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密CBA球队经营现状:多举步维艰 单场收入仅万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01: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就概念上来说,正如李元伟所说,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发展从NBA方面学习和借鉴了许多有益的东西,包括在赛事设计、包装推广、商业运作模式方面,更重要的一点是,从NBA那里加深了对篮球内涵的认识。CBA号称“世界第二大篮球职业联赛”,李元伟推出了规模宏大的“北极星”计划,目的也是要以公司化和俱乐部化运作篮球联赛,在篮协制订的大框架内统一为各个篮球俱乐部制作大蛋糕。

  但是,在现实中,CBA各个俱乐部还是举步维艰。一个典型的例子,2003年底,经过10年苦心经营、近3000万元的总投入后,宏远俱乐部终于迎来了回报。该俱乐部负责人陈海涛说:“现在宏远的收入主要包括赞助、球员的形象提成(像易建联就为Nike做了形象广告)、球场广告、球队冠名、球票收入、电视转播费等等。其中,球票占的份额很大。”支出的主要内容包含了整个球队全年交通、膳食、奖金、外援工资等各项费用。篮球队的主要“经济增长点”在于队服胸前、背后的广告以及门票收入。宏远篮球队队服上的广告出卖给了集团内的另一家分公司??宏远药业,由于俱乐部和其他子公司是独立核算的实体,这笔钱实实在在地存入了俱乐部的账户里。

  但是,在2004—2005赛季开赛之前的篮协准入标准检查中,CBA面临着一场的尴尬,包括吉林东北虎

男篮、上海东方男篮在内,两家俱乐部因交不起保证金差点被排除在联赛之外。实际上,在这次大检查中,各个俱乐部并没有按照篮协要求真正准备好保证金,有的是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挪来一部分钱来“迷糊”篮协。2005—2006赛季开赛之前,陕西方面传出,该俱乐部因拖欠球员工资而被球员曝光,实际上,拖欠工资的事情在CBA也是普遍现象,当年的香港飞龙队是一个特例。如今,中国篮协把几乎所有的经营权利回收,各个俱乐部的经营权利微乎其微,甚至有俱乐部老板说,我的企业要想给球队冠名,还必须要给篮协交钱,同时我还要养着我的球队。在之前,篮协给各家俱乐部的费用是100万人民币,2005??2006赛季实行篮协统一经营后,各俱乐部并不抱有太多的期望,某俱乐部人士表示,之前篮协就从联赛费用里面扣除各种费用,到俱乐部自己手里的时候,已经所剩不多,统一经营后也不要报太多的期望,因为,篮协从场地器材到其他硬件上,一直给不断“供给”,这些费用到最后还是要从各个俱乐部费用里扣除的。

  实际上,CBA各俱乐部的预算并不多,因为球员的收入并不高,所以,各个俱乐部并不需要在这方面需要多少投入,他们的费用还主要是在联赛竞赛费用如来回的差旅费等等,另外就是外援的费用,上个赛季CBA规定外援工资每个月最多为2万美金,新赛季是2万5千。这样,两个外援在一个赛季的支出大约在150万左右。一个俱乐部一年的平均费用在500万左右,这与足球俱乐部之间的差异相当大。至于收入,宏远男篮的100万元是一个尴尬的数字,另外只得CBA炫耀的是辽宁男篮,他们在拍卖主场的时候获得100多万的收入。实际上,现在不少俱乐部是在出卖自己的出场费,每场比赛大约有几千元或者一万多元。(白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