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直击易建联:招牌大笑肆无忌惮 暴怒时刻颇为吓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4:15 扬子体育报

  经过四个赛季的洗礼之后,球场上的阿联越来越有霸气,甚至有些盛气凌人。他会在打高兴了的时候与队友一起跳到空中激情撞胸,会在9投2中之后猛地一脚踹向场边的广告牌,甚至会在扣完篮之后恶狠狠地盯着一直骚扰他的唐正东。

  下了球场,阿联有时候又给人一种冷峻、忧郁的感觉。不过千万别以为易建联有多大的架子,其实,他就在你我的身边,和任何一个邻家男孩一样,最多是高了那么三四十公
分。19岁的阿联,即使在CBA里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但也只不过是个大男孩。在他的身上,透着股同龄孩子少有的成熟味道,但是同样,有时候,他又会显得稚气未脱。

  “打得再好也打不过裁判”

  看惯了易建联平日里的温文尔雅,你可能想象不出,当他跟对手怒目而视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其实即使是篮球之神乔丹,有时候也会破口大骂,甚至与对手大打出手。输了比赛,阿联自然也不会爽,有时候也会爆上几句粗口,发泄一下不满,——即使是自己拿了漂亮的数据说。“有屁用啊?比赛输了,得100分和100个篮板都是白搭,”阿联有一次郁闷的时候,跟身边的记者抱怨道,“打得再好,也打不过裁判啊。”

  去年

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和波多黎各的群殴时间,其实正缘于阿联与对方中锋的冲突。自从那次之后,很多人都改变了对阿联柔弱的看法,觉得他开始有男人气了。当然,也有人说阿联觉得自己腕儿大了,脾气跟着长了,开始学会摆谱了。回想起这段过节,阿联却是十分洒脱:“就像老尤(国家
男篮
主教练尤纳斯)说的,这是男人之间的比赛,总会有些男人的方式出现。打架肯定是不对的,但是我也不想让人觉得中国人就好欺负了。”

  不过比赛打得多了,早就学会了自我调节的阿联可不会总是这么不爽。赢了球,他会在回基地的路上打开车窗,任东莞柔和的风吹干自己湿透了的头发,吹上几声口哨,甚至和诧异的路人打上个招呼。就算是输了,他也是球队大巴上的开心果。和积臣斗斗嘴,和陈大伟开开玩笑。一个舒适的热水澡,和父母或者女朋友一起出去吃个宵夜,回来打开电脑上网,和熟悉的朋友猛聊一通,第二天一觉醒来,他还是那个爽朗的阿联。

  肆无忌惮的招牌大笑

  如果你不知道易建联的嘴能张多大,那你一定是和阿联相处得太少。平时看起来不苟言笑,甚至走路都一贯有些不紧不慢的阿联,其实经常会在朋友面前展现出他那特有的肆无忌惮的大笑。

  全明星赛期间,组委会安排了拓展训练。和那些平日里的队友或者对手们混编在一起,做着儿童时代的游戏,阿联笑得比谁都欢。一张嘴张得,几乎是他平时说话时的四五倍那么大。而从他的神情上来看,他已经完全投入到一种游戏的状态中,那种孩提般的天真烂漫。这个时候,我静静地站在边上,也不去注意他们究竟在进行什么,只是默默地观察,观察这个2米12的大个子,这个19岁的小孩子。

  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这个大男孩其实和自己十八九岁的时候,或者说和任何一个十八九岁的男孩子都是一样的,有些年少轻狂,有些轻微自恋,却又有些自信不足,深怕异于这个社会。

  有时候,我会说他,别总以为自己篮球打得多好,多去练练力量,完善一下自己的技术。阿联有时候会很认真地盯着你,听着记者说那些CBA过去的故事,有时候又会很不屑地将话题扯开。好奇,又有些叛逆;热情,又有点冷酷;成熟,又带有那么点青涩……一个

青春期的孩子,中国篮球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易建联还需要用更多的大赛中去历练自己,证明自己比姚明更好的不仅仅是移动和弹跳,而是证明自己具备了足够的实力勇闯NBA。 文/田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