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锋称在内线没有发展潜力 打球欲向诺维茨基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5:07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5月28日北京报道 这几年,随着洋帅的引进,中国男篮的人员安排有所改动,不再是场上中锋、二中锋、两个前锋和组织后卫如此单调的人员竞争和替补。国家队中的摇摆人正在越来越多,几乎一半的球员都可以胜任两个甚至是三个位置。这样的球员越多,中国男篮的阵容搭配就越多变,对手也会越头疼。

  杜锋正是这批摇摆人中的代表,不仅因为他是八零年代球员中最早开始尝试位置模
糊化的一个,也因为他在国家队中的资历和重要性。究竟是像诺维茨基那样内可强攻外擅远投,还是像安东尼·沃克那样,只做个会抢篮板球的小前锋?想了半天,杜锋还是说他更喜欢诺维茨基。

  "我不算是内线的好料"

  其实杜锋早在青年队时,就着力打造自己内外兼修的技术特色。而一切,皆缘于当时的教练对他的一句评价:"你的身高不错,在青年队甚至可以顶个

中锋用。但是坦率地说,你的体型太瘦弱,不能算是块内线的好料。"

  两年的甲A一过,杜锋发现自己的弱点开始暴露在CBA的老队员们面前。于是从2000-01赛季开始,他有意识地将自己拉到外线,更频繁地从外围发起进攻。"其实在我这个身高层面上,我的脚步算是比较快的,教练也告诉过我可以在脚步方面下点苦功,"杜锋说,"即使是单打篮下,其实我也更多地是在靠脚步移动晃过对方或者诱骗对手犯规。"

  "而从2001年第一次进入国家队起,我就真正意识到,自己在内线这一块已经没太大的发展潜力了。毕竟我的体型摆在那里,力量练得再好,没有体重还是吃亏的。而且,当时国内和我差不多高的队员里,就已经有人开始打外线了,"也正是2001年的夏天,杜锋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国家队之旅。当时姚明和王治郅的双塔主力阵容已经初具雏形,阵中还有巴特尔、巩晓彬和刘玉栋等优秀的内线球员。即使杜锋在所有纯二中锋球员中占据了一定的身高优势,但是在篮下的对抗中依旧没有优势,这让他认识到自己应该开始往外线寻找发展。

  杜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表示,那个夏天应该算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转折点:"其实刘玉栋、巩晓彬他们在外线也有一手很好的篮子,同时又具备了足够的力量来进行篮下对抗,这就是老一辈大前锋的全面之处。自己当时和他们比起来,差距还是很大的,尤其是在进攻手段上面比较单一,他们丰富的作战经验也是我无法比拟的。"

  在接下来的三个赛季,杜锋在三分球、突破和急停跳投上下了很大的工夫。而这一切,也让他最终在国家

男篮大前锋位置上连换好几拨球员之后,依旧稳稳地留在了阵容之中。

  "我就是革命的砖"

  2000年,当杜锋完成了对自己的"粗加工"之后,他遇到了尤纳斯。

  "如果说我自己对内外均衡发展的追求是一道粗加工的话,那么老尤对我严格到苛刻的雕琢,就是一道'细加工'。他对我说,我打篮下的脚步,绝对是国内球员中最好的,但是我的身体太吃亏,在世界大赛上遇到欧美强队时,对方强壮的身体可能压迫我做不出动作来。所以,他要求我更多地往外线去发展。尤纳斯对我外线技术的巩固,确实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老尤还经常拿诺维茨基做例子,我早些年和诺维茨基也打过比赛,尽管他的灵活性和舒展性也都不错,但是他的对抗和美国球员比起来,还是一样的吃亏。我想,这也是诺维茨基为什么会发展成现在这样。毕竟像他那么高大的队员,再具备如此全面的技术,对方就几乎没办法防了,"杜锋对于诺维茨基、沃克、甚至是科比都很欣赏,但是他依旧只点了德国人的名字。

  杜锋心里很清楚,打国内联赛或者是亚洲比赛,他在大前锋位置上都有足够的优势。然而到了世界大赛上,对抗激烈程度决定了他更适合在外线去寻找空间。"就像有句老话说的,我就是那革命的砖,哪儿需要就往哪儿安。什么比赛,决定了我打什么位置吧。到了世界比赛上,我主要还是打小前锋吧,"杜锋表示。

  杜锋的信心是有根源的。无论是篮下的晃动,还是在外围的突破,杜锋的脚步都算得上是出类拔萃。而且在这几年的国际比赛中,杜锋早已经尝到了甜头,这更让他下定了决心:"就像很多教练和对手评价的那样,面对矮个或者瘦弱的对手我就选择强攻篮下,面对内线拥有双塔的球队我就更多地拉出来远投,而且现在我的罚球和三分球命中率都不错,国内球员还是比较难防住我的。而国内联赛也是一个试验场,更多的锻炼是瞄准了世界比赛,为将来打下扎实的基础。"

  同时,杜锋能里能外的全面,也让他成为了所有教练的宠儿。尤纳斯去年就表示过,杜锋是他手里最好用的棋子:"杜可以打四号位,他在篮下寻找空位和跟进同伴的意识都是一流的。即使把他摆到外线二三号位上,他的脚步也不输给任何人,出色的命中率和弹跳力,让他在外线也拥有足够的优势。"

  今年的世界锦标赛,是杜锋进入国家男篮以来第三次出征世界大赛。四年前,初次进入国家队的杜锋在印第安纳波利斯没有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他说今年要努力争取一个好的成绩,也希望自己的特色能给国家队带来更大的帮助。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