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CBA缩短联赛赛程的利与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单磊朱峰

  近来关于CBA缩短联赛赛程的讨论,将中国篮协、国家体育总局都推到了风头浪尖上。到底缩短联赛赛程、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决定是对还是错,各家莫衷一是,很难有个结论。

  说白了,备战奥运和缩短赛程就是一个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矛盾。短期利益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长期利益就是中国体育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的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将备战奥运会作为核心任务有他们的理由。

  理由一: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史上最重大的赛事,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最好的成绩而进行的任何工作都是重要的。与其他工作相比,备战奥运会是近两年内中国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理由二:国家为北京奥运会投入巨大,并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支持奥运会的举办。可以说,2008年奥运会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体育赛事,事关国家荣誉。

  理由三:通过世锦赛的表现我们不得不承认,CBA联赛的水平仍然比较低。能否通过这个联赛培养优秀球员,两年后在北京奥运会上

中国男篮取得突破性的成绩,很多人心里有疑问。通过延长国家队集训时间,给国家队更多与欧美强队对抗学习的机会,可能比参加联赛更能达到提高的目的。

  但同时也必须指出,缩短联赛赛程有很大的弊端,给中国篮球运动,乃至整个中国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

  首先,缩短联赛赛程影响了中国篮球的可持续性发展。经过10年的积累,CBA联赛终于从2005年开始全面进行改革,改革的重头之一就是在未来3年里逐步增加比赛场次。但这一计划才刚刚实施了一年就戛然而止,2008年之后能否重新恢复、甚至继续增加联赛场次,现在还没有定论。2009年CBA等于要从2005年重新开始,这无疑是“原地踏步”。

  其次,缩短联赛赛程大大打击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在足球联赛滑坡之后,大多数人都认为CBA联赛是代表中国体育走向市场化、职业化和产业化的排头兵。缩短联赛赛程,首先受到损失的就是正在培养的球迷,他们对联赛的热情将人为地被转化为对奥运会的热情。其后是赞助商将遭受巨大损失,他们过去一年的投入大打折扣,而且他们对中国体育产业的信心备受打击。即便我们在奥运会之后重新开始联赛改革,但赞助商们还有什么理由相信中国的体育产业是稳定而可信的投入呢?

  总的来说,缩短CBA联赛有利有弊,弊大于利,但同时也要看到国家体育总局在作出这样的决定时的苦衷。我们只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更合理的解决办法,而不仅仅是以行政命令指导体育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