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方参股造就千万资金之困 东方男篮成CBA惟一黑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1:02 东方早报

  在CBA准入制出台后,文广集团按照50%股份比例很快支付了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注册资金,但剩下本该由另两大股东承担的注册资金却成了难题,一段历史遗留问题让东方男篮成了CBA里的“黑户”。

  俱乐部三方入股

  成立之初毫无问题

  1995年,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成立,经工商部门注册确定,文广传媒集团、上海市体育局下属的梅陇竞校以及上海虹桥机场三家的股份比依次分别为50%、40%和10%。俱乐部注册资金200万元人民币,但当时只有文广集团一家出资,其他两家并未按照各自的股份比打入相应资金。据当时一参与策划俱乐部成立的人士透露,“由于当时想法比较简单,文广集团出钱,竞校那边出人和场地,虹桥机场属于因注册需要被拉进来的,因此就为以后的‘历史问题’留下了伏笔。”其实,自俱乐部成立之后的五六年里,东方队上下心气比较足,从上到下都很支持,教练和俱乐部一心想把上海队带出全国冠军,队里培养出了姚明、刘炜和章文琪等国手,球队也从乙级联赛一直打到了2001年的CBA联赛亚军位置,至此俱乐部的运作都没出现问题,毕竟球队水平节节攀升。到了2002年,随着俱乐部主力中锋姚明的成熟,外援方面也挑选到了合适的人选,这一年俱乐部在常规赛一路高奏凯歌,并在总决赛中击败八一队,成为自CBA职业联赛以来,除八一队之外第一个获得CBA总冠军的球队。之后,姚明宣布进军NBA,俱乐部包括上海篮球达到巅峰状态。到此时,文广集团一直为俱乐部的日常运作进行投入,其他股东并没有直接投入,当然这也是按当初协议履行的。

  2002年底入股方之一虹桥机场要求退出

  姚明赴NBA后,东方

男篮成绩一落千丈,影响力大不如前。就在2002年底到2003年初时,虹桥机场方面要求退股,也就是要求退出俱乐部,问题也随之而来。当初俱乐部注册时,注册资金有200万元人民币,现在虹桥机场要求退出,那么按照相关规定,必须把注册资金的10%退还给虹桥机场,但当初虹桥机场并没有出注册资金,而是由文广集团出资,因此从财务制度上说,虹桥机场方面认为没有办法接纳这笔20万元的退还资金。俱乐部为此事,专门抽出人手进行协调,并且做出一个折中方案,就是先由俱乐部退出这笔资金,然后通过其他名义再由虹桥机场方面把这笔资金打回俱乐部,但虹桥机场方面并没有接纳这一建议。在俱乐部付出很多努力后,由于虹桥机场方面一直未能松口,退出一事就这样耽误了下来。

  虽然虹桥机场方面给俱乐部出具了一个书面文件声称退出,并且属于自己的10%的股份留下由俱乐部负责分配。但从法律角度上说,退资无法完成,也就意味着虹桥机场名义上仍是俱乐部股东,任何涉及俱乐部变动的事情,都需要虹桥机场的印章,而虹桥机场方面则认为自己已跟俱乐部没有了关系。

  准入制下另一股东竞校表态拿不出资金

  眼看虹桥机场方面退出的事情无法解决,既然不影响球队参加联赛,俱乐部就将此事放在了一边。很快到了2005年,CBA要规范职业化,要求俱乐部符合准入制才能参赛。对俱乐部来说,最大困难就是注册资金问题,文广集团按照股份比例的50%即1000万元人民币很快就到位了,但对于其他两大股东来说,又成了难题。虹桥机场方面不用再多说,他们认为已退出了俱乐部股份,不肯拿出股份比例的相应资金即200万元人民币。竞校方面,由于属计划经济体制产物,人员安排都有编制,国家根据编制下发工资以及其他预算资金,让他们一下子拿出股份比例的40%即800万元注入,非常困难。而且,竞校方面还认为,自己为球队提供了人员、场地、教练以及住宿等便利条件,40%的股份分配不够公平,因此在俱乐部向竞校提出注册资金问题的同时,竞校方面也提出了要把股份重新划分的想法,这让一直投资俱乐部的文广集团也颇感为难。注册资金一事就此搁置了下来。因为按照财务方面要求,注册资金必须由三家股东单位账户打出相应金额金额到俱乐部账户,再由俱乐部账户所在银行开具证明,才能够操作。俱乐部方面在看到除文广外的另两家股东都无法按要求将注册资金打入俱乐部账户时,就将现状上报中心,并由文广集团出具证明后,才通过资格审查。

  美国海爵公司曾提来800万美元欲购股份

   当对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颇感棘手时,俱乐部曾想出办法来解决,那就是招募新股东,让俱乐部运作更规范。俱乐部将这一想法向主管单位汇报后,得到了积极的答复,因此俱乐部就放出风声可以出售俱乐部股份。

  没多久,就有五六家企业找上门来,其中有3家企业非常有诚意,分别是美国的海爵

房地产公司、娃哈哈集团和西洋集团。而俱乐部根据上级要求,专门聘请了上海立新会计事务所进行资产评估。立信会计事务所随即对竞校方面、球员和球迷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到俱乐部进行查账,并撰写评估报告。此外,文广集团还通过纽约律师事务所对美国海爵房地产公司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调查,最后调查报告认为该公司具备一定实力,可以进行谈判。

  随后,俱乐部接到上级调查报告后得到指示,允许与美国海爵房地产公司进行接触,而对方也拿来800万美元希望能够购买俱乐部61%的股份。但由于最后评估报告尚未出台,因此此事就放了下来。不过,在俱乐部安排下,美国海爵房地产公司的代表还是和俱乐部上级主管领导进行了会晤,会上双方约定以后再谈。但随后新任老总到来,将此事无限期搁置,因此也错过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机会。

早报记者 高松 李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7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