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先锋报:幸福老尤 烦恼老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15 篮球先锋报

  据说尤纳斯最近几天有点儿招架不住,新一届国家男篮呼之欲出,国内媒体自然瞄上他这个主教练,电话轰炸就此展开。

  首先得承认,我也是那其中的一个。其次要承认,或许尤纳斯打心眼儿里已经不堪其累,可是他回答我的问题时,还是一字一句好不认真。

  尤纳斯因此而烦恼,抑或是因此反而有一丝幸福,答案当下无从而知,因为他距离我们太遥远。当北京迎来清晨的曙光时,尤纳斯可能还在雅典的夜色中沉思,也许带着幸福,也许带着烦恼,因为他需要为奥林匹亚科斯队费神,还需要为中国国家队操心。

  这样的东奔西跑,只是因为他无法甩脱现实的羁绊。

中国男篮要打2008奥运会,可以给尤纳斯至高无上的精神褒奖;奥林匹亚科斯俱乐部是财神,能够提供丰厚的薪水,能够支持尤纳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奉献。这样一心二用,最直白的证明在于:恺撒大帝是凡人,当然还是个神奇的凡人。

  去年秋天在贝尔格莱德,碰到奥林匹亚科斯俱乐部的新闻官,那位大鼻子老兄,最关心的问题其实跟我异曲同工:我想知道他们会不会续签尤纳斯,他想知道尤纳斯会不会在中国呆到2008。我当然知道,一年后的今年秋天,如果我们再度相逢,相互探讨的怕还是同样的问题。

  这或许是尤纳斯与中国篮球缘分的惟一悬疑。尤纳斯有多优秀,国人从去年的亚锦赛中其实已经找到答案,当中国篮球认准了“师从欧洲”这条道路后,你便很难再找到比尤纳斯更为优秀的教练。在欧洲人眼里,他掌握了不少美国篮球的精髓;在奉防守为经典的欧洲教练群体中,他对于进攻的钻研很容易显得卓尔不群;在年轻的中国球员眼中,他又不存在什么外来和尚式的理念冲突。当然,尤纳斯从不曾因为这些,去改变哪怕一点点个人标签式的低调。

  可即便是这样的老尤,终究还是逃不脱一次又一次的考核。去年的亚锦赛是小考,今年的世锦赛是中考,任何一次的马虎和不如人意,都可能影响他作为中国男篮主帅的命运,要知道在2008奥运的这面大旗下,中国篮球更是容不得有半点的马虎和耽误。所以,旁人彷徨,尤纳斯还要更彷徨。

  这是篮管中心可以解决的问题,这又是篮管中心很难解决的问题。多哈一战,李元伟胡加时乃至阿的江闵鹿蕾们已经将信任票悉数投向了老尤,当中国足协今天才开始忐忑不安地将08主帅的选秀范围扩展到“外人”特鲁西埃埃里克森之时,中国篮球在理论上已尽可放心地把命运交到尤纳斯手中,集训名单20人也好,21人也好,无非是尤纳斯呆在一间大教室、对着下面的学生多喊或者少喊两嗓子而已。

  既然如此,一拍两合的事情做起来便就没有想像中那么大的难度。合同怎么签是学问,尤纳斯的收入如何保证也是学问,可若是你真的有了“横下一条心”的气概,即便尤纳斯每年在希腊的收入是数十万欧元之巨,即便他还要为纠正中国男篮新人们的习惯口干舌燥,但若是下个赛季,他真能出现在宁波雅戈尔体育馆或者

东莞体育馆的看台上时——

  脸上怕是幸福渐多,烦恼渐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