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为08奥运会让路 取消南北分区压缩联赛赛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5:22 都市快报

  中国篮协昨天在北京组织召开了CBA联赛委员会会议,会议通过了“取消南北分区、压缩联赛赛程”等一系列改制决议。中国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表示,在备战08奥运会的大局下,联赛必须做出牺牲。

  改制幅度

  各队常规赛由44场降到30场

  根据决议,常规赛中新赛季16队将不再分区,由原来的常规赛本区主客场四循环、跨区主客场双循环,改成主客场双循环的压缩赛程,排名前8的球队进入季后赛。这样,各球队常规赛比赛将由44场降到30场。季后赛方面,半决赛从7局4胜制改成5局3胜制。

  另外,决议还放宽了内外援的使用:常规赛外援从“每场比赛4节5人制”改成“每场比赛4节5人次”;进入季后赛的8支球队可以从后8支球队选择内援和外援各一名打季后赛,属于短暂借用性质,前提是“内援必须是国家队集训名单内的队员,外援必须是常规赛期间各项数据都处于前20名的球员”。当然,这种“转会”的前提是,球员得到原俱乐部的同意。

  改制理由

  南北分区限制了比赛的对抗性

  这一系列决议在篮球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反对者认为“取消南北分区是一种倒退”,一家俱乐部的官员私下表示“取消南北分区、缩减赛程”将直接影响俱乐部的门票收入。

  对此,王渡没有给予直接回答,而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南北分区其实已经毫无意义,甚至限制了比赛的对抗性。“2004-2005赛季是南北分区最有实质内容的一个赛季,上赛季南北分区的意义就减弱不少,南强北弱是个不争的事实。如果还按照原来南北区前四名进入季后赛的赛制,势必会降低季后赛的激烈性和精彩性。取消分区后,就没有南北概念,谁实力强谁进,精彩性也会更强,而且有关内外援的调整也是为了增加季后赛精彩性。”

  改制原因

  为08让路,篮管中心无奈为之

  那么,一直致力于培养CBA联赛的篮管中心为何突然间变得跟中国足协一样朝令夕改,出台这种几乎对联赛没有益处的决议呢?

  那位俱乐部官员说出了实情:“其实,篮管中心在男篮世锦赛期间就已经向各俱乐部征求了意见。私底下,没有哪家俱乐部愿意接受这个决议,其实篮管中心内心也不愿意如此伤害联赛。但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压力下,这也是无奈之举,只能同意。”

  王渡昨天也证实了这一说法:“联赛要以大局为重。现在各个体育项目都在积极为备战08奥运会,篮球当然不能例外。

中国男篮要想在08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就必须增加国家队的集训时间。如果国家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进入前8,那就将对联赛形成更大的刺激和促进作用!”(见习记者郭宇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