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推广经费仍未全到帐 盈方拿好中国篮球的篮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32 篮球先锋报

  有句老话说: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接下来会有两个问题:第一,把鸡蛋放在好几个篮子里,这些篮子都交给哪几个人?第二,篮子里已经放了多少鸡蛋?

  这就是现在篮管中心遇到的问题,虽然在眼下看来,都不是大问题。

  篮管中心这几天开联赛总结会,副主任王渡做报告,说:本届联赛在推广工作上尚
未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机制。王副主任还说: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主办单位与合作伙伴在工作职责上分工不够明确,责任不到位,沟通不够,尚未建立起有效的工作机制,以致在推广工作上造成工作部署不统一,多头指挥,政令不通,使得俱乐部、赛区执行推广工作时任务不明确,工作打折扣,推广工作未能达到预期效果。

  王副主任说的“推广工作”,负责方是“中篮盈方公司”,它就是提篮子的人。按原先的“北极星计划”,未来中国篮球市场要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不过,现在几个篮子都在“中篮盈方公司”手里。这是第一个问题的答案。

  第二个问题比较难回答,联赛总结会也不做总结,总结了也不告诉你。不过有与会的总经理嘀咕说,篮管中心答应每年给球队一百多万元的经费,可目前到账不过四五十万,一半都不到。随后悄悄话就开始流传,说瑞士盈方与篮管中心签约,每年推广费用650万美元,但到现在并未全部到账。总结会后,全体到北京港澳中心联欢发奖,除常规赛MVP莫名其妙空缺,其他人高高兴兴地领奖。但是奖杯到手,奖金没有。开始以为没有奖金和盈方未全部到账有关,一打听,这几年都没奖金,以前有四千多块。

  盈方和篮管中心都出来解释,说由于转账问题,钱卡在新加坡,到没到只是时间问题。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对盈方从来都深信不疑,以前他就说过,(签完合同)这不是我担心的事。这次被问及盈方到账的事,又说“我不担心,原因也已经给大家解释了,没问题”。李元伟向来做事稳重,非确定的事,决不出口。

  李元伟笃定

泰山,并非没有理由。此前,篮管中心把推广市场的活儿卖出去,都是卖给代理商,由代理商买断。代理商并非个个老实,或者说,代理商一般都是“空手套白狼”,先和你签约,再卖市场。卖不动,就说我不行了,爱谁谁。所以过去篮管中心会吃亏,而这次李元伟吃了教训,和盈方成立一个股份公司,签约方是瑞士盈方,而不是盈方中国公司。换句话说,就是盈方中国公司空手没套着狼,瑞士盈方也得把外国狼给送来。怪不得李元伟天天睡好觉。

  不过盈方中国公司总经理王应权未必睡得好觉,他两只手,拎好几个篮子,几个篮子里没放几颗鸡蛋。最大的一颗鸡蛋是安踏,这是近几年来中国内地成长最迅速的运动品牌之一,去年给了1600万,今年给2000万,每个球员都得穿安踏球服和球鞋,谁穿别的球鞋就得给几十万。斯伯丁篮球过去只免费给球,今年也给几百万;怡宝矿泉水给几百万;中途加入的增致牛仔给几百万———这是几个比较大的鸡蛋。然而再往下,从奇声电子、千森地板到上广电,估计都是小鸡蛋。

  篮管中心制作“北极星计划”的时候,准备了几个特别大的篮子,也希望都能装满,不过现在看来,篮子够大,肯放进来的鸡蛋却不够多。哪怕是小鸡蛋,在俱乐部也会遇到问题。篮管中心点名批评新疆广汇,说他们把门票包给乌鲁木齐一家报纸,这家报纸在门票里夹了多达12页的广告,有的广告和盈方的签约客户冲突。

  如果你怀疑盈方的实力,各种信息显示没有必要。比如篮管中心和盈方签约,最终由瑞士盈方总部负责;比如盈方今年包下了亚洲区的

世界杯足球赛转播,那要花好几亿欧元;再比如盈方和篮管中心签约以后,又包下了足球中超,第一年600万欧元,总共6年,每年提升10%,总数超过4000万欧元。看上去盈方很有钱,只是从这个口袋掏钱,放到那个口袋,手脚再利索也得要一点时间。在和篮管中心合作的第一年,手脚利索与否,关系到名声的问题。

  对篮管中心来说,与盈方合作是旧体制与“北极星计划”的一个中间道路,既有改革,又不那么激进,看上去旱涝保收。不过,把几个篮子都放在一个人手里,等于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最终的问题,还是篮子里有几个鸡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