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翁菲:CBA改制是一次历史倒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20:30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翁菲

  尽管中国篮球职业化的进程为其他体育项目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可借鉴的模式,但在举国体制和奥运争光计划的背景之下,正欲破茧而出的CBA职业联赛只能做出一次恰如其分的牺牲。

  举国体制和奥运争光,这些原本无可非议。没有举国体制的支持,中国体育根本无法跻身奥运大户之列。然而,对于已经走在职业化道路前列的中国篮球而言,这次却被举国体制拽了后腿,严重点说,CBA正在经历一次历史倒退。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经济要按市场规律办事”,这是中学生都能信口拈来的话。但在体育行业内,按市场规律办事却是如此艰难。行政干预之下,任何有益于职业化进程的改革方案不是束之高阁便是朝令夕改。

  取消南北分区、减少比赛场次,这对已经以职业联赛自居的CBA是次沉重打击。比赛场次少了,意味着票房收入少了、电视曝光少了、广告收入少了、队员收入少了,种种负面影响汇聚成一句话,就是CBA的影响力降低了。对于积极推行“北极星计划”的篮管中心和各家俱乐部而言,压缩赛程让他们遭受了当头棒喝。

  “MY TEAM,MY CBA(我的球队,我的CBA)”,这是上赛季CBA的推广口号。但在现实面前,口号中的“我”却根本做不了CBA的主。在新浪网对CBA压缩赛程的调查中,数千球迷各抒己见,其中表示反对的占到近八成。遗憾的是,群众呼声再高,也是无济于事。

  所以,“我”,只能希望CBA不会白白牺牲,希望国家队能在2008取得突破。只是,压缩赛程换回的两个月集训时间,真的可以让国家队产生质变吗?即便可以,在没有联赛支持的情形下,这种质变又能持续多久?

  与其祈求突破,不如祈求CBA别被中超足球联赛“灵魂附体”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