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帅李群早就知道有今天 希望还能够和李春江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1:47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5月24日报道 李群当主教练了!这是一条惊人的消息,因为谁都不曾想到,李春江会在成功夺取三连冠后离开帅位。同样,其实李群还能继续打球,就被推上帅位,这也让人多少为广东队感到担心。而李群与2004-05赛季的胡卫东不同,他不会以双重身份出现在赛场,而是直接穿上西装坐在主教练位置上。不论对他还是对广东队,这都是一次新的挑战。

  三年前就想当教练

  无论是球场上还是球场外,见到李群的每个人都会觉得他特别亲切。

  2003年的赛季结束之后,李群回到老家哈尔滨。一次记者找他做采访,虽然当时正值非典时期,但李群还是身穿休闲装出现在记者面前。那个时候的李群看上去意气风发,虽然也已经30岁了,但看上去很年轻。当时他曾经对记者说过,有一天他会成为教练员。三年之后,他真的成了主教练。

  为了自己的篮球事业,李群几乎把全家都搬到了

东莞。他的父母每到比赛的时候就会到东莞为儿子助阵,每场比赛中,李群的母亲都会亲自到现场看球。而每当看到儿子有好的表现特别是拿到总冠军的时候,李妈妈的脸上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李群在家排行老三,他的两个哥哥也都非常支持他的篮球事业,特别是二哥李林,只要有机会就会去为李群加油。不光是在东莞,甚至是北京、上海……记者都不只一次在不同的客场遇到李群的亲人。

  有了亲人的支持和关怀,李群更是决心扎根东莞,为自己的俱乐部奉献自己的热情。在广东队打了11年篮球,李群已经对球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当年创建

广东宏远队的时候,李群还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但是现在他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教练。在CBA的教练当中,34岁的李群是最年轻的一个。虽然年轻,但是他在篮球场上的经验,以及他在队友心中的地位,都会让他在主教练位置上做得得心应手。

  从队员到教练,从队友到师徒。李群还是那个李群,队友们也还是那群队友,只不过身份产生了一些变化。李群已经准备在新的位置上再次创造新的辉煌,但是究竟会怎样,他现在也不知道。

  “现在还不知道,等到联赛开始吧,也许会有新的体会,”李群说。

  准备调陈江华上一队

  组织后卫做教练,现在的CBA球队中这样的人物屈指可数。阿的江和闵鹿蕾以及李秋平,加上李群,一共四个,但是他却比前三位面临更大的压力。

  广东队成功夺取了三连冠,正当他们为四连冠运筹帷幄的时候,八一队又找回了王治郅,这种感觉,就像当年阿的江接手的八一队遇到上海队一样。而且,李群的退役,让广东队原本就有点吃紧的后卫线显得更加困难。

  “我们准备调陈江华和周鹏到一队,”李群上任后最重要的事就是添补自己走后留下的空白,“现在陈江华在国青,准备先把他们调来一起合练,然后看看情况。”但是陈江华年轻,张-和曲绍斌也不算特别成熟,这样的后卫线会让广东队保持上赛季那么强劲的势头吗?

  李群并不担心这个,因为他自己就是后卫出身,他对如何掌控场上的局面非常熟悉和了解。这也是他成为主教练的一项优势。

  “做组织后卫对当教练是有一定好处的,”李群说,“从队员到教练,这个肯定会对教练工作有所帮助。”

  上任之后,李群并没有特别新鲜的感觉,因为他自己已经在教练员的岗位上做了5年,所以当问他有什么新的体会时,李群说:“现在还没有什么新的体会,这几年我也一直在教练岗位上,也要带队训练,上来呢,从心理各方面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没什么特别的。”

  在球队最辉煌的时候改变自己的位置,李群并不会因此而觉得特别紧张。但他也有压力。“(压力)肯定是有的,打球的时候也有,我们下个赛季的目标还是冠军,不过不能说保,而是要去拼,我觉得一旦要是说到保了,就容易让球队产生变化,”李群说。

  还想和李春江合作

  李群来到广东宏远已经整整11年了,这11年里,他一直在为自己的将来谋划。在中国,一个运动员到了该退役的年龄,如果不改行,那就必然要做教练。李群从打上篮球的那天开始,就知道自己将来也会面临这样的选择。

  “开始打篮球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的先天条件不是非常好,只能通过努力去为自己赢得一个位置,在球场上我做到了,”3年前,李群曾经这样对记者说。3年之后,李群从一位条件并不出色却成绩突出的球员,变成了一个将要带领球队再创辉煌的教练,这多少还是让人觉得有点不太习惯。

  李群今年34岁,他在职业篮球场上奋斗了11年,但是做了教练他还不知道要继续奋斗多少年。其实,做主教练也是李群早就知道的事情。

  “没什么特别感觉,”李群说,“在联赛结束之后,我就知道了这件事,所以现在也不觉得意外。”

  当上教练之后,李群的手机就没空闲过。在前不久接受媒体采访时李群表示,李春江指导带队这几年,付出了很多心血,现在他虽然暂时离开,但是他学习回来之后他们还要继续合作,他是广东队的总教练。

  虽然自己顶替了李春江,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觉得自己超过了前任主帅。相反,他还是希望能够与李春江更好地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