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今年的CBA没有英雄 谁抢走了我们的MVP?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2 新浪体育

  当巴特尔正奔往内蒙古的片场时,当李楠正奔往美国做手术时,当刘炜正在训练馆挥汗如雨时,他们分别得知自己肯定当不上今年CBA的MVP了。

  这并不是惊人的消息,因为早在联赛总结会召开之前,巴特尔、李楠、刘炜差不多都知道自己可能和MVP没有关系。惊人的是,联赛总结会索性宣布今年没有一个人是MVP。

  当得了当不了MVP,对巴特尔、李楠和刘炜来说,是他们个人的事。CBA联赛有没有MVP,却是大家的事。一个联赛,没有当初的“最佳运动员”,没有后来的MVP——“最有价值球员”,留下两大遗憾:第一,打了半年球,找不出一个人“最有价值”,似乎承认CBA联赛总的价值没有那么高;第二,没有推出来一个MVP,等于CBA失去了一次宣传英雄的机会,浪费了一个推广自己的机会,错过了一次替中国篮球打广告的机会。

  任何大型赛事,都不会放过推出英雄的机会。奥运会颁发那么多金牌,最后还要推出男女最佳运动员,作为奥运会在结束后继续推广的象征。

世界杯足球赛,也要评出
最佳阵容
,推出最佳球员。美国的NBA,则会把MVP当作大肆炒作的良机,要么让MVP成为万人瞩目的英雄,要么让MVP成为媒体争议的对象。NBA很多大事,总会等到官方发布才会让大家知道,但惟独每年的MVP,总会在公布之前,先故意泄露给某个大牌记者,过一个多星期才正式公布。MVP这么不守机密,显然是想让这个消息更具有争议性,让更多的人知道。

  今年CBA的MVP归谁,媒体早就在议论,先说是巴特尔,因为只有他拿了三周的最佳。后来又说应该是李楠或刘炜,因为巴特尔有过场上违纪的记录,只有他们拿了两周的最佳。对CBA篮球来说,今年的MVP是最好的一次炒作和推广的时机,还没有哪一年像这次有如此大的争议。有争议,就是免费的广告,但正是CBA自己,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主动浇灭了一场本可在休赛期间充分宣传联赛的大火。

  对很多篮球运动员来说,MVP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冠军属于某一支球队的十几个人,MVP却不一定只属于冠军球队。如果你为冠军奋斗一年,功败垂成,那么能够证明个人价值、尤其是个人之于球队价值的荣誉,只有MVP最突出。不评MVP,等于剥夺了几大球星的最终证明自己的机会。在NBA,有些球星一辈子拿不到一次总冠军,但他们在联赛的地位仍然可以有MVP来证明,比如巴克利,他是1993年的MVP,那一年他最终也没斗过乔丹。NBA历史总得分的第二位马龙,两次总决赛打乔丹都失败,但他拿过两届常规赛MVP。CBA的常规赛MVP,只是颁给在常规赛表现最突出、对球队的进步贡献最大的球星,与季后赛无关,不知道为什么巴特尔当不了之后,李楠为什么不能当?

  CBA的MVP评选,有着几大亟待改进之处:

  第一,推出时机不当。常规赛在3月底打完,不久开始季后赛,但常规赛的MVP谁属,直到5月底才公诸于众。这时候外国的NBA季后赛正打得热闹,世界的足球锦标赛马上就要开始,这期间公布MVP,就如滴水入汪洋,无声无息。哪怕我们小学时获得的一张“三好学生”奖状,在放暑假放寒假前就会领到,喜气洋洋上台领奖品,MVP却要隔两个月才能领到。如果CBA只是把MVP当作一种奖励,什么时候宣布都无所谓,但CBA应该把MVP当作一种宣传推广的象征,在中国篮球普遍缺乏本土英雄的年代,更应该抓住最好的机会,及时把英雄推到前台。

  第二,评选人和评选方式不够透明。MVP是谁,到底由谁说了算?NBA的MVP评选,是由世界三大通讯社的记者、美国的全国性媒体记者(包括电视转播公司)、30支球队的地方篮球记者,在常规赛结束后用选票评出,最后公布具体的数字,得分高者当选。这种方式,可以避免一言堂,让MVP更让人信服。比如今年科比在球迷心中人气高,可是记者大多认为纳什应该蝉联,科比只列第四位,也无话可说。还有一种是联赛当局自己评选,这也无可厚非,因为MVP的推出,代表着一种意志和价值取向,联赛有权来决定自己的比赛该用什么样的形象作为代表。但以这种方式评选,也应该有透明的评选模式和具体的评选结果,使MVP更具公信力。

  第三,评选标准不够灵活。如果评选标准越具体,就越缺乏可选择性。比如CBA的MVP,有一条不成文的内部规定,谁在联赛拿到的单周最佳最多,谁就自动成为MVP。这一条并没有印成文字,但在前几年联赛推出MVP遭遇争议之后,就有了这条内部规定,一是为了平息媒体争议,二是为了平息球员内部的争议。但就是这条规定,让MVP成了一个死板的荣誉,就像得分王、助攻王和篮板王一样,全凭数字说话。只凭数字,就不会有争议,没有争议,也就缺乏了宣传和推广的基础。但除了这条之外,联赛手册上又写着,但凡有违纪行为的球员,取消评选年终MVP的资格。到底什么样的行为不具备当MVP?打架、骂粗口、技术犯规、场上争执,都属违纪行为,但有轻有重,横竖一刀切,难以服众。此外,李楠当不了MVP的理由,一说是季后赛表现一般,另一说是他有7场休战养伤,场数不够。但这两条都不成立:第一条,联赛评的是常规赛MVP,与季后赛无关;第二条,休战7场并不多,毕竟他还打了三十多场,帮助八一队进入季后赛,并且最终获得亚军。休战7场,折合NBA的82场比赛,相当于休战十几场,奥尼尔为了保持运动寿命,每年休战达20场之多,而NBA规定的基本出战场数是50场。CBA并没有明文规定,休战多少场就没有资格当MVP。

  CBA的MVP应该成为中国篮球的英雄,成为CBA联赛的招牌,成为众球员努力的方向。自己掐掉自己的榜样,就如早年中国电影金鸡奖宣布最佳影片“空缺”一样,无异于说自己的联赛不够好,这与CBA联赛市场化的方向背道而驰。

  (

苏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