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8年为姚明传球? 陈江华:打好现在的比赛再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59 篮球先锋报

  实习记者李阳5月10日北京报道 陈江华突破;陈江华急停跳投;陈江华轻舒猿臂的助攻。当他打出一次精彩表演的时候,他开始大声和队友开着玩笑。

  在北京西侧八大处北京部队体工队的训练场上,没有人可以防住他。在这一届中国青年男篮训练对抗的时候,你可以在这个光线有些阴霾的球馆里迅速找到这个年轻的后卫。陈江华看上去相当突出,但他的名字比他自己更突出。三年之前,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
文章说陈江华“会在2008年奥运会上给姚明传球”,这个当时只有15岁的孩子因此一夜成名。

  但在陈江华身上,这更像一个悖论。没有人忽视他的天赋,就像在这支张勇军率领的中青队里,没有人会忘记他的存在;但没有人敢像《纽约时报》那样预测他的未来——他能打2008吗?三年以来,他甚至还没有打过一场CBA联赛。

  “时间太紧了,再过两年就是2008

北京奥运会,我现在还没打上CBA……”躺在宿舍的床上,刚结束一天训练的陈江华有些疲惫。

  三年的时间,让眼前的这位少年成熟了许多。他很清楚自己现在的处境,毕竟,梦想和现实是两码事,两者之间的距离可以是直线也可以是曲线。不论球场上还是球场外,有过太多少年成名的例子,也有过太多昙花一现的故事,从三年前被媒体热炒,到现在还没在CBA上场过一分钟,他急需在球场上证明自己。

  如果CBA是他的目标,陈江华已经不用等太久。宏远打算下赛季上调他到一队,和曲绍斌、张-共同把守球队的后场。在卫冕冠军的阵容里,会有一个属于陈江华的位置,但陈江华不知道会有多少属于自己的时间。如果2008是他的目标,他需要在宏远成为主力,在整个联赛里成为最耀眼的后卫之一。

  在北京西山的夜晚,这似乎有些遥遥无期。

  “(在CBA立稳脚跟)需要用两到三年吧,”陈江华想了想,谨慎地说道。

  三年是陈江华给自己定下的一个底线。“年轻队员都是这样,第一年主要就是学习,要做好坐板凳的心理准备。你一新队员什么也不懂,又没什么经验,教练肯定不敢把球交给你。”在说这些的时候,陈江华自己看得很明白。

  但三年的时间又显得太长。如果他不能在下赛季的队内竞争里击败曲绍斌和张-,他就不可能获得足够的时间;不能获得足够的时间,就不能在联赛里证明自己;不能证明自己,就不能穿着中国队的战袍出征明年的亚洲锦标赛。如果前面这几条办不到,他就不可能在2008出现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的地板上。在姚明身边,有现在已经打过两届亚锦赛、一届奥运会的刘炜和尤纳斯最宠爱的孙悦。

  “如果陈江华能到我们

东莞新世纪去,我保证他一年就能打出来,”中青队的主教练张勇军说,“现在来看,陈江华的弹跳好、速度快、攻击力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他也有弱点,他的身体过于单薄,只有75公斤。这影响了他的对抗能力,尤其在国际赛场上遇到欧美球队,这会暴露得比较明显。”

  “早就习惯了,从小到大,每次打球都被撞得东倒西歪,”陈江华听起来有些无所谓,“用速度去打他们呗,只能这样了。什么时候能长到85公斤就不怕了,那时候我就可以了。”

  因为有了目标,每次练力量他都是队中最拼命的一个,腰部力量是他着重加强的一个部位,这也是他柔韧性过人的原因。“和大个儿对抗腰上没劲儿可不行,容易受伤。我最满意的就是腰,他们都说我是水蛇腰,”陈江华一边说一边用手去比划着。他和

中锋赵杭住在一间屋里,这也许是国青所有宿舍里最安静的房间,灯黑了,赵杭不在,他一个人看着电视。

  “我现在就是看眼前的事情,不去想那么远。2008太近,2012年(奥运会)又太遥远了。没有想过,谁也不知道到时候会发生什么。先把现在的比赛打好再说吧,(将来)能去的话当然好了。”

  2012年,孙悦27岁、刘炜32岁,正在后卫最好的年龄。陈江华25岁,悄悄面对着他的世界。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