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以有钱的名义过元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9: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杨毅

  春风满地,桃花四处开。

  是桃花,但不是桃花山。桃花山有座桃花山庄,桃花山庄有个桃花山庄会议。桃花山庄在北京东边的通县,通县是一个阳光明媚、四季如春的地方。1998年在桃花山,篮管中
心开了成立之后的头一次聚众大会。在篮管中心的元年时期,CBA收着国际管理集团每年3000万人民币的大单。五年之后,第一任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撤退的时候,CBA的品牌价值打折为每年冠名费1500万。

  又过三年,李元伟揭开了另一个元年。CBA历史上头一次跟冠名说了再见,什么CBA都不叫,就叫CBA职业联赛,却卖出了每年保底650万美元的最高价。在季后赛已经打响的时候,瑞士盈方的第一笔650万已经被手拿把攥。当以NIKE为首的国际一线品牌依然不玩CBA,以李宁为首的国内一线品牌依然不敢玩CBA,李元伟以增致牛仔的力量啸聚江湖,至少看上去很美。

  在李元伟的另一手,是

中国男篮历史上第一份超级大单。盈方以另一份大无畏的勇气,三年内每年奉上500万美元,合约价码超过中体产业原先经营五倍。男篮在拉练旅程、训练、营养和教练等方面将会付出的资金还无法估量,反正都归盈方。

  这就是有钱的名义。有钱的名义就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赚得来钱要花,赚不来钱也要花。CBA以强大资本的背景和虽有规划却未知的前程,正从“职业联赛元年”穿心而过。

  在北京,张云松开10万的捷达;陈磊开28万的广本;巴特尔开一辆我没见过的车,顶个市中心的一居室。

  在上海,刘炜领了结婚证,率领全家双飞桂林游。他两年前买的房子9000元/平方米,就在卢湾体育馆之畔,像守护神一样日夜坐镇。

  在东莞,宏远四少都置了房;在南京,全运会冠军的房子没发成,但唐正东开着他的“陆虎发现3”,穿遍金陵四九城。

  篮球正在从平民时代蜕变。10年之前,当职业足球让运动员开始天天晚上数钱、“不知道老子还能挣这么多钱”、“这辈子干足球还真没白干”的时候,篮球运动员还在玩职称和工资。10年一梦,现在是第11年。篮球正在以20万到100万不等的年薪挑战贵族生活,以农村包围城市的姿态挑战城市,以时尚对抗腐朽的意义挑战足球。在把中韩和WCBA全明星赛先后放在河南篮球城济源之后,CBA全明星赛以“独上高楼”的姿态进兵中国超级城市上海,“张海豚”歌声漫漫,那城却在灯火阑珊处。

  李元伟端坐在北京崇文区体育馆路6号,离天坛公园一站地远。李元伟从来不祭天,但已经封了好几回天字第一号:天字第一号冠军鼎、天字第一号钻戒、天字第一号北极星计划。李元伟明白CBA不是个大品牌,内忧外患,内忧一是球星缺失,二是各方老总对改革的水土不服;外患是NBA的铺天盖地,源源不断,这回篮球无疆界,下回中国赛。但越不是大品牌,越要把场面做得很大。先把场面做得很大,滚滚潮流和滚滚红尘才能滚滚而来。

  李元伟的处境在于,他现在相当地有钱,就像那些给球员们发工资的老总们一样相当地有钱,但他要拿这些钱撬动整个中国篮球的杠杆。他研究了世界上很多职业联赛的发展历程,发现他要挣更多的钱,就暂时会让老总们少挣钱;但最终只有他挣了大钱,老总们才能分到更多的钱。这就是李元伟的“

蛋糕学”,他说:你们先把奶油给我,我做一大的,然后再分你们。

  他站在一座长桥上,前后连着两片大陆。CBA想迈向职业化,李元伟是第一个真正的过渡性人物。他不一定能做成中国的大卫·斯特恩,但他一定想做中国的大卫·斯特恩。斯特恩在

中央电视台东门的风里卧过薪尝过胆,再来就走了红地毯;在2008之前,李元伟也揣着兜,谨慎地攥着里面的钱,卧薪尝胆。李元伟也许还想找一座什么山,成功那天开大会的时候再用。

  不去昌平的小汤山,就去通县的桃花山。郭德纲说:“通县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