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群履新称夺冠没商量 李春江:出国学习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4:3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刘皓)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昨天对自己的一线队做出主教练的人选调整,李春江升任俱乐部总教练,原先教练兼队员的李群从昨天起开始履行广东宏远队主教练的职责。

  李春江:这个决定是好事

  在球队刚刚力取三冠王不久就更换主帅,俱乐部方面对此的解释是:为了捍卫三连冠的荣誉,教练也需要提高自己的水平。

  俱乐部总经理胡志强电话里向记者表示说:“我们这样决定也是为了俱乐部和球队更全面地发展,总的来说就是从长远来考虑的吧,所以给更年轻的李群一个机会。”据悉,上述人事变动在上个月也就是球队卫冕不久就已经摆上了俱乐部的议案,昨天是俱乐部第一次公开向外界透露此事。另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篮球界人士私下里称,早在去年10月宏远队代表广东省冲击十运会金牌失利之后,宏远俱乐部就曾经有意以李群取代李春江,但最终董事会没有通过,不过这一说法未经俱乐部给予官方的证实。

  按照宏远俱乐部的安排,今后李春江将出任宏远队总教练一职,相当于一线队和后备队统管。但至少一年之内李春江还不能履新,俱乐部董事陈海涛透露说,接下来俱乐部会安排李春江赴美国深造,“目前这事还在联系之中,可能是去某个大学,也可能直接去某支NBA球队。不管怎么说,他接下来惟一的任务就是学习。”

  李春江本人随后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安排。“应该是去美国学习一年吧,接下来这一年,你们就都见不到我了。”不过按照李春江自己的意愿,他更希望直接去一支NBA队伍深造一年。“哪个队现在还没定,目前还没法说,等联系好了再告诉你们媒体吧。”想当年,王非也是在率领八一队夺冠之后去达拉斯小牛深造了一年,终于成为当下CBA最具人气的主教练。此事时常被李春江提及,此番自己也是取得三冠王之后赴美学习,所以俱乐部的这个安排在李春江看来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俱乐部的这个决定我自己也觉得是件好事,能提供这么一个机会给我出去学习,对我来说也是得到了一个调整的机会,再说我觉得我本来也很需要这样一个机会调整调整。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去,但既然我去那里是学习的,那到了之后我就好好学习呗。”

  南下广东13年,在宏远队主教练位子上干了5个赛季,从上任之初就输给八一队50多分,到后来完美取得三连冠,李春江称这5年发生的很多事都让他感慨万千。“我老婆一直都留着这5年来的报纸,最近我又翻出来看了看,5年来,我们从最低谷一直走到三连冠,俱乐部付出很多,我带的球员们付出很多,但我自己也是问心无愧的!”

  李群:带队夺冠没商量

  昨天下午,刚刚履新的李群已经以主教练身份带领球队完成了第一堂训练课,对于自己身份的变化,李群坦承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与原来差不多吧,毕竟我在宏远打了11年的球,当队员兼教练也有5年了,对教练员的工作也有自己的理解。”在三冠王之后接手球队,随便一个名次的滑落对于李群的执教都将意味着一次挑战,对此李群说他很清楚自己的压力:“压力肯定很大啦,但宏远队现在各个位置上的球员都已经很成熟了,只要我们自己努力,出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上赛季开始之前,我们就只有夺冠一个目标,现在三连冠了,而且八一队又增加了王治郅这么一个强点,虽然我们比赛的难度增大了,但我们的目标还是会和以前一样明确。现在我带队,卫冕是没什么商量余地的,我们还是那句话,拿冠军是惟一目标!”

  在李群眼里,他的前任李春江在执教成绩方面已经是“有目共睹”,所以李群也承认,要打出李春江那样的成绩,他还得付出“更多的汗水”。至于如何做好这个主教练,李群则有自己的看法:“我是打后卫出身的,后卫做主教练的人一直也是不在少数,因为后卫相对来说视野比较宽,也就是整体感、大局观比较好,而篮球正好就是打整体的,我想这一点会对我的执教帮助很大。”李群透露说,按照他的执教思路,宏远队接下来会在速度上做文章,他理想中的宏远队将是一支有高度又能快速运转的队伍。而自己正式退役后,在后卫位置上,除去现有的曲绍斌、张喆两员小将,俱乐部也有计划从二队抽调陈江华、刘晓宇等更年轻的队员上来。“不过刘晓宇现在在

澳大利亚打球,他在那边签了两年的合约,暂时可能还回不来。”李群称,下赛季球队肯定还存在其他方面的人员调整,但需择日再对外公布,目前包括外援泰伦斯·格林是否留用等事宜都暂时无法确定。现在惟一可以肯定的是,老帅张德雄下赛季仍然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至于李群身披的11号战袍由谁接班,李群说:“这个现在也不好说,队员有自己选择
球衣
号码的权利,到时候看谁挑这个号吧。”

  由于球队是在放假之后刚刚集结,而且四大国手又不在队里,李群称最近两周的训练还是以恢复性练习为主,“在此之后,我带队完成的第一个任务应该是篮协组织的CBA夏训,不过现在还不知道夏训的具体时间安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