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缩水28天CBA损失5000万 篮管中心:全为08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3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6~07赛季CBA场次变少,赛季缩短28天,整个CBA联赛可以说被看砍掉了三分之一。俱乐部老总以及赞助商都念及这是为了完成北京奥运会目标,所以对这次改变表示理解和支持,但这些都掩盖不了赛程缩水给CBA联赛带来的巨大损失。

  从球迷到篮协 都有损失

  CBA缩水带来的损失,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第一,观众受损。CBA的所有篮球迷、观众在10年CBA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CBA的结束日期由以往的4月28日提前到了4月1日,这样会造成很多球迷没有球看,这将会影响到球迷的基础行为;第二,队员、教练“瘦身”。这主要体现在奖金方面,另外没有比赛打会给球员带来一定影响;第三个方面就是俱乐部;第四,赞助商和电视转播,两者的收入会大幅度减少;第五,中国篮协的收入减少。联赛赛程缩短,中国篮协在经济方面将会有5000万~8000万的直接损失,这样也直接关系到中国男篮夏天的一些热身赛上的经费问题。最后一个,就是中国体育的形象将会有所损失。

  减少的5000万~8000万换来了什么?仅仅换来了“28天”,得到的与失去的达不到平衡。我们的CBA联赛可以说在前年、去年,才真正得到了发展,现在就犹如一个没有成年的孩子一天三餐被改成了一天两餐,带来的东西可想而知。

  缩水之痛 NBA有体会

  28天到底能够做什么?

中国男篮是不是有了这多出来的28天就能大幅提高,就能为08年奥运会的突破夯实基础?让人怀疑。

  相反,日渐红火的篮球市场很可能因此迎来白垩纪时代。NBA曾经不得已进行过缩水,1998年~1999年因为劳资纠纷,NBA只进行了50场比赛,那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为此头发都白了不少,而火热的NBA球市因这次意外的缩水而大受影响,直到两年后才恢复元气,直到2005年斯特恩才痛快地表示,NBA在收视率以及关注度上实现了提高。以至在随后的新劳资谈判中,一向强硬的斯特恩也不得不有所让步,确保停赛风波不再出现。对抗精彩、球星如云的NBA尚且恐惧赛季缩水,还处于幼年发展期的CBA竟然被人为地“断奶”,就显得太随意了。

  由于CBA水平不高,市场显得特别重要,培育市场更是如履薄冰。缩水打乱了市场,打乱了球迷看球的热情,也打伤了赞助商的信心,换得的只是28天,这个代价未免有些大,说白了,这是一个亏本买卖,现在只能希望不要出现血本无归的惨状。

  本报记者 王继飞 篮球专家 徐济成

  篮协:

  现在有损失 将来会收获

  中国篮协副主任王渡介绍说,联赛缩短的决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征询了各方的意见,统一了思想和认识。王渡表示,南北分区取消,是争议最大的问题。不分区,南区的队伍进入前八的机会多,商业和球迷的发展更大,这点对北区球队的影响很大。取消分区讨论的时间最长,但最后基本上统一了大家的认识,“有关CBA改革的重大问题都是很慎重的”。

  CBA联赛办公主主任郝国华则表示:“短期来看,俱乐部和赞助商的利益都会受到影响,但如果我们很好地完成2008年奥运会的任务,那以后CBA的路会更好走,会带来更大收益。”

  本报记者 王继飞

  俱乐部:收入受损仍然理解

  北京

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昨日坦言,在联赛的经营上,俱乐部肯定会受到一些损失,“但大家心中都清楚这是为08奥运会做贡献,而且不是篮球一个项目,我们俱乐部都比较理解和支持”。
广东宏远
俱乐部总经理胡志强也表示理解,“毕竟备战08奥运是最重要的,希望2008年的国家男篮会更好”。

  赞助商:必须有补救措施

  作为整个CBA联赛的主赞助商安踏公司,其推广中心主任徐阳也承认赛程变化给公司影响不小,他表示:“这样的安排首先打乱了我们的整体计划,其次我们的品牌关注度会下降。”他表示接下来将与中国篮协以及盈方集团讨论补救措施。

  邱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