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扫黑不妨扫彻底--寄语中国篮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4:01 中国青年报

  伊树

  对于家丑,有些人会选择遮遮掩掩,有些人会视若不见,而有些人则眼睛里揉不得沙子。中国篮协显然属于后者。

  尽管同足球联赛比起来,CBA的黑哨问题还不算特别严重,但当一个联赛的公平公正
受到颠覆,一个品牌的商业价值受到影响时,出手则是必然的。

  所以,中国篮协果断地揭了CBA的家丑,把裁判问题列为“具备颠覆性因素的问题”,而且还提出了严惩加监督的解决办法。这个办法能否治本暂且不说,但至少会让有心成为标的人感到惶惶然。这与当初甲A揪出个龚建平不同,那个标只是被“不幸”地抽中并当作典型来办了。

  但篮协祭出的双管齐下至少是个有可行性的“家规”,至少在圈内有心人未能找出漏洞前,是可以抵挡一下这帮有贼心没贼胆的家伙的。

  不过,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还特别怕那些胆大手黑又不惧“家规”的裁判。就篮协目前拿出的这两招,由于依然是圈内人管圈内事,有剪不断理还乱的人事关系,显然难以杜绝黑哨的黑,尤其不好防范那些一心想做裁判工作的俱乐部。

  其实,CBA眼下存在的裁判问题,几乎就是几年前甲A联赛的翻版。中国足协当年也曾寄希望于用“家规”来解决,但整来整去,非但没见好转,反而愈演愈烈,成了足球联赛的“大毒瘤”。中国篮协提出的解决办法显然吸取了足协扫黑不利的教训,在监督性和透明性上有所改进,但对这种事情想完全依靠“家规”来解决,似乎仍有难度。

  而司法介入扫黑,早在龚建平时就开了个头。尽管龚建平案曾一度引发法律界的争论,但法规本来就需要不断地更新补充,以应对现代社会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黑哨问题既然已经成为不能忽视的社会问题,中国篮协也已经勇敢地将家丑曝光,那何不将解决问题的步子走得更大更坚实一些,尽管这本身需要时间,需要多方的配合。

  更何况司法一旦成功介入,它所解决的将不仅是CBA以及中国篮球圈的问题,而是整个体育界存在已久却一直未能杜绝的痼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