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角色球员集体抢滩国家队 世锦赛名单只剩2人未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44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静静4月23日北京报道 在新一届中国男篮的名单宣布之前,有很多年轻的心在悄悄期待。在这些也许会让人感到吃惊的名字里,没有一个是传统意义上的明星。

  中国男篮的名单将在本周公布,接着全队将在5月5日前后集中,开始为期超过三个月的世锦赛备战。现在最让人感兴趣的话题是,这届男篮在选材上和过去考虑的不同。“我们以前选人的方式就是每个队的明星,但现在很多人开始意识到这种方式不见得合理,”一
位男篮内部人士在两个月前就告诉记者,“他们在各自的球队往往都是得分手,但到了国家队,不需要那么多得分手,反而需要做其他工作的球员。我们需要有人防守,有人抢篮板,这就是所谓的角色球员。他们可以在场上踏踏实实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在新的中国男篮里,我们应该需要一些新面孔,而这些新面孔主要是角色球员。”

  这种来自主教练尤纳斯和篮管中心运动队管理部的综合意见早在春节之后就已经定下了基调。在CBA季后赛打到半决赛期间,尤纳斯的助手伊戈尔斯转战在北京、南京和宁波,观察和挑选符合尤纳斯标准的球员。

  伊戈尔斯在离开北京之前,已经为篮管中心提供了一个他认为合乎标准的球员的名单。同样拥有推荐权的是八一主帅阿的江和北京

首钢的主教练闵鹿蕾,由于宫鲁鸣很有可能将成为新
中国男篮
的领队(正在等待总局批复),阿闵二人仍将成为尤钠斯的助理教练。按照要求,阿的江和闵鹿蕾各自向篮管中心提供了一份多达20人的球员名单。

  在这三份推荐名单上,包括大量并不在上一届男篮名单内或者从来没有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八一的陈可、王中光、胡克,北京的陈磊、解立彬悉数在列,他们无不是以角色球员的面目出现。陈磊和陈可就像是CBA的布鲁斯·鲍文,他们负责盯防对方外线的第一杀手,在进攻时依靠两侧底线到45度的三分球取分;胡克拥有坚韧的防守精神和意志,个人防守能力出色;王中光是CBA防守最硬的后卫;解立彬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突击性,是北京首钢的第六人。

  按照水平和几年来的综合表现,如果不出大意外,这届中国男篮出征世锦赛的最终12名球员至少有10名球员可以被确定。其中内线的姚明(如果伤情无碍)、王治郅、莫科、易建联,锋线的杜锋、朱芳雨、王仕鹏、李楠,后卫孙悦和刘炜必不可少。因此事实上,其他球员只能去争夺仅存的两个位置。在最初的名单上,仍然可能出现巴特尔、唐正东等各队得分核心的名字,但他们最终入选的希望相当渺茫。

  另一位男篮的内部人士说:“内线有四个人轮换,应该差不多了。现在需要的是一外线像以前年轻的张劲松那样的防守球员,有可能是在陈可和陈磊之间做选择。但现在朱芳雨在决赛里体现了他的防守能力,如果他能改变角色,就有可能再选择一个稳定的投手。另外是否还带三个后卫(雅典和亚锦赛都带了三后卫),最后还是老尤来定。但即使带,张云松的可能性也非常小,因为他的特点就是得分。”

  这是狭窄战场上的另一场争夺——属于角色球员的机械战争。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