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华:下课不等于“下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9:23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华

  这几天,在读易中天的《汉代风云人物》,闻三冠王广东宏远突然换帅,不由感叹,宏远俱乐部的总经理陈海涛倒是颇懂得几分“御人”之术。

  “换帅”结果不令人意外,倒是在李春江刚率队夺得三冠王之际,俱乐部就敢如此
“杯酒释兵权”,这其中的微妙之处颇耐人寻味。

  早在在《史记》的记载中,汉代的开国功臣韩信被刘邦抓获之时,曾感叹说:“‘狡兔死,走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同当烹矣!”此后,刘邦并没有立即把韩信这个开国功臣“烹”掉,而是把他降级为淮阴侯,押回都城以观后效。

  对此,易中天教授的解读很精辟,他说刘邦的这一招既避免了背上“杀功臣”的恶名,同时又把韩信变成了案板上的一块肉,想切就切,想扔也可以扔。

  或许陈海涛并不懂刘邦在千年之前的这个策略,但此时他对广东队教练组动的手术实际上有同样的影子。在圈内,李春江的帅位不稳早就不是什么秘密,据称,李春江在

十运会失手
男篮
金牌之后,就差点提前“下课”。

  而不久前,李春江刚率队夺得CBA三冠王,也就是说宏远王朝的“天下已定”,此时的突然“换帅”,不仅需要俱乐部管理者有“壮士断腕”的气魄,还要有不落恶名的策略。因此,陈海涛对李春江开出的“远赴美国充电”实际上就是一个顾全双方的“降级留用”之术,这样,李春江虽然暂时“下课”,但并没有沦为下岗,俱乐部不会因“杀功臣”背上太大的舆论压力。

  除了对李春江的如此举措,似乎还隐含着宏远俱乐部更多的良苦用心。把李群此时扶上马,其中对俱乐部最大的好处便是——可以替广东宏远下赛季减压不少。

  下赛季,王治郅回归后的八一队势必将向刚建立的宏远王朝发起猛烈的反击。许多人认为,广东队下赛季将遭遇前所未见的卫冕难度。一旦到时出现八一成功复辟的情况,俱乐部大可拿培养李群说事,各方的压力可因此减轻不少。

  目前,来自球迷的反应就已经很强烈,认为“换帅”后的广东队下赛季不能夺冠的看法占据了上风,这种舆论的出现,想必该是陈海涛所期待、所乐于看到的,它至少很好地帮广东队造了“不一定要卫冕”的舆论势头。

  即便事态发展不理想,陈海涛留的“后手”就可发挥作用:一年之后,李春江还会回来。子曾经曰过,“为政以德,譬如北辰”,这就是说,做领导的就是像北极星一样不动的,要让北斗七星围着你转,正如陈海涛所言,“到时具体的事情到时才能决定”,不论是李春江也好,还是李群也好,到时说白了,还是只能围绕着老板陈海涛的决定来走的。

  由此看来,陈海涛确实是一名管理上的高手,久闻广东队非常团结,但不知,李春江的“

留学”是让广东队的人心更聚呢?还是渐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