篮200万的资金缺口,还让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捞到了上任以来的第一项政绩。“去年我找了一年也没找到赞助商,没想到新赛季快开打了,赞助商自己找上门来了。”上周末跟汇中集团草签了冠名协议后,张争鸣有点喜不自禁,但说起这笔钱能否改善东方男篮的现状,张争鸣就打起了圈圈,“改善东方男篮的状况需要从很多方面努力,光有资金不
行,而且体制问题也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解决的。”

  在南京签好赞助协议回到上海后,张争鸣第二天就到文广集团汇报了相关情况。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张争鸣还要跟汇中方面的老总,就合同中的协议如何落实问题,进行详谈。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张争鸣都会跟文广的高层,保持及时联系。在操作这些工作的过程中,张争鸣都不会遭遇体制问题的困扰,“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我们现在是做好俱乐部该做的事。”其实,张争鸣从上任后,就一直希望把东方

男篮打造成一个职业化运作的俱乐部,但他能够做的实在有限。这个夏天,他还牵头和体育局等多家主管单位进行过相关谈判,但一碰到体制问题,谈判就进行不下去了,究竟是什么样的体制在困扰着东方男篮?

  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成立于1995年,文广传媒集团、上海市体育局下属的梅陇竞校以及上海虹桥机场三家的股份比依次分别为50%、40%和10%。当时的注册资金为200万,但当时只有文广集团一家出资,其他两个股东都没有出资。据当事人回忆,当时由于想法比较简单,文广集团出钱,竞校出人和场地,虹桥机场入股完全是因为赞助需要。可以说,在组建之初,东方男篮就存在严重问题。但由于此后几年,东方队战绩一路飙升,国内篮球也还没有完全走入职业化轨道,东方男篮俱乐部的问题也没有凸现出来。但从姚明出走NBA开始,东方队的战绩一落千丈,问题也随之而来。

  2002年底虹桥机场的退出就很尴尬,俱乐部要按股份退20万给人家,人家不要,弄得虹桥机场只能自己发一份申明表示自己已经退出。2005年,篮协按照北极星计划,对各俱乐部提出2000万注册资金的准入标准。按照当初的股份,文广出1000万,竞校出800万,虹桥机场出200万,但能够拿得出钱来的只有文广。由于事发突然,东方俱乐部成了CBA唯一一家没有提供有效资产证明的俱乐部。“文广3亿都出得起,何况是3000万。”对于外界的质疑,张争鸣显得不屑一顾,“文广其实早就把1800万打进了俱乐部的户头,当初篮协没来查那是因为他们对文广集团的信任。”确实,文广集团是拿得出这1800万的,但一年前由于集团领导批下这笔钱需要时间,所以东方俱乐部当时确实拿不出资金证明来,不过他们事后确实及时补上了这笔资金。

  但文广集团资金的到位,并未把东方男篮就此拉入职业化的正途,只是让张争鸣对解决体制问题充满了信心。这个夏天,张争鸣找到上海市主管体育的领导,详细提出了自己的职业化构想,但由于竞校方面不愿退出股份,谈判陷入僵局。这次意外地拿到赞助合同,张争鸣觉得跟解决俱乐部的体制问题关系并不大,“去年领导(文广集团)就要我找赞助,但我们现在问题这么多,愿意来谈的人已经不多了。现在谈下来,如何花销还要跟集团领导商量后再做决定。至于如果让东方队真正职业化,我们还得从长计议,我现在只能做好自己的工作。”

  竞聘让李秋平陡生怨气

  本报特约记者李成明报道 自从姚明去了NBA,李秋平在东方男篮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由于体制上的问题,东方男篮的大小事务管理基本上都由李秋平一手管理。只有到球员签约时,大家才能感受到那么点职业化的味道。俱乐部除了供给球队日常开支外,也很少过问球队的问题。所以,当李秋平炮轰俱乐部工作不力时,俱乐部的很多工作人员都感觉很委屈。“我们知道他现在很难做,但是也不能把责任就推到我们身上啊,谁不想俱乐部上正轨呢?”一位内部人士说。

  而李秋平这边,在东方队当了十几年的主教练,培养出了姚明、刘炜、章文琪等多位知名国手,执教期间,还拿过CBA冠军,李秋平有资格对东方队的现状表示不满。“我们现在的状况,别说跟广东、江苏比,在全国来说,我也找不到比我们更差的。”李秋平对训练设备的老化不满,对俱乐部的工资奖金制度有意见,对俱乐部竞聘主教练更是有想法。8月份,东方俱乐部曾上报体育局,要求东方男篮主帅必须竞聘上岗。本来,这项措施只是一个过场,但由于前

福建男篮主教练陈德春的参选,让事情变得复杂起来。俱乐部觉得竞聘是职业化的正常之举,李秋平觉得俱乐部故意让他走人。

  由于在管理上向来缺乏交流,双方在竞聘问题上也是通过第三方上海体育局来调节。经过大半个夏天的折腾,这事最终不了了之。但李秋平的心里并不痛快,在一次活动上,甚至向现场记者表态:“其实我也到该退休的时候了,搞这个训练营,也算是为自己留条退路。”俱乐部虽然向来不愿提俱乐部和球队之间的矛盾,但出钱却管不到人的尴尬现实,也让他们很少到球队走动。此番找到新的冠名商,张争鸣在第一时间跟李秋平打了招呼,但李的态度也只是观望:“还不知道能有多少钱花在球队上呢。”

  取消分区,憧憬前八

  本报特约记者李成明报道 刘炜归队时,李秋平在电视上露了下脸;篮协宣布本赛季取消南北分区时,李秋平又在电视上露了下脸;其他大部分时间里,李秋平和东方队的队员一样,都是默默地在梅龙基地的老训练馆里训练。在经历了炮轰俱乐部事件后,李秋平重新变回那个任劳任怨的角色,带着东方队往季后赛的道路上走。“取消南北分区对我们进入季后赛应该会有帮助吧。”李秋平说,“我们的实力在整个CBA还是排在中流偏上的。”

  虽然在炮轰俱乐部事件时,李秋平曾表示他所能做的就是维持现状,不进不退,在9、10名晃悠。但当取消南北分区的消息传来时,李秋平还是对新赛季产生了憧憬,“缩短了赛程,对我们备战也有好处。把全国球队拉过来比,我们进入前八的希望还是很大的。”这两个赛季,东方男篮一直都是在9、10名间徘徊,但如果按照常规赛战绩来说,东方队都已经进入了前八,只是苦于南区强队较多,一直未能进入季后赛。今年取消南北分区,对于实力处于南区中流的上海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同时也让球队看到了希望。

  但在上周五,球员和俱乐部签约的关键时刻,还是出现了集体罢签的风波。不过,今年的球员集体罢签和往年不同,球员不过是做做姿态。因为球市早已关闭,球员不跟俱乐部签合同,等于是砸自己的饭碗。而且,俱乐部那边也传来了找到冠名赞助商的好消息。张争鸣已经表态,在奖金这一块,俱乐部和赞助商会有大投入,打进季后赛还将有重奖。这些已经被媒体炒过的新闻,多少让球员也对球队的未来产生了一点幻想。加上李秋平和俱乐部领导的好生劝说,罢签也就成了过场。“我们的合同传过去,两个小时那边就签完了。”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现在,东方队已经开始了备战新赛季的热身工作,等9月15日外援奥科萨一到,东方男篮很快就将和美国友谊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加上前几年一直参加的几场热身赛,在10月初CBA新赛季开始前,东方男篮的热身计划已经基本排满。

  闪电签约

  解决“资金缺口”

  本报特约记者李成明报道 从9月5日接到汇中老总的电话,到9月9日草签冠名协议,张争鸣只花了5天时间,快得让人觉得仓促。下周二,汇中公司高层将到上海和东方俱乐部就冠名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前前后后算起来,汇中和东方男篮的闪电联姻只花了13天的时间,这在CBA改制的大背景下显得颇为突兀。如此快速的签约东方队,汇中究竟为了什么?

  “这次能够签约成功,最主要是江苏汇中方面对篮球的热情,他们的诚意非常大。”东方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说。本月初,张争鸣代表俱乐部参加篮协召开的联赛会议,在会议期间,张争鸣接到了汇中高层打来的电话。“感觉有点突然,不过我们很谈得来,所以当天我们就通过邮箱传了合同文本。”9月7日回到上海后,张争鸣找到俱乐部负责法务和市场的工作人员,很快准备好合同需要的材料后,第二天就赶赴南京希尔顿酒店。第二天中午,张争鸣见到了汇中集团的老总,双方经过1个多小时的交谈,就确定了合作的意向。在酒店的商务中心,张争鸣还不断向后方索要签合同的材料,当整个合同以文本形式落实下来,前后只花了2个半小时。张争鸣说,这件事情的本身很具有故事性,看来我跟汇中的老总还是很有缘分的。

  张争鸣和汇中集团的老总还真是有缘分,两人第一次见面,只花了两个半小时,就落实了一份三年1000万的大合同。江苏汇中手笔大得惊人。其实,对于这次签约,张争鸣也觉得非常意外,“上个赛季我一直在找赞助商,却没找到,这个赛季以为没戏了,没想到最后时刻人家找上门来了。”东方男篮是CBA最后一家找到冠名赞助商的俱乐部,赞助商不愿找东方队,一方面是因为东方队战绩一般;另一方面也是东方队的体制问题,导致外界的资金很难进来。这次汇中之所以能够签约东方队,一方面是因为张争鸣的努力,缓解了体制问题带来的麻烦;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汇中对于投资CBA的兴趣非常浓厚。据了解,投资CBA是汇中公司今年的一项大举措,他们希望通过冠名CBA的一支球队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本来,他们打算冠名江苏南钢,但被另外一家企业抢了先,当他们转而寻求其他俱乐部时,已经只剩上海队没找到冠名赞助商了。

  所以,汇中才会有两个半小时签订一份千万合同的豪迈手笔。按照双方的协议,汇中集团将在下周二到上海,和东方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东方男篮更名为汇中男篮。据张争鸣透露,由于汇中的入主,东方队在新赛季的赢球奖金也将有相应提高。“打进季后赛肯定会有重奖,打赢关键比赛也会有奖。”张争鸣表示,汇中方面在新赛季还将投入很大力量,参与到球队营销中。无论如何,汇中的冠名,解决了东方队200多万的资金缺口;而冠名东方男篮,对于提升汇中的品牌究竟能有多大帮助,还需等待时间的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4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