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建联无缘NBA选秀的背后 发展论还是权益论占上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0:35 深圳特区报

  随着昨天宏远俱乐部突然发表声明宣布易建联将不参加今年的选秀,热炒一时的选秀风波也终于划上了句号,但是其背后所折射的种种问题却依然耐人寻味。

  发展论:国内更适合阿联?

  NBA是一座金矿,是无数球员梦想的殿堂,当易建联说自己的实力还没有达到去NBA
的水平,目前自己的定位依然还在国家队的时候,或许多少会有些违心的成分。

  当篮协对于易建联的选秀表示支持并要求保证上场时间的时候,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出于真心,毕竟大郅的教训还摆在面前,但如果被选中又没有出场机会,易建联得到的锻炼真的还不如呆在国内吗?其实,无论是呆在国内也好,去NBA训练也好,早一些参加选秀都是非常必要的。

  对于阿联这样的“潜力股”,NBA球队一般有两种处理办法。首先,立刻签约,随队训练。比如2003年的榜眼秀米尼希奇,他的上场时间虽然少得可怜,然而从活塞队内部传来的消息是,米尼希奇每天和本·华莱士一起练习力量素质,分组对抗,进步非常明显。我们也可以想象一个和本·华莱士对练的易建联和一个与积臣对练的易建联哪个会进步更快呢?其次,回到国内继续锻炼。活塞队对他们的另一名2003第一轮新秀德芬诺就是如此,让他回欧州打球,等到2004年夏天再签约。NBA球队相信他在那里有足够的机会提升自己的信心和临场能力,也会派出专家指导该新秀的训练。

  权益论:利益相争的牺牲品?

  2001年姚明无缘选秀,当时姚明和他的家人都无比失落的时候,篮协和上海俱乐部当时对外发布的新闻好像也是:姚明的经验、技术水平达不到NBA要求等等。但事实证明,其实那只是篮协和俱乐部之间的利益无法协调的结果,因此,易建联的退出是否又是这种斗争的牺牲品呢?

  姚明在上海的时候,上海队几乎就是姚明一个人的球队。因此上海队以“补偿”为理由大肆索要了一把,而中国篮协也趁机“打劫”了一番,因此有了这样的先例,宏远此时的决定无疑是值得回味的。

  宏远俱乐部虽然一向在CBA中以职业化程度高著称,但宏远总经理陈海涛却说:“易建联去NBA与否,决定权在

广东宏远俱乐部和易建联本人手里,与任何第三者无关。”如宏远俱乐部所说,他们现在认为球员是俱乐部的产权,因此以此索要一些利益也是完全正常的。

  易建联会成为姚明或者是王治郅,在他没有去到NBA之前,谁也无法确定。向左走,向右走,真的是一个问题。

  作者:本报记者范锦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