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易建联放弃选秀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4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龙云报道 易建联选秀的大幕已经合上。但宏远在发出他弃选声明的同时,却留下了诸多疑问。 

  是否有经纪人?  一名球员想登陆NBA,没有掌握规则的经纪人从中运作,显然相当艰难。阿联是国内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之一,迄今为止,他身负可口可乐、NIKE、安利等著名国际性品牌的代言合同,在屏幕上和球场上一样星光四射。如此广阔的商业影响和
无量的商业前景,若没有人为他打理,把精力放在球场上的阿联自己显然很难应对。

  事实上,易建联平时的商业以及个人发展事务都在由众辉国际公司为其操作。众辉国际的老总陆浩是姚明经纪团队的一员,同时也是大超篮球联赛的创办人。在众辉国际的官方网站上,可以查到他们代理的所有运动员。除了姚明和易建联之外,还包括CBA球员吕晓明、龚松林、女篮球员叶莉、台球天才少年丁俊晖等人。 

  以此推断,众辉国际和姚之队的确在业务上帮助易建联,但在目前CBA的大环境下,他们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签约经纪人还很难讲。  

  放弃最佳机会?  

  在2005年刚刚签定的NBA新劳资合同里,把进入NBA的球员年龄限制在19岁,比此前的年龄下限提高了1岁,这使很多天赋异禀的高中生和出色的欧洲年轻球员今年无法进入NBA。与此同时,在连续为NBA输送新秀明星三个赛季之后,今年的NCAA(全美大学联赛)中也很少有拥有真正超人天赋的球星出现。 

  易建联拥有国内球员罕见的弹跳和爆发力,但在NBA,这并不是他的优势。如果在今年参加选秀,也许目前还缺少明确的信息和足够的保障,但易建联会遇到的竞争显然将小于明年或后年。

  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姚明2001年也被留在上海滩,当时很多人认为他错过了成为奇才的

状元秀、和乔丹一起打球的机会。但后来姚明到了
火箭
,一样是状元,汤帅如同慈父,比对年轻球员苛刻至极的乔丹更适合姚明得多。乔丹在2001年选了夸梅·布朗,布朗身受重压,成了NBA历史上最糟糕的状元。 

  弃选真正原因? 

  由于易建联计划参加选秀的过程极为秘密,总决赛期间突然被媒体揭开,让参与各方猝不及防。表面看来,阿联弃选是媒体恶炒的结果,但真正原因,应该与媒体无关。今年选秀环境很好,但今年并不是阿联最好的一年。  

  广东宏远、姚之队、篮管中心三方,在易建联出国闯荡的问题上,其实并无本质分歧。广东宏远霸业已成,姚之队需要阿联充实队伍,篮管中心需要阿联继续提高。但是他们遇到了共同的难题———到底哪支球队已经像当年

火箭队明确表示要姚明那样,准备选阿联?  王治郅、巴特尔甚至薛玉洋都是前车之鉴。阿联是国内年轻球员里最有天赋的一个,如果他去NBA打不上球,对阿联和CBA都是损失。篮管中心一再强调的保证出场时间,实际上这是“必须在第一轮挑选阿联”的另一种表达方式。既然现在没有球队保证第一轮选他,那么不如放弃,因为今年声明选秀,如果选不上,明年任何一支球队都有可能选他,哪怕在第二轮,给他一份没有保障的合同。  

  所以明年三方合力,功成可期。(《篮球先锋报》专供)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