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几球员都要参加NBA选秀 中国篮球"80一代"盯上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9: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NBA选秀报名到4月29日截止。因此,随着CBA总决赛的落幕,有关易建联是否参加NBA选秀的传闻不胫而走,随后奥神后卫孙悦率先进了选秀名单,而江苏中锋唐正东也已经赴美参加训练营。一时之间,仿佛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中国篮球生力军,都卷进了NBA选秀的潮流。

  但实际上,热闹的只是表象,中国篮球还没有成群结队前往NBA参加选秀的实力后盾。当初的天才姚明,贵为CBA第一人,也是几经周折才进了NBA的赛场,而王治郅、巴特尔这两位CBA当之无愧的明星,在NBA却很难有表现自己的机会。

  因此,有NBA梦想的中国篮球人才,还要更进一步锻造自己的篮球实力。

  易建联:差机遇

  在三个年轻人当中,易建联实力最强,机遇最差。

  “易建联要参加NBA选秀是件非常复杂的事情。”

广东宏远俱乐部执行董事陈海涛昨天对记者说,“我个人认为他还不具备去NBA的实力,所以很有可能不参加选秀,继续留在宏远。”

  宏远最早的表态是支持易建联参加选秀的。陈海涛在CBA总决赛期间曾经明确表示,俱乐部不会阻拦易建联参加选秀。但几天之后事情突变,现在陈海涛拿来当作理由的正是“易建联还不具备去NBA的实力”。

  但对于易建联来说,俱乐部的说法更像一个托辞,因为宏远和易建联经纪人之间的分歧目前还没有解决。国内著名篮球记者、中国篮协顾问徐济成在接受采访时判断说:“我认为易建联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参加NBA选秀的起码条件,而且我的预测是,如果易建联报名选秀,那么他的水平能够排进前50位。只不过被球队选中后,并不意味着就能在NBA打上球,所以大家才很慎重。”

  也正是因为无法保证能否有足够的NBA时间,水平最高的易建联反而最早打消了选秀的念头。

  孙悦:缺实力

  奥神后卫孙悦的名字和介绍早就出现在NBA选秀的官方网站上。由于奥神俱乐部这个赛季未参加CBA联赛,而选择了在美国打ABA联赛,因此,根据NBA相关规定,孙悦自然而然进入选秀名单。

  虽然这赛季奥神未能进入8强,但孙悦入选了ABA全明星阵容。在新一届国家

男篮集训名单中,孙悦也榜上有名。不过,根据美国选秀专家的预测,孙悦最好的结果是在第二轮被球队选中,无人问津也很有可能。

  “孙悦属于高个子的控球后卫,但是手感不佳,并不是一个好的得分手。”NBA DRAFT网站这样评价孙悦。

  更何况NBA不是慈善晚会,这里的机会看上去很多,但处处是陷阱。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告诉记者:“NBA不是一个培养人的好地方,那里是一个用人的地方。如果你实力足够,那么很快就能得到认可;如果你实力一般,那很可能连机会都没有。”

  李元伟说:“我们支持中国球员去NBA打球,这个态度一直没有变,但同时也希望球员有足够的上场时间保证在那边提高的更快,再为中国篮球的提高作贡献,就像姚明那样。”

  唐正东:少信心

  姚明的脚伤给唐正东留出了在国家队发挥的空间。据悉,唐正东已于今晚乘飞机奔赴美国,参加4月27日至5月2日在洛杉矶举办的NBA夏季训练营。和易建联以及孙悦相比,唐正东的做法显然是传统

中锋的风格:实干为先。只不过相比较而言,唐正东的NBA前景最不令人放心,因此就连他自己,也显得异常低调。

  据唐正东的经纪人夏松介绍,唐正东要想在今年被NBA球队选中,并不容易,只有抓住一切机会提高自身实力。对唐正东有意的NBA猛龙队,上个赛季就曾向唐正东发出过试训邀请,但唐正东这两年一直没有摆脱伤病困扰,实力不升反降,进攻手段迅速减少,这让美国人对他逐渐有些冷淡。

  “中国篮球和NBA相比,缺乏根基方面的培养,所以中国球员要想进入NBA很困难,牵扯到很多方面的交流。”徐济成说,“姚明说过他在NBA克服的最大困难不在篮球方面,而是在文化方面,所以中国球员要想进入NBA还需要更加努力。”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