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能力的人不惧压力 李群上任第一把火征服高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王伟报道 23日下午3点,李群开始了他作为广东宏远新任主帅的第一堂训练课,虽然参加训练的一共只有7人,但这却宣告了广东宏远一个全新赛季的开始。

  就在前一天,宏远俱乐部对外宣布,下赛季将对球队主教练一角做出调整,原主帅李春江升任总教练,并赴美学习一年,而被推到一线指挥的便是老将李群。

  第一天的训练,李群就带来了新的变化,留守的7名球员一上球场就发现周围多出了三台摄像机,以后的训练记录就都将以录像的形式保存,不会再发生以往因为笔录而出现遗漏细节的情况了。李群说:“训练一定要有针对性,我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做到有的放矢,让队员们培养起回顾训练情况的意识,这样日积月累,相信队员们会有更大的进步。”李群的细节化训练也让宏远高层感到满意,“他上任的第一把火很有科学性,很有想法。”俱乐部副总经理胡志强说。

  从1995年宏远俱乐部刚刚组队时的替补后卫,到2001年担任队长和助教双重角色,再到眼下出任这支冠军球队的新主帅,李群自己非常平静,带队训练、开会、看录像,他的生活和从前相比并没有太大不同。“可能来采访我的记者更多了吧。”34岁的老将笑着说。对于下个赛季将开始的挑战,李群说他可以预料到,“但有能力的人就不该畏惧任何压力。”他的上任宣言透着自信的杀气。

  [新任务]

  5年前就已准备这一天

  事实上,尽管已经有了5年助教生涯,关于李群退役后的工作安排此前一直没有定论,期间甚至传出过这位老将会在下赛季代表广州篮协新成立的球队出战的消息。现在虽然迅速以主教练的新面貌示人,李群自己却说一切并不突然。

  《劲体育》: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下赛季要做宏远队主教练的?

  李群:22号俱乐部才正式对外公布的吧,也就是当天正式通知我的。4月我们打完

总决赛后,俱乐部高层就对这次调整进行了商讨,也和我本人沟通了很长时间,正式的决定就是最近做出的。

  很多人都觉得这个决定很突然。

  突然吗?我自己没这种感觉,可能大多数人都总是看我打球吧,在别人印象里我总是一个球员身份,其实你们知道的,我从01年开始当助教,现在已经五个赛季了,对球队的训练、比赛、管理流程都很熟悉,做了很多工作,可以说也在执教队伍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从助教到主教练应该不是个很突然的事情吧。我都是按照球队需要来转变角色的。

  有消息说

十运会后俱乐部就曾有意让你执教,是真的吗?

  呵呵,当时我带过一阵子,不过并没有得到过俱乐部确切任命,应该不能算是执教吧。

  主教练的工作很辛苦,冠军队主教练肯定更辛苦,你怎么应对这些身心上的压力呢?

  说实话,主教练的工作有它辛苦的一面,但我以前一边做球员一边做助教时也是非常辛苦,体力、脑力双重劳累啊,所以说辛劳吧我肯定不会怕的。至于压力嘛,主教练肯定是内部外部都有各种压力,不过应对压力就要看个人能力了,有能力的人就不该畏惧任何压力,我对自己的能力还是比较了解的。

  [新目标]

  不怕第一年没成绩

  如果是一支成绩平平的球队更换主帅,不会引起太大关注,但

广东宏远是三连冠,主教练的变动对下赛季的影响很可能牵扯CBA全局。尽管如此,李群并没有计划对球队有大调整,他眼下每天带队进行例行的基本训练。“还没有新球员加入训练,”李群说,“现在的主要训练方向是提高球队的整体速度。”尽管目标定的仍是夺冠,但李群并不害怕失败。

  你说想要提高球队的整体速度,为什么从这点入手呢?

  提高速度并不是说我们原来速度慢,其实大家也看到了现在联赛里身体上的对抗我们从不吃亏,我们队的平均身高很高,而且每个球员灵活性都很强,因此速度可以说是我们最有潜力可挖的方面。在比赛里如果能做到“快准狠”,无疑会让球队整体上一个台阶。

  上赛季,几个少帅的成绩都不太理想,你怕不怕下赛季出不了成绩?

  (笑)怕?怕不怕有什么用呢?既然接了俱乐部这个任务,就得从一点一点的小工作着手,我们球队仍有不少地方可以完善,我现在给自己定的任务就是积小成大,先解决小问题,争取实现大突破。

  下赛季球队目标是卫冕好像也不易啊。

  那是自然,三个总冠军拿得都不容易,下赛季我们的对手八一、江苏、北京仍然是必须面对的困难,做主教练责任肯定更大了,但再大困难,我们的目标还是卫冕,还是夺冠。

  [老朋友]

  李春江的功劳不必多言

  同为宏远队11年老臣,李群和前任主帅李春江曾是队友,而后又担任了李春江的助理,如今,带领宏远队三夺联赛总冠军的李春江下赛季将赴美学习一年,李群也对这位“老李指导”立下的功劳竖起了大拇指。

  你和李春江教练曾是队友,怎么评价他的教练工作呢?

  我最早来宏远时李春江就是我们球队的主力,我那时是队里最年轻的球员,也是替补。后来他做了主教练,我觉得他真是不容易,记得他接手时球队处在最低谷,01年嘛,成绩很差,队伍内部问题太多了,差点要去保级,老李带着大家从那种状况打到现在,太不容易了。

  你希望也能取得(像李春江)那样成绩吗?

  呵呵,肯定想球队在自己手里越来越好,提高更多啊。老李的功劳是不用多说的,大家都清楚他为球队做了多少工作,现在也是他交给了我一个很高的起点,我得在这个位子上努力啊。

  现在李春江要去美国了……

  对,俱乐部安排他去美国学习一年,我相信他回来后会给俱乐部带来更多、更先进的篮球知识和理念,希望他在美国一切顺利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