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俊秀李解带着手电去打鸟 以姚明的表现为傲(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1:51 体育天地
俊秀李解带着手电去打鸟以姚明的表现为傲(图)
(点击看组图)

  戴着一顶棒球帽,帽檐儿压得很低,可这遮不住他那双大而亮的眼睛,当午后三点的阳光擦过他洁净的脸颊时,那双眼睛竟悄悄生出了几分妩媚。你还记得《笑傲江湖》里那个妖娆的林平之吗?没错,他就是李解,《尘埃落定》里那个傻傻的二少爷,现正在热播的《天一生水》里的方子文。你所不知道的是,这个俊秀的李解认为篮球与演戏在深层次里有着惊人的相似。《体育天地·MVP》记者滕继濮报道

  以姚明为傲

  “篮球打得怎么样?”记者开门见山。“皮毛而已,说实话我有时候都没有勇气跟那些篮球打得好的人一起玩。”说话间,他诚恳的微笑里略带些羞涩。事实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解篮球打得很不错。李解身高一米七八,比电视里看着要强壮许多,从小练舞使他有着优秀的身体素质,高难度的后仰跳投对他来说并非难事。

  “我现在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拍戏上,打球恐怕有些困难了”。自从饰演林平之一炮而红后,俊秀外表加上精湛的演技令他始终处于忙碌之中。姚明此时便成了他与篮球的“联系人”,“

火箭队现在是全中国关注的焦点。”李解谈起姚明很兴奋,“姚明真的很不容易,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国度打拼,而且他做得非常好,为我们争了气,他是中国人的骄傲!所以,我佩服姚明绝不仅仅是因为他个子高。”

  当记者提醒他火箭队没能打进季后赛,姚明也再次受伤时,他严肃地说:“这不可能是姚明一个人的事,就像一部戏拍得好不好也不是一两个主演的事情,成功需要团队里的每一个分子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因此,我们不能将责任全推到姚明身上。”显然,李解是姚明的“粉丝”,因为记者并没有任何要怪罪姚明的意思。

  “不务正业”

  李解的父母都是演员,他回忆说幼时宿舍楼与江苏男篮在一个院子里,跟江苏队的大块头们混得最熟。

  “现在江苏南钢的人我都不认识了,毕竟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和我一起玩的那帮队员应该都退役了。当年他们都把我当成小弟弟,常带着我一起出去玩。那时私人还可以持有气枪,我就跟着这帮大哥哥们晚上出去打鸟。他们拿着枪,我拿着手电筒,一看到有鸟,我就用手电筒照,有意思的是,鸟被光照到后便一动不动,然后他们就一枪一只,比罚篮还准。”李解一边说一边比划着,“打完了,我们就找个地方生火,把这些鸟用木棍穿起来烧着吃!现在想想真是有点残忍。”

  “近水楼台”让李解打下了很好的篮球基础。“正是他们教会了我打篮球,把球从地上拍起来这一招我练了很久,练成后别提多有成就感了!”李解的成功正是来自于他的这份执著。山羊座的他很认真,甚至有点较真儿:“我跟朋友平常怎么玩怎么闹都没问题,但如果在工作中出了纰漏,比如妆没化好或者是服装不到位,那么不管是多好的朋友,我都得跟他较较真儿了,自己的工作必须要做好,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据说山羊座的人野心勃勃,你想成为多红的明星?”记者接着问道。

  “我没有想过,红不红我不在乎,关键是我想成为一名有思想的好演员。”他微微笑道,“而且成功与否是要看时机的,天时、地利、人和共同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但首先你的素质必须要达到能实现目标的程度。”

  心存大局

  李解的T恤里大部分是他喜欢的蓝色,喜欢蓝色的人很理性,能在纷繁的生活中理出那份最简单的真实。“篮球可以带出对生活或者演戏的感悟。”李解用麦迪举例说道,“麦迪是姚明的得力助手,不论是在小前锋还是后卫的位置上他都全情投入,当然也十分出色,这就是因为他有大局观。演戏也一样,不论你扮演什么角色,心里都要有大局观。”

  “融会贯通是一种素质,球员、演员都需要。麦迪在场上打球时心里装的是整支队伍,所以无论在哪个位置上他都能闪光。做演员要知道导演的每个想法、镜头的每次移动,就像在看自己演出,这样才能把握好每一场戏。”看来,李解真的很会“理解”。

  曾经有人惊讶于年轻的李解具备的老到演技,他完美地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角色转换,这一切皆是因为他心里的那个大局观。

  不当男篮教练

  MVP:有没有人喊你万岁?理解(李解)万岁?

  李解:有,朋友开玩笑。

  MVP:你是不是左撇子?

  李解:用刀和剪的时候是。

  MVP:打篮球时最习惯的得分方式是什么?

  李解:上篮。因为投球总存在一定的偶然性。

  MVP:打球时有没有特糗的事?

  李解:打台球的时候有,彩球飞出案,母球却摔袋。

  MVP:你从小练舞,舞蹈对篮球有什么好处?

  李解:练舞的人协调性好,协调性指的是一种肢体的记忆力。

  MVP:那国家男篮应该请你去当舞蹈教练了?

  李解:这可不行,那样的话他们就光劈叉不投篮了,我是为了他们好,呵呵。

  MVP:有没有兴趣组建一支男子

啦啦队

  李解:可以,女篮比赛的时候,上男子啦啦队!

  MVP:演了好几次傻小子,有没有觉得自己比以前更爱乐了?

  李解:没有,我一直是双重性格。

  MVP:除了演员还有什么自己最想尝试的职业?

  李解:我只想当演员。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