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王CEO进言东方男篮:将球队当成娱乐活动推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1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高松

  从国王队CEO阿莱特森的言谈中,能感觉到对刘炜的渴望。四年三夺冠军的国王队,更是令阿莱特森的言谈中保持着一份骄傲。

  四年前,悉尼国王队面临东方队目前同样的困境,但在经历了“针对性地进行市场
调研,聘请专业咨询公司量身制定商业计划,目标明确地开拓球迷市场”等一系列的举动后,国王队战绩很快反弹,2003—2005年拿到NBL冠军,2006年获得NBL常规赛冠军,成绩反弹的同时,市场开发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盈利已经不再是艰难的问题。

  经营模式

  “将球队当成娱乐活动推向大众”

  “国王队需要做的就是集中精力,准确找到市场定位,把球队包装成专业的体育产品推向球迷,给球迷提供一种娱乐项目。”让阿莱特森自豪的是,俱乐部一套新的经营模式让国王队走上了正确道路,“最近四年,我们几乎每年都要在赛季结束后进行市场调研。尤其是今年,我们根据调研结果,更换了队标,将消费目标从白领调整为25岁左右的人群。”

  再专业的计划和调研,最终都是为了盈利,阿莱特森表示:“国王队的利润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赞助商的直接广告费用;其次是国王队针对企业客户推出的贵宾包厢,在比赛时提供最好位置给贵宾观看比赛,比赛期间提供

美食和饮料,在比赛后专门派四名球员参加贵宾包厢的派对;最后一个主要收入来源就是门票,国王队常规赛主场打16场,平均每场收入为10多万澳元,这一项一年就近200万澳元。

  青训体制

  “教练组推荐,专业人员培训”

  在阿莱特森眼中,成功的市场开发必须用强有力的成绩来推动。“我们的主教练戈尔让是国家队主教练,教练组拥有很强的专业能力,他们花很长时间去留意球员,并推荐他们到俱乐部打球,我们则为这些年轻人提供好的培训机会,让他们进入一线队打球,甚至出国打球。”阿莱特森说道。

  就是这样一个四年,国王队不仅拥有了现役的5名国手,还拥有一大批出色的年轻球员。“我们所创立的新运营模式在NBL经过四年考验,证明是成功的。在国王队成立的27年里,从来没有像近四年这样取得三连冠,这不仅是我们成绩的成功,更是整个运营模式的成功。”

  球员留洋

  “按实力和能力给球员机会”

  “我们非常愿意送球员出国打球,因为这对整个澳大利亚都有好处,我们眼光应该放长远一点。”针对本队球员出国打球的问题,阿莱特森说,“国际公认的澳大利亚球员,最出名的就是前公牛队

中锋朗利,现在有博古特。我们现在一线队有10名球员和2名替补,每年赛季结束后都有球员接到国外球队邀请。我们拥有的5名现役国手,他们在世锦赛表现出色,也会吸引海外的目光,而这是澳大利亚提高篮球水平的一个渠道,我们当然要给球员机会。”

  另外,阿莱特森还表示,现在俱乐部是按球员实力和能力来给球员机会,实力强的球员自然应该走出去。对于队员走出去对俱乐部产生的损失,阿莱特森说:“我们有很好的青训体系,每年都有好的球员补充到球队里来,我们主教练的理念就是不靠个人打球,就像今年我们失去了布鲁顿,但给其他球员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教练组也有很强的能力,能不断发现好的球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