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登陆NBA催生新行当 经纪人叹球员转会不自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09: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对于国内篮球经纪人来说,他们成为这个职业的弄潮儿,摸爬滚打几年后就像是面对围城,在城外的时候渴望着进来,杀进这个充满机会和希望的绿洲,进去之后虽然还没有到想出去的地步,但发现城内的天空不像想象的那么明亮,那么蓝。市场的不成熟,不高的平台,体育机制的桎梏,等等,仿佛绳索捆住他们的手脚,没有大的作为。“说一句心里话,目前在国内做篮球经纪人,并没有太大的意思,由于体制的原因,我们的球员不能够自由流动,俱乐部和体工队拥有所有权,运动员去留根本没有自由,我们经纪人也没有
办法。在NBA,经纪人权限很大,但在我们国内,经纪人发挥的作用并不大。”一位匿名的篮球经纪人吐露他们的苦恼。

  他们就像围城内的守望者,希望中国篮球真正走向市场化和职业化,他们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经纪人,发挥足够多的能量。

  现状:发展空间很窄  

  两年前,姚明中方经纪人陆浩说起经纪人的话题,还是一脸无奈:“大家并没有普遍接受经纪人这个新生事物,很多国内球员甚至都很困惑:我找经纪人干什么,经纪人能够帮我做什么?”陆浩还提及很多篮球球员在签下经纪人之后,都不太声张,否则别人都会用怪异的眼神看他们。

  两年后,陆浩说有了明显的好转,“大家至少都知道经纪人是怎么回事,球员拥有经纪人基本上公开化了。”姚明进入NBA大红大紫后,直接带动了中国篮球产业开始腾飞,而他的一个无形贡献是让经纪人概念得到普遍认可,众所周知的“姚之队”组成一个强大的经纪团队,成员达到十几人,涉及到法律、金融、体育、营养等各方面专家,他们也为姚明带来了金额达到数亿美金的商业合同,也负责打理姚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成为

小巨人事业的强力助手。陆浩也很为此自豪,“姚明的社会影响力太大了!”

  甚至都可以说,中国篮协首批注册经纪人的诞生都和姚明有关系。2002年5月,15名考生参加了篮协举办的经纪人资格考试,这也是中国篮球至今惟一一次相关的资质认定测试,结果15人全部通过,最终14个人交纳了10万人民币的保证金,成为篮协认可的首批经纪人,像知名的夏松、陆浩等都在其中。而篮协之所以要举办这次考试,一个内幕就是姚明即将被

火箭以状元签选走,篮协提出姚明必须有一个中方经纪人,方便协调各方面的沟通和利益,所以经纪人资格考试应运而生,而不久陆浩在通过章明基等人的面试后,加入姚之队,成为姚明的中方经纪人。

  但姚明一个人无力改变整个中国篮球产业,而产业的市场大环境不成熟决定着篮球经纪人发展空间比较狭窄。接受采访时,夏松、陆浩等经纪人均表示经纪人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有着明显改善,以前俱乐部对他们不信任、敌视,认为他们挖墙角的现象越来越少,而刘炜经纪人沙伊峰甚至举了个例子,“像我们前锐签下了易立,前段时间我们在和江苏俱乐部谈送易立去美国培训的事宜,谈的非常好,江苏很信任我们,也感谢我们,因为我们协调好了各方面的利益,我们培养易立等于是间接帮助他们。”在国内篮球圈,某某球星被经纪人签下,早已不是个秘密。

  但客观条件决定篮球经纪人内心的失落很大。“原因很简单,经纪人的收入点基本来说就两个,一个是市场广告的佣金,另一个就是转会中提取的佣金。现在国内很多经纪人都是靠这个赚钱,第二个就很难,因为国内球员没有自由流动和转会的机制,除非是在国外找外援送到国内赚佣金,但这个并没有多大意思,也没有多少利润。”沙伊峰认为现行的机制决定了经纪人工作的很大局限,“准确地说,我们公司成员不是充当经纪人,而是商业顾问,为球员的职业道路、财务、商业等方面提供建议和帮助,也许我们以后会进入传统的经纪人行业,但现在肯定不会,因为市场大环境都没有成熟,没有一个足够好的平台,时机不好。”

  未来:期待更大

蛋糕  

  体制,也是所有经纪人的绳索,而他们现在无力改变。在NBA,由于球员可以自由流动,他们的经纪人可以通过谈判实现自由转会,地位不仅重要,而且收益不菲。经纪人就此成为NBA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链条,而且像大卫·福尔克、比尔·达菲等著名经纪人都是联盟中很有影响力的人物。而在中国篮球圈,福尔克式的人物根本难觅,因为没有这个土壤。“说到底还是体制的原因,篮球职业化的程度不够高,而且球员的流动非常有限,经纪人发挥的能量也就不大。”陆浩说。

  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夏松是薛玉洋的经纪人,但他却无法左右薛玉洋的选择,后者自己也不能,2003年,最终他的母队河南队通过协议把他送到新疆广汇,而这不是他和他的经纪人做的主。薛玉洋后来被NBA丹佛掘金选中以及其后想去美国训练,结果相继被中国篮协和他的俱乐部驳回,他们同样无能为力。沙伊峰对这种现象批评说,“我和很多俱乐部老总聊天,他们都抱怨球员是国家的,是俱乐部培养的,怎么可能说走就走呢,那损失不太大了嘛,但说到底他们头脑里还是前苏联那种体育机制下的思维意识,如果想法不改变,肯定会被市场淘汰。未来市场化,可以说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而篮球产业的日趋职业化,以及08奥运会后体育产业将有一个大的洗牌,市场化将成为主流的美好预期都让很多篮球经纪人憧憬不已,这也是他们留守的重要原因。“如果CBA联赛整个蛋糕做大了,有一个更大的平台,那么我认为升值空间很大,经纪人的空间也就更大。”夏松说。

  但随着市场的做大,经纪人行业如果壮大起来,中国篮协很可能不会坐视不管。李元伟之前就若有意味地表示,“球员签约基本都是个人行为,他们自己与品牌签约,自己挑选经纪人,篮协只起基本的调控作用,但我们认为很多运动员不知道该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直接说,有些人签约的金额太少了。我不认为我们目前的这种管理办法就是合适的。”

  显然,经纪人是市场的产物,也需要同市场上的各种力量进行博弈。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3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