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春江叹两代球员差异太大:年轻人不能光看重利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4:58 东莞日报-体育周刊

  本报记者 龙小晖 刘爱琳

  对于第一次执教国字号球队的李春江来说,以主教练身份率国青参加9月举行的亚洲青年男篮锦标赛,既是一次考验,又是一次难得的机遇。目前,距离开赛只有一月有余,他至今还没有接手球队,今天他将收到篮协的邀请函,一两天后正式赴京。李春江如何调教队伍,如何做好国字号教练,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昨日在宏远俱乐部办公室,记者就此问题
独家专访了李春江。

  关于球队:球队情况了解不多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对这支国青的具体情况熟悉么?

  李春江(以下简称李):消息来得很突然,除了我们俱乐部的几个小队员外,很多球员都不认识。这几天只能够通过电话联系,与领队马连保、助理教练杨文海沟通,希望提早做点准备工作。

  记:据我们了解,本届国青男篮的内线相对薄弱,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李:这点我已经比较清楚,等去北京与球队见面后,我会适当做一些调整,建议再招入一两个队员,如果条件合适,宏远、新世纪青年队的球员同样有机会。

  记:国青内外线不均衡,你会改变以往外线为主的技战术打法么?

  李:内线不好,我们可以主攻外线。前些年宏远内线同样薄弱,所以主攻外线的打法我并不陌生。由于时间有限,我不会对技战术做太大调整。

  球员需要敬业精神

  记:上任后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李:我对于青年队员的认识,大都通过某国外体育品牌每年承办的篮球夏令营,通过看他们训练我个人认为现在的青年球员欠缺敬业精神。作为年轻人他们的拼劲,还不如CBA里一些老队员。我接手后会加强和队员的沟通,告诉他们应该做些什么,怎样做,体现年轻人的拼搏精神,要有一股拼劲。

  记:欠缺敬业精神具体指哪些方面?

  李:现在是市场经济,但职业球员不能光看重利益。在我看来,实现篮球理想才是最重要的,年轻人如没有人生目标,只盯着物质享受,如何谈抱负、谈理想?

  记:您也入选过国家青年队,如果两代篮球人对比一下,有差别么?

  李:差别不敢说,但我个人感觉我们那一拨人很有出息。除了我之外,你看张勇军、王立彬、王非、闵鹿蕾、王显忠这些老队友都在不同的俱乐部担当主教练。不要说现在这些年轻人,就算现在的国家队队员,也不会再有我们的成绩。

  关于自身: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记:国字号教练和俱乐部教练有何区别?

  李:技战术没有区别,我看主要在于责任感。国青代表了一个国家这个年龄段的最高水平,获得的荣誉属于整个国家,俱乐部则很难达到。感谢篮协对我的信任,我会把握这次机遇。

  记:压力大么?来自哪些方面?

  李:压力肯定是有的。上届18岁组亚青赛中国获得第三名,这届在本土举行,球迷的要求肯定会更高,压力也随之升高,当然这并不是主要原因。

  记:主要原因是那些?

  李:以前在俱乐部代表的是一个企业,或一个省份,但这次却是一个国家,代表了13亿中国人。队员也好、教练也好,都应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一个人一生没有几次这样的机会。换谁在这样的大场面下,都会产生巨大的压力,毕竟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赴美学习不会放弃

  记:原定的赴美计划会取消么?

  李: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肯定不会取消,只不过现在祖国需要我,我暂时把个人利益放下而已,等打完亚青赛我还会去。

  记:原定去美国的时间是本月25号,现在推迟到什么时候?学习的内容包括哪些?

  李:亚青赛9月上旬打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会在9月中旬赴美,学习到明年6月初。具体内容早已安排完毕,包括三方面,篮球学院、NBA和大学。篮球学院主要安排理论学习,去西雅图

超音速、开拓者、国王等NBA球队更看重实践。其实我认为去大学最有学习价值,因为大学与中国的实际情况比较接近,NBA的队员也主要来自大学。篮球学院给我安排了俄勒冈州立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学校,这些都是美国一流的大学。(如图)

  记:您出任国字号教练,目前宏远又有5名球员在国家队。

  李:这是件好事,说明宏远俱乐部的工作很成功,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当然也离不开球迷的支持,能够取得现在的辉煌成绩,与俱乐部扎根于

东莞这座篮球城市息息相关,以后我们会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大家。

  李春江个人资料链接:

  出生年月:1963年3月 籍贯:辽宁沈阳

  1977年进入辽宁省体校

  1980年底入选辽宁省青年队

  1982年至1985年为国青队和国家二队主力队员

  1983年至1993年效力辽宁省队,作为主力队员多次获得俱乐部杯冠军、甲A联赛冠军、篮协杯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

  1990年入选国家队,代表国家队出征世锦赛,1991年亚运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1993年来莞,加盟宏远队

  1993年至1997年随宏远队获全国乙级联赛冠军,首届甲A联赛亚军

  1997至1998赛季后正式退役

  1999年至2000年担任宏远队助理教练;

  2001年1月至2006年5月,担任

广东宏远队主教练,获2002—2003赛季CBA亚军;2003—2004、2004—2005、2005—2006赛季CBA总冠军,实现三连冠伟业;连续三年被评为CBA最佳教练员;

  2006年5月升任广东宏远队总教练;

  2006年7月出任国青男篮主教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